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廚房——廣州阿媽煲了30年湯 爆出35款入秋滋補靚湯配方*

廣東人話齋:一碗湯在手,走過浮華大地

一年四季,365天,廣東人天天都能喝湯

特別是最近進入秋分時期

天氣變涼了,同時也變乾燥

更加需要一碗湯水來滋潤一下~

在廣州有位煲了30年湯的阿媽

傳出自己煲湯的秘訣

如何搭配材料才會發揮最好的功效

我們一起來看看~

西洋菜蜜棗鮮陳腎煲豬脊骨

材料:

西洋菜500克、蜜棗2個、鮮鴨腎200克、陳腎150克、豬脊骨200克、豬肉150克、陳皮14個,生薑3片。

功效:

入湯的西洋菜有清肺熱、潤肺氣的作用。鮮陳腎即為新鮮的鴨腎和臘鴨腎,有健脾益胃、補血益精的作用。蜜棗能潤肺生津開胃。豬脊骨能補益增髓,合而為湯清潤下火、健脾開胃、滋陰潤燥的秋燥靚湯。

冬瓜老鴨湯

材料:

鴨肉(600克)、冬瓜(200克)、薏米(50克)、瘦肉(100克)、姜(2片)、紅棗(6粒)、鹽(1小勺)、香菜(1根) 。

功效:

鴨肉性涼味甘,既能補充體內因炎熱過度消耗的營養,又增進食慾。冬瓜是瓜菜中唯一不含脂肪的佳品。在天氣炎熱的初秋,很適合用來清補,不僅清熱消暑祛濕效果好,而且不長肉肉,適合全家的湯水。

木瓜花生煲生魚湯

材料:

木瓜、紅棗、豬展肉、生魚、花生仁、薑片

功效:

清潤鮮美,具有潤燥,健脾補腎,催乳補血之效。魚湯中還含有一種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療肺呼吸道炎症,預防哮喘發作,對兒童哮喘病最為有效。

靈芝圓肉瘦肉湯

材料:

靈芝80~150克、圓肉50克、紅棗3個,瘦肉300克。

功效:

靈芝有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護肝養肝和抗癌抗衰老的功效,但其味道淡而微苦,為此配入具養心安神且味清香甘潤的圓肉,清潤可口,有養心安神、養肝健脾、滋潤肌膚的作用。

簡單電飯煲做法:

晚上用電燉煲先放靈芝燉20分鐘左右,再放入瘦肉燉,用定時器設定燉4個小時左右自動斷電,早上7點放入圓肉,燉15分鐘,完成!

蓮藕冬菇豬排骨湯

材料:

蓮藕、豬排骨各600克,冬菇、蠔豉各40克,生薑5片。

功效:

蓮藕排骨湯很常見,而這款裡面多了一個冬菇,入秋之時,菌類入湯又有養胃健脾益氣之功。

佛手瓜煲豬蹍

材料:

佛手瓜(去核,每個切成8份,去皮)、豬蹍,南杏,北杏、蜜棗

功效:

理氣和中、疏肝益肝、化痰止咳的作用,適宜於消化不良、肝胃氣痛以及氣管炎咳嗽多痰者食用。

桂圓淮杞羊肉湯

材料:

枸杞、淮山、羊肉、桂圓、紅棗、生薑

功效:

更年期腎陽虛之症狀,如月經量突然增多且色淡、面色晦暗、精神委靡、腰痛陰墜等有明顯療效。

板栗玉米脊骨湯

材料:

脊骨、板栗、甜玉米、陳皮、老薑

功效:

此款養生湯羹可健脾胃,強筋骨,滋陰潤燥,是非常適合冬季的一道養生滋補湯

霸王花羅漢果清心潤肺湯

材料:

霸王花、排骨、羅漢果、玉竹、扁豆、杏仁、紅棗

功效:

霸王花羅漢果湯具有潤肺止咳、滋陰祛燥的作用,非常適合在四季交換以及氣候乾燥之際食用。

五行蔬菜煲湯

材料:

紅蘿蔔,白蘿蔔,牛蒡,乾香菇,白蘿蔔葉

功效:

五行、五色、五味的搭配可起到滋養五臟、理氣消滯、調理陰陽、補腎益氣、固本培元的功效,對三高、便秘、失眠、婦科疾病、白內障、老花眼、牛皮癬、各種炎症、心腦血管等多種慢性疾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沙參玉竹淮山鵝湯

材料:

沙參、玉竹各12克,淮山15克(中藥店有售),鵝肉400克,豬瘦肉50~100克,生薑3片。

功效:

養陰類中藥材沙參、玉竹、淮山合而煲鵝肉為湯,有養陰益胃的功效,適用於乾燥綜合徵,且尤宜冬日時的胃陰虛型乾燥綜合徵。亦為入秋、冬日靚湯。

雞骨草煲龍骨

材料:

豬龍骨、雞骨草、兩片生薑、少量薏米。

功效:

廣東濕熱之苦秋季尤盛,天氣反复無常,人很容易感覺到疲倦乏力,昏昏欲睡,這一款雞骨草煲龍骨用到的都是大眾化的平價去濕食材,很適合這個季節食用。

菜乾排骨湯

材料:

新鮮排骨、菜乾、紅棗、鹽

功效:

菜乾白菜有潤燥滋陰的功效,同時還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排毒利水的作用。

豬腳黃豆湯

材料:

豬手/腳500克、黃豆200克。

功效:

據中醫介紹,黃豆燉豬蹄味甘咸性平,有補血通乳、養顏美容,益氣和中,生津潤燥之功效。

綿茵陳蜜棗鯽魚湯

材料:

白鯽魚一尾,綿茵陳2兩(略沖洗),(可另加葛花少許),蜜棗3個,姜2片。

功效:

綿茵陳是廣東民間十分熟悉的祛濕類中藥,在春濕夏暑時常入藥入湯,中醫認為它能清濕退熱、利膽去黃,尤善治三焦濕熱,以及黃疸、肝炎、小便不利、風癢瘡疥等。以它配上清潤甘甜的蜜棗煲鯽魚,有清熱祛濕、潤燥解毒之功。

橄欖豬肺湯

材料:

鮮橄欖4-8個(根據放湯的份量)切成2半、豬肺1個、油一點點、雞精一點點、鹽適量、薑一點。

做法:

青橄欖性平味甘,有開胃、化痰、利咽和解毒的作用,豬肺也有補虛、止咳、之功效。青橄欖燉豬肺,能治療肺虛咳嗽、久咳咯血等症。它的氣味清潤甘甜,具清肺潤燥、養陰止咳之功!

白菜乾豆腐臘鴨頭湯

材料:

白菜乾75克、豆腐2塊、芡實25克、薏仁25克、蜜棗4個、陳皮適量、臘鴨頭連頸2個、鴨肉300克、生薑3片。

功效:

滋陰降火,潤躁養胃,利水消腫,清熱養陰,去火下氣,補腦益氣。

豬籠草赤小豆橫利湯

材料:

豬籠草20克(鮮品45克)赤小豆50克、豬橫利3條、生薑3片。

功效:

清熱利濕,化痰止咳,潤肺陰清肺熱又能退濕,療瘡,清積去痰。

百合陳皮鯽魚湯

材料:

百合80克、陳皮5克、鯽魚2條、瘦肉200克、生薑3片。

功效:

能清熱開胃,健脾補益,利水腫清熱解毒,健胃化氣。

沙參玉竹薏仁豬腳筋湯

材料:

玉竹25克、沙參25克、薏仁10克、豬腳筋250克、排骨250克、生薑3片。

功效:

健脾補肺,清熱利濕、補腳力健筋骨,對皮膚粗糙,秋日干燥可常飲用。

石斛淮山杞子豬骨湯

材料:

石斛25克、淮山50克、杞子25克、陳皮10克、豬骨500克。

功效:

潤肺生津,健脾補益。

荷花荔枝幹燉老鴨

材料:

鮮荷花2朵、荔枝幹10個、光老鴨750克、生薑3片。

功效:

荔枝幹能營養肝血,美容潤膚,通神益智,宜作津液不足,傷血和胃寒之用,有生津止渴,清熱除燥,養胃消食,調氣舒鬱之用。

石斛冰糖茶

材料:

石斛15克、冰糖適量

功效:

治低熱,口乾渴,虛勞煩熱,養陰清熱,生津益胃。

注意:

脾胃虛寒,舌苔白膩者忌用

石斛麥冬瘦肉湯

材料:

瘦肉250克、石斛15克、麥冬20克、紅棗4個。

功效:

對糖尿病胃陰不足,煩渴多飲,口乾舌燥,小便多,大便結,有生津止渴,清熱養胃。

椰子黃豆無花果田雞湯

材料:

黃豆50克、椰子1個、無花果6個、田雞750克、雞肉350克、生薑3片。

功效:

能寬中益氣,利大腸,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健胃,潤腸、利咽、滋陰、補元氣治脾虛。

毛冬青杞子菟絲子煲瘦肉湯

材料:

毛冬青30克、杞子10克、菟絲子10克、熟地10克、瘦肉400克、生薑3片。

功效:

此為民間輔助治療糖尿病的驗方湯水,不但能輔助治療糖尿病,亦能起預防作用,是秋日靚湯,毛冬青性寒味辛苦,能活血祛瘀,清熱解毒,祛痰止咳,杞子性平味甘,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菟絲子性溫味甘,能滋補肝腎益精壯陽,熟地能滋陰補血。

番茄滾咸豬肉湯

材料:

番茄500克、紅蘿蔔2個、咸豬肉300克、生薑3片、蔥1根。

功效:

能清熱潤燥,開胃消食,生津止渴,有健脾滋潤下火的作用,適用於胃熱或口腔潰爛,牙齦腫痛等。

竹蔗紅蘿蔔豬骨湯

材料:

竹蔗250克、紅蘿蔔500克、陳皮1/4個、豬骨500克、生薑3片。

功效:

清熱除煩,生津潤燥,益氣化痰,和中下氣,利咽喉,利小便,解毒,潤腸通便,補益身體。

鴨梨北杏鵝肉湯

材料:

北杏12克、鴨梨2個、百合45克、鵝肉500克。

功效:

鵝肉有養胃止渴,補氣生津,解五臟之熱功效,此湯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且有補虛之功,對久咳不止,燥熱鬱肺之慢性支氣管炎,有輔助治療作用。

雪梨麻黃瘦肉湯

材料:

南北杏各12克、雪梨2個、麻黃8克、瘦肉200克、蜜棗3個。

功效:

有潤肺化痰止咳退熱降火清心解瘡毒和解酒毒功效,有溫中益氣益肺止咳作用。

鮮橄欖煲海螺瘦肉湯

材料:

海螺、瘦肉、新鮮橄欖

功效:

適合風熱引起的咽喉炎,可清涼解毒利咽。

蓮藕紅豆白鴿湯

材料:

蓮藕750克、魷魚乾50克、紅豆50克、白鴿2只、生薑3片、紅棗6個。

功效:

蓮藕生津止渴,清熱除煩,養胃消食,養心生血,調氣舒鬱,補心補虛,白鴿補中益氣,滋陰養腎,魷魚乾補血斂陰補肝強腎,紅豆養血和氣利水除濕,紅棗補氣補血健脾胃。

新鮮霸王花豬展湯

材料:

鮮霸王花400克、紅棗6個、豬展500克、生薑3片。

功效:

霸王花又名劍花,生味甘涼,歸肺、胃經、有清熱痰,除積熱之功,用來煲豬肺,可以清肺熱,養肺氣,消腸積滯,除口氣臭穢的作用。

黃豆蠔豉排骨苦瓜湯

材料:

蠔豉、黃豆、苦瓜、排骨。

功效:

對口腔潰爛,虛火,消化不良可滋陰降火。

椰子煲竹絲雞

材料:

宰淨竹絲雞(為免湯油膩可去雞皮,尾部、臟雜)、椰子、薑片

功效:

具有養肝、滋陰補血養顏、益精明目的作用。尤其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產婦、手術後恢復身體的人效果更佳。是膽固醇含量極低,是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補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