中華藥膳—— 土茯苓薏米木棉花煲豬展 清熱祛濕

主要功效:清熱祛濕、解暑解毒

推薦人群:小暑保健湯水,濕熱困重者亦可。

材料:土茯苓50g(若鮮品則200g就夠)、薏米50g、木棉花4-5朵、豬展300g、姜適量。 (3-4人份)。

製作方法:

藥材沖洗、去雜質。豬展洗淨、飛水、切塊。湯煲內加水2000ml,將所有材料放入,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約1小時,加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民間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說法,說明暑熱導致人體汗液蒸發過多,身體容易出現身熱不揚、汗出不暢、四肢困倦、胸悶嘔惡、煩渴等症狀。此時飲食宜清熱、解暑、化濕。俗話說“小暑大暑,有米懶煮”,天氣悶熱,食慾下降且濕困疲乏,今日推薦清熱祛濕解暑的土茯苓薏米木棉花煲豬展湯。

土茯苓是夏季利濕解毒常用的湯料之一,其性平味甘淡,既能除濕、利關節,又具解毒功效,有很好的利濕效果,卻性味平和,利濕而不傷正氣,且無論濕氣夾寒或熱均可使用,故本湯搭配具有清熱祛濕解毒的木棉花、健脾清熱祛濕除痺的薏米,能起到較好的清熱祛濕解暑功效。 “市花”木棉花也是一種常用祛濕湯料,其性淡澀味平,清熱祛濕解毒,雖木棉花以“清”為主,但它與土茯苓一樣,不傷正氣,老人、小孩亦能使用,還能平復肝氣,從而避免夏季本已虛弱的脾進一步受到肝氣的橫逆。薏米生用以側重清熱除濕,如平素脾胃虛弱者,可改用炒薏米以健脾補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