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研究显示适度饮用有糖咖啡和无糖咖啡都对长寿有益

金州资讯报道,每天喝一杯咖啡可能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能量提升,新的研究表明适度饮用咖啡与长寿有关。

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内科学年鉴》学术杂志上,该研究采用了英国生物库中17万名健康参与者的数据。

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56岁,研究的时间段是在2009年到2018年期间进行的。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不加糖和加糖(加糖约一茶匙糖)咖啡的饮用情况对健康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在整个研究窗口期间,无糖和加糖的咖啡消费者的死亡率降低了30%左右。这里的适度饮用咖啡被定义为每天3.5杯。

研究发现速溶咖啡和研磨咖啡以及是否有咖啡因等因素对研究结果没有区别。

作者写道:“以前的观察性研究已经表明咖啡摄入量与死亡风险降低之间存在关联,但这些研究并没有区分咖啡摄入的时候,加糖和不加糖的咖啡对这个结果的区别。”

此外,研究人员将生活方式、社会人口学和临床因素考虑在内后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死亡风险的结论仍旧是成立的。参与此次研究的调查对象大多数是白人。

这样喝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另外,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喝咖啡不仅有助于提神醒脑,还可能降低死亡风险——取决于你喝的是哪种咖啡。

根据发表在《内科医学年鉴》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与不喝咖啡相比,喝加糖和无糖咖啡都能降低死亡风险。

研究人员在一年的时间里对英国17.16万名参与者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多达五次的调查,包括他们喝咖啡的习惯,之后进行了长达7年的随访,看是否有参与者在此期间死亡。

研究参与者的年龄从37岁到73岁不等,他们在调查时报告没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

《内科医学年鉴》副主编、哈佛医学院副教授克里斯蒂娜·维(Christina Wee)表示,研究结果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饮用适量加糖咖啡(1.5~3.5杯/天)死亡风险降低了29%~31%,喝黑咖啡的人的死亡风险降低了16%到29%.

对于那些在咖啡中添加人造甜味剂的人,研究结果并不确定。

研究结果根据社会人口统计学、生活方式和临床因素进行了调整,以消除它们对结果的影响。研究团队询问了吸烟水平、运动量、教育水平和饮食习惯等问题。

克里斯蒂娜·维指出,研究人员的调整是有限度的,因为他们没有询问其他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如收入水平和职业。

根据这项研究,喝加糖咖啡的参与者平均往咖啡里加了1茶匙糖。

克里斯蒂娜·维说:“如果你只在咖啡里加了大约一茶匙的糖,那么我们认为的咖啡的好处并没有被这一茶匙完全抵消。”

但如果你喝的是含糖拿铁和焦糖玛奇朵,你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南方医科大学流行病学系博士后刘丹在电子邮件中写道:“基于这项研究,临床医生可以告诉他们的病人,没有必要把咖啡从他们的饮食中排除,但要谨慎饮用高热量的咖啡因饮料。”

刘丹称,此前的研究表明,喝咖啡可以保护心脏,并有助于治疗其他疾病。2021年的一项研究称,它还可能降低肝脏问题的风险。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雷丁大学营养和食品科学教授库恩勒(Gunter Kuhnle)说,不同的咖啡对健康的好处也不同,这取决于它的生产方式。

库恩勒指出,一些类型的咖啡含有酚类化合物,这被认为对人体有益。

两种最常见的咖啡品种是arabica咖啡和robusta咖啡,研究表明后者比前者含有更高的酚类含量。

未经烘焙的青咖啡豆也含有大量的酚类化合物,但在煮咖啡时香气较差,因此人们会烘焙它们。根据焙烧的程度,一些酚类化合物可以分解。

库恩勒还称,煮咖啡的方式也对健康有影响,一些咖啡中可能含有大量的二萜,这是一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化合物。

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煮咖啡和法式压滤咖啡中含有的二萜含量最高。摩卡和意式浓缩咖啡含有适量的二萜,速溶咖啡或滴漏咖啡的二萜含量最低。

购物前喝咖啡会让你多花钱

另据《国会山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购物前喝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可能会导致消费者在商店花更多的钱。

来自南佛州大学,European University Viadrina,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SKEMA商学院和Neoma商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起了这项研究,以测量咖啡因对购物者行为的影响。

这项研究中的一项实验涉及西班牙两家不同商店的3百名购物者,其中一半人得到一杯免费咖啡,咖啡因含量与传统咖啡杯相同。另一半人喝低咖啡因的咖啡或水。

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因摄入量在25毫克到200毫克之间的人“花的钱明显更多,买的东西也更多”。

实验发现,咖啡因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因为那些喝普通咖啡的人倾向于购买更多的享受性商品。研究人员指出,基于之前的研究,咖啡因摄入产生的能量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的兴奋度。

但这两组人在购买基本生活用品方面上的习惯几乎没有差别。

研究人员写道:“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虽然适量的咖啡因摄入对健康有益,但摄入咖啡因会对消费产生意想不到的负面经济影响。因此,想要控制冲动消费的消费者应该避免在购物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他们继续说,“总的来说,如果消费者在购物前或购物过程中摄入咖啡因,零售商可以从经济上获益,而这对高享乐产品的效果更强。这对零售商决定其商店中的享乐产品的比例很重要。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让消费者了解咖啡因对消费的潜在影响。”

根据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说法,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可以安全地饮用400 毫克或四杯煮好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