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成长型父母,是孩子的良师益友*

1你有这种“惯性行为”吗?

前两天,和朋友聊天时,说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刚有孩子时,自信地认为可以培养孩子上清华北大;

幼儿园毕业后,到了小学一二年级,这个目标变成了复旦上交浙大;

到三四年级就觉得上个中大华工就行了;

再到小学五六年级时,起码还确保了上一个重本;

可是到初中开始很现实了—考上一个重点高中就不错了;

到了高中,他们已经不敢再有目标了!

当然,这个故事可能有点夸张,但父母对培养孩子的信心为什么会越来越差呢?

如果你总是有对孩子的培养目标在做减法的感觉,甚至感到沮丧,你很可能在教育上是一个用固定型思维模式思考的家长。

固定型思维父母会觉得人的才能是一成不变的,这让人们时刻想证明自己的智力、个性和特征;他们会把发生的事当做衡量能力和价值的直接标尺。

在家庭教育上,不少父母会有这种固定的“惯性行为”。

就像很多家有初中生、高中生的家长会说:

“我文化程度不高,对教育学、心理学都不懂,对孩子现在学的东西更是忘记得一干二净,我根本就没有能力去影响到我的小孩!”

其实不然,孩子在学校里学习学科知识,而在家庭中,任务核心更多在于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等品质,没文凭并不代表没文化。

2你是固定型思维父母还是成长型父母?

关于这一点,心理学家贺岭峰老师在访谈中讲了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

有一次,女儿数学考了59分,需要家长签字。她不敢把成绩单拿给妈妈看,就用手捂着成绩,让他签字。

贺岭峰知道女儿不敢把成绩给自己看,但他没有强硬地让女儿把手拿开,而是很温柔地跟女儿商量:

“这样吧,爸爸保证,不管你的分数有多难看,我保证不说你。”

女儿慢慢拿开后,他看到卷子上赫然写着59分。

起先,他有点惊讶和担心,深吸一口气后问女儿,“你们班这次成绩最好的同学考了多少分?”

“100分。”

“有多少个100分?”

“好多个”。

听完女儿的话,他强迫自己平静下来,开始给女儿做客观的分析:

1.考试分为两种,平时的诊断性测验只是帮你查缺补漏,诊断出学习中的问题。

2.诊断出了41分的问题,你是这次考试中的最大受益者。

看完贺岭峰老师的这段分享,父母们有没有意识到问题在哪里?

他没有立刻直接去评判孩子,给孩子下定义甚至是催促责怪孩子,他也没有觉的孩子也应该如此,反而想要帮助孩子分析原因。这就是典型的成长型思维父母的做法。

成长型思维是指认为人的能力可以培养,虽然人的先天才能、资质、性格各有不同,但都可以通过努力和经历改变。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

你会给孩子下定义、贴标签吗?你会把责任归咎于孩子吗?你会觉得目前的状况是孩子的问题吗?

其实,教育孩子不在于学历高低、知识是否渊博,而在于你看待问题的角度。

人作为个体,其实从一出生,就要开始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固定型思维父母和成长型思维的父母,最大的差别在于“就此停止”还是“更进一步”。

前者可能再遇到困难和挑战时,更容易停留原地,有放弃的想法,找其他的原因和借口来证明不是自己的错;而后者可能会把这次矛盾争执看作是拉近与家人关系的机会,更想改进学习和提升自己。

中国乒乓名将邓亚萍在《圆桌派》里提到过往,当初教练说过“没有培养价值,不适合打球”。

而她的父亲不相信这些,没有太在乎,父亲只是用自己的严格标准来训练孩子。

邓亚萍也没有觉得自己不行,反而更努力刻苦地训练,用155cm的身高证明了“只要我想,我就可以”。

在她多年的比赛中,她一直抱着成长型思维的态度训练学习,相信努力就会有结果,连续拿到了14个世界冠军,4枚奥运会金牌。

3如何培养一个成长型思维的孩子?

斯坦福大学的德韦克教授在她的最新研究中指出:

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他的学业、婚恋、职场、交际等方面的能力和态度,而他的思维模式是由家庭教育决定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思维模式的塑造者。

我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解读、给出反应;而孩子们也在时刻解读着父母的信息,并慢慢形成他们的思维模式。

那么,我们要如何培养一个成长型思维的孩子?

家长都希望孩子自觉写作业,自控力强,自律,有内驱力,勤奋上进好学……

其实,这些都是外在表现,是结果。

要想做到这些,需要有冰山下面的那些:

亲子关系好、有较高的自我价值感、自我效能感、成长型思维模式、较多的经过坚持努力最后成功的体验、基本能力比如阅读能力、兴趣和目标、生活中的乐趣和丰富的体验……

这些都是成长型思维的孩子需要具备的品质,我们不要追求让孩子做出什么样子,而是多想办法积累上面这些。

那么,结果是顺其自然的。

想要培养这样的孩子,我们也要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成长型思维的父母,不去批判和教导,不过分地夸大孩子,给到孩子一个真正成长的空间,让他活出最好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