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廚房——春天忙著減肥?飯前來碗健脾祛濕消水腫的湯吧

春天到了,

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春光明媚了

在這個萬物復甦的時節

各種鮮嫩的應季食材紛紛上市

春筍便是其中之一

春筍低糖低脂高纖維

特別適合減肥健身人士

“三月不減肥,四月徒傷悲”

健康去油膩的湯水可以多喝哦

春季也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節

想日常調理的也不要錯過哦

健脾消滯 春筍冬菇煲雞湯

主要功效:化痰、消脹、透疹

推薦理由:一般人群均可,但脾胃虛弱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材料:春筍250g、幹冬菇25g、雞半只、紅棗6粒、生薑適量(3-4人量)。

製作方法:

將新鮮春筍剝皮切片清洗乾淨後,放到鍋裡煮開10分鐘左右去除裡面的草酸。幹冬菇清洗乾淨用溫水泡發半小時(泡發的水可留用),光雞清洗後切塊並汆水去掉血污,在瓦煲中放入2L清水,將以上全部食材放入煲中。武火煲開後改文火繼續煲1小時,最後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春天到了,萬物生髮,飲食養生方面要順應春天陽氣升發,萬物萌發的特點,多進食一些具有發散作用的食物。春天春筍上市,其柔嫩清香,滋味鮮美,歷來被譽為“蔬中第一品”。

《綱目拾遺》裡記載其具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的作用,常食可清熱化痰、利膈下氣、促發痘疹等功效。關於透疹這一點跟大家科普一下,對於長期的皮膚瘙癢、濕疹等皮膚頑疾一般不建議吃筍,主要擔心引發舊患,但當有皮疹且疹子透發不全或比較慢時,可以吃些筍來幫助疹子盡快透發出來以便疾病盡快痊癒。

現代營養學認為春筍是低糖低脂肪高纖維食物,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的作用,因此又被稱為“刮油菜”,是一種不錯的減肥保健菜餚。由於筍裡含粗纖維和草酸鈣較多,故胃痛、胃潰瘍、胃出血、腎結石及腸炎患者應慎食或忌食。烹調筍之前一定要充分汆水,去掉部分草酸後再食用。

除濕利水 玉米春筍培根湯

主要功效:補益脾胃、除濕利水

推薦理由:春季湯水、一般人群

材料:春筍300g、玉米400g、培根5-8片、生薑3片(2-3人量)。

烹調方法:

玉米洗淨後切小段備用,春筍洗淨後切斜段後放入鍋中,鍋中加入清水及少量食鹽,大火燒開後撈起備用;培根洗淨後切片,和生薑放入鍋中煸炒後加入春筍翻炒;加入清水1500m及玉米段,大火燒開後轉小火45分鐘,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品食椿芽,方知春香;吃過春筍,才得春新;春三月沒有吃過春筍,就體味不到飲食上的春天氣息。立春後的春筍是“山八珍”的一種,外表潔白如玉、肉質鮮嫩、營養豐富,是春天餐桌上的“菜王”,挑選春筍的時候盡量挑殼黃飽滿、筍肉潔白,個頭不要太大的,這樣的竹筍筍肉尤為脆甜鮮嫩。

春天養生飲食上宜少酸增甘,玉米味道鮮甜,性味甘平,有補益脾胃,除濕利水的功效,還能預防春天肝氣過旺傷脾,非常適合這個季節濕氣較重的廣東。玉米的鮮甜和春筍的鮮嫩、配合培根自帶的鹹鮮,用這碗湯來打開春天的味蕾吧!

辛溫驅風 辛夷花瘦肉湯

主要功效:辛溫通散、祛風通竅。

推薦人群:春季過敏性鼻炎人群、鼻竇炎引起頭痛鼻塞人。

材料:辛夷花10g(乾品)、瘦肉100g(1人量)。

烹調方法:瘦肉洗淨後焯水撈起備用,辛夷花洗淨後放入湯包中,與瘦肉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清水600ml,大火燒開後轉小火20分鐘,調味後喝湯吃渣。

湯品點評:

春天,萬物復甦,百花盛開,很多市民都會挑個陽光明媚的日子外出賞花遊玩。但花粉也屬於過敏源的一種,再加上季節變換,稍不注意,從戶外歸來時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防治過敏性鼻炎,除了及時到醫院就診,平時也可以試試這款藥膳——辛夷花瘦肉湯。

辛夷花,又名迎春花、木蘭花,《本草綱目》記載“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陽上行,所以能溫中,去面目鼻之病”。祖國醫學認為辛夷花性味辛溫,辛散溫通、擅於走肺經通鼻竅,是中醫上治鼻淵頭痛要藥,偏寒偏熱的鼻塞頭痛都能應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氣虛、陰虛火旺、內熱熾盛人群慎用。另一方面,辛夷花乾品帶有小絨毛,煲湯時應選用湯包包裹以避免絨毛引起的瘙癢咳嗽。

祛濕消腫 五指毛桃薏苓瘦肉湯

主要功效:健脾益氣、祛濕消腫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是脾虛體濕者。

材料:五指毛桃50克、薏米30克、茯苓30克、眉豆20克、瘦肉200克、生薑3片(3-4人量)。

烹調方法:

先將五指毛桃、薏米、茯苓、眉豆洗淨後稍加浸泡,瘦肉洗淨,切大塊,生薑切薄片;將所有的材料放入鍋內,加入2000ml清水,大火煮沸後轉中小火煲約1個小時,即可加入食鹽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五指毛桃又稱南芪,有益氣的作用,有助於春天陽氣上升,雖比黃芪的益氣效果差一點,但不如黃芪溫燥,不易上火,且氣味芬芳,煲湯口感良好,還兼具祛濕通絡的功效。薏米、茯苓、眉豆是家庭常用的健脾祛濕的藥食兩用食材。將五指毛桃與它們相配,有較好的健脾益氣、祛濕消腫的作用,適合於一般人群日常保健,尤其是脾虛體濕人群,同時對於春季、回南天祛濕亦是不二的選擇。

春筍+春鯽,讓祛濕湯也變得生機勃勃

 春筍鯽魚湯

主要功效:健脾、祛濕熱。

推薦人群:春季湯水。

材料:

鮮春筍300g、鯽魚1條、火腿3片、小塘菜3棵、生薑一大塊、蔥花芫荽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

春筍縱切、剝皮,切掉根部粗纖維部分,切薄片,在淡鹽水用文火煮10分鐘,取出備用。小塘菜洗淨、對半切開。火腿切3薄片備用。鯽魚去鱗、內臟,清洗乾淨,魚身劃十字,少量熱油將兩邊略煎後,於鍋內加水2000ml,加入春筍、薑塊,武火煮沸去浮沫,改文火煮熟,加火腿片、小塘菜,再加熱至熟,撒上蔥花芫荽即可。

湯品點評:

春天,很多食材又是一派生機勃勃景象,像春韭、春筍、春鯽。南方三四月的春天總是雨水很多,在潮濕的日子裡總避不開祛濕、健脾。鯽魚性平味甘,健脾利濕,春天的鯽魚不但味道鮮美、肉質嫩滑,脂肪還少。春天的竹筍鮮甜脆嫩,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被稱為“素食第一品”,更是“第七大營養素”膳食纖維的寶庫。膳食纖維可分為不可溶膳食纖維和可溶膳食纖維,不可溶纖維可刺激腸道、促進蠕動,可溶纖維是腸道菌群的食物,有助於調節腸道功能。湯中加幾片火腿,進一步提鮮,不過火腿很咸,故宜量少且不用再放鹽。

竹筍好吃,輕嘗即可,建議100-150g以內就好,有部分人建議避免:1、竹筍草酸含量更高,有腎結石者不宜;2、纖維含量高,食道靜脈曲張、消化道潰瘍及出血者不宜;3、過敏體質者。

陳皮薏米水鴨湯 健脾祛濕

主要功效:健脾祛濕

推薦人群:春困乏力,脾虛濕瀉的人群

材料:

水鴨半只,炒薏米20G,陳皮1小角,幹蓮子15克,15G幹芡實,生薑10g中,鹽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

(1)水鴨洗淨斬件,開鍋煮水,待水沸時放水鴨下去焯水去血污。

(2)蓮子洗淨去芯,芡實,陳皮,炒薏米沖洗乾淨,生薑洗淨去皮切片。

(3)把材料放入湯煲中,加入清水約2000毫升,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這個也算是一個經典湯水了,味道經得起時間的驗證。近期因著春季來臨,空氣濕度加大,所以一些健脾祛濕的湯水又開始成為主旋律。

陳皮使用老陳皮健脾理氣效果更好,份量不需多,一小角即可。如果覺得還是受不了那股苦澀味,也可以在泡軟陳皮以後用刀輕輕把陳皮的白絡刮掉。但是那層白絡也是好東西啊,我是覺得刮掉怪可惜的。其實配合著薏米和水鴨,倒不會顯得太苦,反而多了一股香氣。

薏米我們在這裡選擇炒薏米,炒過的薏米少了一些寒涼之性。開春之時雖然天氣漸漸暖和,但陽氣還是稚嫩,要避免過於寒涼,且水鴨也是偏涼,所以用炒過的薏米更為合適配合蓮子芡實,就更加固了這個湯的補脾祛濕的作用了俗話說..“脾為生痰之器”脾氣健運,才能讓濕氣祛除更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