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這樣燉瘦肉水 健脾解乏

精參淮山燉瘦肉

主要功效:補氣健脾、滋腎潤肺

推薦人群:適用於脾胃氣虛所致的倦怠乏力、食慾不振以及肺虛燥咳、內熱口渴等症。

材料:

黃精10克、太子參5克、淮山20克、瘦肉100克。 (1人量)

烹調方法:

把瘦肉切成中件,洗淨,黃精、太子參、淮山洗淨浸透,切成厚片,將所有材料放在燉盅內,加入清水至燉盅八分滿,加蓋,隔水燉約2小時,即可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黃精性味甘平,含有黃精多醣、低聚醣等物質,有滋腎潤肺、補脾益氣的作用,既能滋腎陰、潤肺燥,又能補脾陰,益脾氣,對於陰虛燥咳、脾胃虛弱所致的食少倦怠有較好的滋補效果。

太子參又稱為孩子參,能補氣生津,補中兼清,為清補之品,與黃精搭配,很適合脾胃氣虛所致的倦怠乏力、食慾不振以及肺虛燥咳、虛熱汗多等症。淮山則是家庭常見的食材,能補益腎、脾、肺三個臟器,兼具有益氣養陰、固精止帶的效果,為平補氣陰的良藥,三者合而為湯,湯品平和,老少皆宜,可作為防病治病的食療良方。

向靚湯姐姐提問

    “食在廣東”和省中醫臨床營養科“合體”而成的“靚湯姐姐”已經推薦了好多款靚湯水!各位煲湯的功課做得如何了?是不是還有很多疑問呢? “食在廣東”微信公眾號和“靚湯姐姐”將為各位開通提問綠色通道,各位可以在文末的評論留言區就煲湯、藥膳、養生等方面提出問題,提問格式:“#請問靚湯姐姐#……”

“食在廣東”小編將會收集整理各位的提問,入選精選並獲得點贊最多的幾道問題將有機會在下一周的周末或者周日的圖文推送中得到集中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