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用中藥防病毒 煲靚湯養生

5月10日母親節當天,一場有著“媽媽的味道”,面向歐洲華僑華人實時直播的新冠肺炎防控中醫科普“雲講座”在佛山市中醫院舉行。講座由佛山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佛山市衛生健康局主辦。

你有沒有想過,喝湯、沐足、佩戴香囊就可以預防新冠肺炎?講座上,佛山市防控新冠肺炎醫療救助專家組中醫診療組組長、廣東省名中醫、佛山市中醫院大內科主任蔣開平揭開了中醫的神秘面紗。他把中醫體質的特點編成朗朗上口的歌謠,教海外僑胞識別自己屬於哪種體質。

有“養生男神”之稱的佛山市中醫院皮膚科副主任羅文峰堅信“靚湯可以改變生活”。他用幽默風趣的語言,向歐洲華僑華人傳授煲老火靚湯的“獨門秘方”。

他提到,海外僑胞可以在家中常備男女老少皆宜的花旗參,以增強人體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他還倡導大家用樂觀的心態面對疫情,盡量控制每天接受疫情有關消息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在睡前不宜過分關注相關消息。

佛山市中醫院皮膚科副主任羅文峰向歐洲華僑華人傳授煲老火靚湯的“獨門秘方”

“岐黃醫道助防疫”活動合照。

冬蟲草燉水鴨

•材料:冬蟲夏草10條,水鴨1只,中谷柱3粒,瘦肉100克,姜3片。

•製作方法:水鴨宰殺去毛去內臟,全部材料洗淨放入燉盅,加冷開水或礦泉水1200毫升隔水燉3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滋陰補腎,補而不燥

花旗參鮑魚潤肺湯

•材料:花旗參15克,鮮鮑魚6到10只,豬腱300克,無花果2粒,姜3片。

•製作方法:花旗參浸軟切段,鮮鮑魚飛水使肉殼分離,全部材料除鮑魚肉外一起加水2500毫升煲1小時,再加入鮑魚肉煲半小時。加鹽調味可飲用。

•益氣養陰,益精明目。

冬瓜蝦仁湯

•材料:冬瓜750克,蝦仁100克,瑤柱20克,冬菇6到8個,瘦肉150克,夜香花5到10克,姜少許。

•製作方法:冬瓜去皮去囊切粒,冬菇熱水浸軟後切粒,瑤柱洗淨,瘦肉切粒後加葛粉、油、鹽、糖、生抽醃5分鐘。加水1250毫升加入冬菇、瑤柱、姜煲20分鐘,加入冬瓜再滾15分鐘,轉文火後加入瘦肉和蝦仁,滾熟後加夜香花。加鹽調味可飲用。

•清熱利水,解暑生津

白瓜眉豆豬脊骨湯

•材料:白瓜500克,眉豆80克,豬脊骨500克,姜3片。

•製作方法:白瓜洗淨切開去囊切大塊,先將豬脊骨飛水,加入眉豆、薑和2500毫升水大火煲滾後轉文火煲1小時,再加入白瓜煲1小時。加鹽調味可飲用。

•去濕解困,益氣健脾

人參鮑魚燉雞湯

•材料:人參20克,幹珍珠鮑6只,小母雞1只,瘦肉150克,姜3片。

•製作:雞宰殺洗淨去毛去內臟,人參浸軟切段,珍珠鮑用自來水浸泡3小時後,再用開水煲滾後關火焗10分鐘。全部材料一起加水1200毫升隔水燉3小時。

功效:補氣養肝,益精明目。

花菇烏雞燉花膠

•材料:花菇2只,烏雞120克,淮山10克,杞子6克,花膠20克,姜3片。

•製作:花膠加薑片放入熱鍋中乾炒片刻加水浸泡2小時後撈起,花菇熱水浸軟後去蒂,烏雞宰殺後去毛去內臟,淮山杞子洗淨,全部材料加水600毫升隔水燉3小時。

功效:滋陰補氣,健腎養胃。

石斛花膠燉瘦肉

•材料:石斛15克,花膠50克,瘦肉200克,姜3片。

•製作:花膠用熱鍋乾炒片刻後加水浸泡2小時,石斛洗淨。全部材料加冷開水或礦泉水1250毫升隔水燉3小時,適量鹽調味後可飲用。

•功效:滋陰補腎養顏

蓮子百合鮑魚湯

•材料:乾品蓮子、百合各80克,瘦肉100克,鮮鮑(連殼)300克,姜3片。

•製作:蓮子、百合洗淨浸泡片刻,鮮鮑洗淨飛水肉殼分離。將蓮子、百合、瘦肉、姜、鮑魚殼一起加水2500毫升大火煲滾約15分鐘後轉文火煲一個半小時​​,加入鮑魚肉再煲半小時,適量鹽調味後可飲用。

•功效:滋陰益氣,寧心安神,清熱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