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為什麼從小學畫畫的孩子都贏在了起跑線?*

全世界55%以上家庭的孩子,都有過系統學畫畫的經歷;早在2013年,全球設計師的人數就達到了9000萬,其中中國有1700萬;截至2019年6月15日,全國共有高等學校2956所,其中559所都開設了美術類專業,每年招收超50萬美術生(藝考生);全國每年約600萬學生參加美術考級。

無論是國家政策還是相關數據,無一例外,都在告訴家長:美術是每個孩子都必須重視的素質課,是讓孩子接觸藝術的第一選擇。

對於美育的重要性,其實可以用一句話來闡述:美育是對孩子心靈上的富養。

美術寶1對1有一位叫陳馨羽的小學員。今年的4月4日,也就是清明節國家公祭日的當天,6歲的小羽在老師的指導下,用兩個半小時完成了一幅特殊的畫作。

“蠟燭、口罩、草地、小女孩、星空以及寄託哀思的孔明燈…..”畫中小女孩是來自於小羽當天的造型,口罩愛心下邊的“Lucky”單詞是她的英文名。種種元素交織下的繪畫作品,背後所表達的含義不言而喻。

這幅作品,獲得了2020年第五屆亞太書畫少兒大賽金獎。 “默哀逝者,致敬英雄”,作品承載著小羽對世界的認知,是一位6歲小女孩發自內心、樸素表達、寓意美好的願景期許。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美育對小羽的影響,是什麼呢? “潤物細無聲”再適合不過了。當小羽開始畫,這不是關於如何畫畫,而是關於她看待事物的方式。

美育融於生活,美育更應該融於教育。繪畫對於孩子的積極影響是非常多的。

一、發展觀察力和表達力

早期兒童美術,主要多為讓孩子自由繪畫,將自己所見所聞,以及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表達出來。所以在很多時候,孩子繪畫都是在表達自己對於生活的觀察力。而同樣,繪畫對於孩子而言,也是最好的表達工具。

觀察力代表著對於生活的感知,表達力讓孩子釋放出自己最真實的情感。繪畫可以將孩子的觀察力和表達力連接起來,相得益彰。同樣,這也是其他興趣愛好所無法比擬的。

(美術寶1對1學員:量量,9歲,中國湖州)

二、培養專注力和耐心

畫畫對於孩子來說,是很特別的一件事情。如果你有註意到孩子畫畫,你就會發現,孩子在畫畫的時候是特別專注的,沉浸於自己的繪畫世界。

而在平常的時候,讓孩子集中註意力是非常難的一件事。畫畫卻可以讓孩子如此專注,這也正是繪畫的魔力所在。

專注力和耐心,不僅是對於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對大人也同樣重要。所以對於早期兒童而言,學習繪畫是非常有必要的。

(美術寶1對1學員:陸姝蓉,9歲,中國南京)

三、提升孩子的記憶力

培養孩子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就是兒童時期。

孩子在學習繪畫中,通過對生活的觀察,無形中提高了對於物體形象的記憶能力。而良好的記憶能力,對於孩子未來的很多方面都能發揮作用。

另外,在繪畫的時候,孩子逐漸培養了對顏色、形狀、空間位置的判斷認知能力,這些對孩子智力的開發很有益處。

(美術寶1對1學員:藝藝,5歲,中國上海)

四、培養孩子的審美能力

木心說:沒有審美力是絕症,知識也救不了。

審美能力又稱為藝術鑑賞能力,指的是一個人感受美、評價美、鑑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審美的形成是一個潛移默化的漸進過程,所以從小接受審美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學習繪畫,不斷的發現美、接觸美、感受美、我相信她一定會從生活裡感受到幸福和快樂。

(美術寶1對1學員:笑笑,8歲,中國北京)

五、發揮孩子的想像力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遠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並推動著進步。想像才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由於早期孩子未能完全掌握文字和語言的表達,所以繪畫對於孩子而言則是最好的想像力表達載體。

我看過很多小朋友的繪畫作品,他們在自由的繪畫世界裡創作,每一幅都表達出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

(美術寶1對1學員:小小,7歲,中國北京)

六、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如果你看過小朋友畫畫,你就會發現,他們一邊又塗又畫,一邊又會不停的表達自己的繪畫想法。等作品畫完之後,你讓孩子自己講自己的繪畫故事,他們可以講的頭頭是道,特別精彩。

在繪畫的過程中,孩子會把自己思考的想法加入到作品裡,最後呈現出來的是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作品。

美育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們教孩子學畫畫,不一定是為了培養畫家,而是為了通過繪畫對孩子的心理、情操、人格方面進行正確的引導和審美教育,通過開放、輕鬆的教學提升孩子的觀察力、思維力、創造力、變通力、精進力,從而為孩子在學​​習其它學科和後期的職業及人生產生正確的引導。

美育的培養,可以讓孩子對於美更有理解,對於美更加嚮往,並且朝著美的方向成長。美育有這麼多的好處,不如現在就陪伴孩子一起開啟美育之旅。

在線美術教育平台“美術寶一對一”,現在邀請全美4-12歲適齡學員免費試課。師生面對面,1對1直播互動;因材施教,個性化定制課程;家長可旁聽,實時掌握學習動態,教學透明,家長可觀看整個授課過程,見證孩子完整創作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