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用對這4個好方法 徹底改掉孩子考試粗心的壞毛病*

每當臨近考試,陪娃複習的父母們“彷彿身體被掏空”,不由紛紛感慨:和考前梳理各科知識點比起來,日常輔導作業簡直就是毛毛雨!

緣緣媽就和我們分享了這樣一段經歷:複習期間,媽媽看緣緣之前單元測,發現好多問題,丟題、看錯符號、審題不仔細掉到小陷阱裡。媽媽開始孜孜不倦的訓話「你就不能長點心,仔細點嗎?說了多少遍,一遍遍錯!」

父母一味指責,逼孩子逃離

父母不找到原因就一味指責孩子,只會形成「孩子一錯再錯,父母一吼再吼」的惡性循環。這種情況下,孩子何談健康成長?這樣的教育,何嘗又不是可悲的。其實,有上述問題的孩子不在少數,87%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會存在「馬虎導致成績一直提不上去」的問題。究其原因很簡單——不是孩子笨、沒長耳朵,很有可能,是父母在對孩子專注力的培養上做得不好導致的。

今天好好各位父母分享一下:怎麼提升孩子專注力,讓學習效果最好。

父母是啦啦隊,不是運動員

父母總是認為,時刻關注孩子,給他指導和幫助,就能提高孩子對學習本身的專注。然而,心理學家的諸多調研結果卻截然相反: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如果父母錯把“時刻關注”無限延伸成“指手畫腳”,也下場去做陪跑的運動員,將非常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去朋友家做客,看到她閨女甜甜專心致志地坐在地上看書,嘗試從自主閱讀中找到探索未知的快樂。只是好景不長,不到20分鐘裡,被圍在她身邊的奶奶三番五次地打斷:“乖乖喝點水,不愛喝水的小孩都生病了”;“地上涼,跟你媽媽沙發上坐著看多好”。甜甜從「興致勃勃」的看書,到「索然無味」爬上沙發躲在媽媽身後,不再看書。

當不被打擾成為一種奢侈後,孩子會深陷無力感中。不難想像,被頻繁打斷思路,勢必影響孩子專注力的養成,削弱他自主學習的興趣。積極心理學奠基人,著名心理學家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研究發現:很多科學家、藝術家工作中,常常保持高度的專注,在渾然忘我的創造過程中,更容易收穫喜悅和成功。

由此可見,專注力是提升效果的金鑰匙,對學習非常重要。而真正聰明的父母都知道要幫孩子養成專注力受益終生。

聰明的父母這樣幫孩子養成專注力

1、不打斷,是父母最溫柔的保護

要知道,每個孩子天生就具備學習能力,不過因為後天培養和環境的關係,讓孩子在很多時候無法沉下心,專注學習。這就需要父母做好孩子的啦啦隊,在他需要的時候鼓勁加油,給他前進的力量,但不過度干涉,更不要親自下場打亂孩子自己求知的步調。如此,才能給孩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最大限度的幫助他快速進入學習狀態,這是父母培養孩子專注力首先必須做到的。

2、孩子有興趣,才有後勁!

父母要提高孩子專注力,要激發其自身的興趣。通常,孩子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是他沒有在學習中找到樂趣,自然無法沉下心去專注學習。當孩子有足夠的興趣時,他就會願意在學習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時間,他將表現出敏銳的洞察力,積極主動地去探索鑽研,他的專注力就能有相當大的提升。孩子自然而然,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3、計劃與肯定,讓孩子把控人生進度條

父母要引導孩子製定學習計劃,有了計劃就有了進度條。每完成一個計劃,成就感就多一點,不斷地幫孩子堅定信心,積累專注力。反之,不拆分學習目標的話,父母告訴孩子,你要好好學習考大學,對孩子來說這個目標只有「完成和未完成」兩種狀態。

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中,沒有結果,於是耐心就磨沒了。日常學習中,再有個發揮不好,難免會心生怯意覺得自己完不成做不到,於是事情就有始無終了。學習要循序漸進,從簡到難。正如時間管理專家阿蘭·凱卡因所說的:計劃是將未來帶入到當下,只有這樣,才能在當下創造未來。

4、繪畫提升孩子專注力

父母可以通過繪畫,有效鍛煉孩子專注力。繪畫是一件十分契合鍛煉專注力的事情,繪畫讓孩子輕鬆的進入創作狀態,靜下心來時間將過得飛快,當孩子完成一副自己滿意的畫作,享受收穫的喜悅心裡會充滿信心。通過父母給予肯定鼓勵,在不斷的正面激勵下,孩子會更加專注的對待事情,從而養成專注的行為習慣。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條線,那麼考試絕對不是終點,而是線上一個小小的點。

在孩子成長階段,作為父母陪伴他沐浴陽光雨露的同時,要信任孩子,溫情地鼓勵他堅持,不斷積累專注力,才能讓孩子收穫終身受益的品質。

所以,畫畫並非只是一門特長,它對孩子的成長益處可不少呢!讓孩子畫起來吧!

作為在線美術教育平台的領導者,“美術寶一對一” 學員遍布全球113個國家及地區,現在面向全美4-12歲適齡孩子開放免費體驗課程!師生面對面,1對1直播互動;因材施教,個性化定制課程;家長可旁聽,實時掌握學習動態,教學透明,家長可觀看整個授課過程,見證孩子完整創作歷程。原價¥280元的1對1繪畫特訓課,現在只要 0 元!點擊這裡,就可以立即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