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自學什麼有助升職加薪?四大領域最需要的技能是這些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大部分人都會在工作後再自學不少東西,因為很多技能或是出於工作要求,或是為了加薪升職,都只有到了職場後才發現有必要掌握。而當今各領域最被需要的技能是什麼呢?答案是:與計算機技術與數據科學有關的技能。

全球最大的在線學習平台之一Udemy發布了一份2020年職場學習趨勢報告,通過分析來自四大工作領域的用戶註冊學習的課程,總結最受歡迎的技能都有哪些。結果顯示,在這個科技時代下,計算機技術不只是計算機工程師們的剛需,也是其他許多領域的必備。

“總的來說,現在的公司企業都正變得越來越受數據驅動。”Udemy內容營銷團隊的Jennifer Juo表示,“其中部分原因是因為這些公司都在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並且需要分析和處理各種數據。”

以下是在軟件工程、市場營銷、銷售、金融四個領域中,分別最被需要的5種技能。

軟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

  1. Python:用於軟件開發、基礎架構管理和數據分析的編程語言。
  2. React:用於構建用戶界面的JavaScript數據庫。
  3. Docker:用於創建軟件包的開源平台。
  4. Java:一種編程語言和計算平台。
  5. JavaScript:主要用於交互式網頁設計的編程語言。

市場營銷(marketing)

  1. 數字營銷:通過搜索引擎、網站、社交媒體和移動應用程序來投放廣告產品或服務。
  2. Python
  3. 網絡開發:通過編寫標記和編碼來構建網站或應用程序。
  4. SQL:用於管理數據庫的編程語言。
  5. Google Ads:由Google開發的在線廣告平台。

銷售(sales)

  1. 銷售技能:主要指溝通技巧,比如能夠促進商業交易的談判和講解技能。
  2. Excel:微軟開發的電子表格程序,用於計算、畫圖和數據分析。
  3. 領導技能:在組織內部提供指導的能力。
  4. 網絡開發
  5. 公開演講:通過演示交流信息的能力。

金融(finance)

1. Excel
2. SQL
3.財務分析:使用公司財務數據來評估公司績效並提出建議。
4. Tableau:一種數據可視化工具。
5.領導技能

當然,除了這些硬性技能,一些 “軟”技能仍然是最受雇主歡迎的能力,比如適應力、時間管理、團隊合作等等,無論在哪個年代,都是職場必備。

IBM曾發布的一份報告就顯示,各公司管理層普遍將行為技能(behavior skills)視為當今員工最重要的能力,以下是具體排名:

  1. 靈活、敏捷,願意適應變化;
  2. 時間管理技巧,以及懂得優先處理重要事務的能力;
  3. 能夠在團隊環境中高效工作;
  4. 能夠在商業環境中有效溝通;
  5. 分析能力和業務敏銳度;
  6. STEM技術核心能力;
  7. 創新和創造力;
  8. 道德與誠信;
  9. 外語水平;
  10. 閱讀、寫作和計算的基本核心能力;
  11. 行業或職業要求的特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