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历史性突破人类基因组测序100%完成 科学家发现夜空中最远的星

金州资讯报道,科学家周四宣布,已经完成了人类基因组(Human Genome Project)项目100%的测序任务。

据报道,早在2003年时,人类基因组项目就已经完成了92%的人类基因测序。但剩余8%的测序却花了近20年才最终完成。

取得该进展的是“国际端粒到端粒联盟”(Telomere-to-Telomere Consortium,T2T),该团队由近100名科学家组成。领衔该研究的华盛顿大学专家Evan Eichler称:“完成人类基因测序不仅能让我们更好理解人类作为一个物种是怎样组成的,更可以理解人类和其他物种的差别。”

有了完整测序之后,科学家将可以分析人与人之间的DNA有何不同,以及基因的异样在疫病中扮演什么角色。

Eichler指出,最新测序的基因在人类适应环境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能让人类激发免疫反应、适应并战胜感染、病毒的基因,这对于预测药物的起作用机理非常重要。

另外,科学家最新发现的基因在让人类脑容量比其他灵长类动物更大方面发挥了作用;这是人类种群最独特的特征之一。

科学家花了更长时间攻克最后8%基因的测序,因为它们更复杂。而最近十年新出现的技术让更快的进展成为可能。

Eichler解释称,DNA测序就像是拼拼图。科学家必须首先将DNA打散成小块,然后以正确顺序拼接起来。过去的技术只能每次测序一小段DNA. 对于一幅有500块的拼图,这可能就够了;但是如果拼图是1万块,那么如何定位高度相似的不同小块在全图中的位置就很困难了。

科学家指出,目前为每一个人进行基因测序仍然是不现实的,因为成本太高了。不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科学家预计这将在诊疗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参与研究的Adam Phillippy乐观估计,在未来十年内,个体基因测序将成为体检的一个常规项目,其成本将能控制在1000元以下。

另讯:科学家发现夜空中最远的星130亿年前诞生

金州资讯报道,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天空中“最远的星”,这是一颗非常炽热、非常明亮的巨型星体。相关成果于周三首次发表。
请点击以了解更多关于 Citi 24K 纯金晶眼虎啸金坠和 Citi 2022 年新春优惠详情

在NASA发布的这幅图片中,箭头所示即为科学家发现的星体。

科学家是通过哈勃望远镜发现这颗星体的;不过它很有可能已经不在了。像这么巨大的星体通常会在诞生后几百万年内爆炸。科学家观测到的是它128亿年前的样子,那时距离宇宙大爆炸刚刚过去9亿年。

通常哈勃望远镜在观测遥远星系时,是无法区分单个星体的。但这次,科学家通过技术手段将观测对象放大了数千倍,进而定位到了这一星体。待韦伯望远镜到位后,预计将揭示出更多关于这一星体的细节。

科学家指出,这次的发现意义显着,因为这颗星体很可能是宇宙大爆炸之后的“初代星”之一。现有数据显示,它可能有太阳的50倍大,100万倍亮。

厨余废料送飞机上天 空客A380完成食用油燃料试飞

金州资讯报道,由欧洲空客公司生产的A380客机近日完成了两次以食用油为燃料动力的试飞。

上周五,这架A380飞机完成了从法国图卢兹机场起飞的三小时试飞。此次飞行是由可持续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提供动力,其主要成分是由废弃的食用油和废脂肪合成生产而成。

图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A380客机。

空客A380随后又于本周二进行了从图卢兹飞往法国另外一个城市尼斯的试飞,同样使用了食用油燃料进行飞行。第二次试飞的主要目的是检测飞机在起飞和着陆期间的状况。

空客公司两次试飞使用的燃料都是由总部设在法国诺曼底地区的道达尔(Total Energis)公司提供的。

去年以来,空客一直在测试以食用油为主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为动力的飞行实验。空客公司生产的另外一款机型A350在2021年3月进行了食用油试飞测试,单通道飞机A319neo在10月份进行了食用油试飞。

空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增加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使用是航空业实现2050年净碳排放目标的关键。”声明还指出,飞机如果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可以减少净碳排放目标所设定的53%至71%的碳排放量。

空客计划在2035年前向市场推出第一架零排放飞机。

目前,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在限量使用比较环保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但其高昂的价格意味着短期内无法广泛推广这种燃料。

A380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款客机,但市场反应并不是太好。一些航空公司要求暂停使用这款飞机,部分原因是A380要比其他机型更费油。

2019年2月14日空客宣布,计划停止生产A380超大型客机。空客于2021年年底向阿联酋航空交付了最后一架A380 。

空客是欧洲一家飞机制造和研发公司,1970年12月在法国成立,总部位于图卢兹。空客公司的股份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公司全额持有。

空客公司创建的初衷是为了同波音等美国同行进行竞争。截至 2019 年,空客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