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联合国气候报告严厉警告: 要么现在行动,要么就完了

金州资讯报道,联合国在周一的一份气候报告中警告,如果全球再不立即采取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就可能永远无法达到“将全球气温控制在只比前工业化时代高1.5摄氏度”这一目标了。

这份报告由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报告称,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需要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最迟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另外,全球的甲烷排放需要在现在基础上削减大约三分之一。

报告承认,人类社会短暂跨过“升温1.5摄氏度”这一“大限”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仍然有可能在本世纪末之前回到这一标准以下。IPCC共同主席Jim Skea表示:“如果我们想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那么要么现在(就行动),那么就永远做不到了。”

报告称,要想达到目标,全球必须在2020年代末期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半。

1.5摄氏度这一目标是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时提出的。气候变化科学家普遍认为,如果全球升温超过这一幅度,可能对生态系统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这份报告的领衔作者之一,瑞士科学家Julia Steinberger对当前的局面感到悲观。她对CNBC表示:“我们正在错误的轨道上。以目前各国政策来看,我们离(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甚至2度都还很远。”

她表示,报告中2025年之前排放达峰这个时间点“多少有点震撼”,因为这揭示出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的时间只剩下了这么短。

上个月澳大利亚东部多地洪灾肆虐。

另外,IPCC的最新报告中还提到了多起极端天气引发的事件,包括过去几周中,南极一处纽约市大小的冰架崩塌了,以及澳大利亚东岸破纪录的高温和强降雨造成严重灾害等。

对于这份报告,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周一回应称,它代表了“我们星球决定性的时刻”。“问题的严重性很清楚。自满将导致不可逆转、不可想象的气候变化后果。”克里说。

WHO:全球99%人口呼吸着受污染空气

另外,世卫组织(WHO)周一报告称,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呼吸着不符合其空气质量标准的空气。该机构呼吁采取更多行动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因为这种燃料产生的污染物会导致呼吸和血液问题,每年引发数以百万计可预防的死亡。

在收紧其空气质量指南的大约六个月后,世卫组织周一发布了空气质量数据库的最新数据。该数据库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目前正在收集逾6000个全球城市、城镇和村庄的信息。

图为印度新德里,通勤者在被雾霾笼罩的道路上行驶

世卫组织称,全球99%的人口呼吸的空气质量不达标,这意味着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空气中经常充斥着可以深入肺部、进入静脉和动脉并导致疾病的颗粒。该机构称,东地中海和东南亚地区的空气质量最差,其次是非洲。

世卫组织环境、气候变化和健康部门负责人内拉(Maria Neira)说:“在经历了一场疫情后,去年仍然有70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死亡,无数人因空气污染而失去健康,这是不可接受的。然而,仍有太多的投资流向了受污染的环境,而不是清洁、健康的空气。”

世卫组织的数据库最初仅统计两种污染物的数据——PM2.5和PM10,但在去年首次纳入了二氧化氮(NO2)的地面测量数据。

据悉,二氧化氮主要来源于人为燃烧的燃料——如汽车尾气,在城市地区最常见。世卫组织说,长期暴露于受二氧化氮污染的空气可能会导致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咳嗽、气喘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并造成更多入院治疗和急诊室访问。地中海东部地区二氧化氮浓度最高。

颗粒物有很多来源,如交通运输、发电、农业、废物燃烧和工业,以及沙漠灰尘等自然来源。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数据库显示,印度的PM10水平很高,而中国的PM2.5水平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