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睡眠不足7小时患癌概率大幅增加 研究显示“代糖”增加癌症风险

金州资讯报道,世界睡眠日是每年的3月21日。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五天不睡眠人就会死去,可见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过去10年国人的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调查显示仅35%国人睡够8小时,新手妈妈、学生、职场人士睡眠问题突出。

影响睡眠时长的因素有:看手机或上网导致睡眠拖延,工作或学习时长挤占了睡眠时间,以及失眠等睡眠障碍的影响。研究表明,与7-7.5小时睡眠者相比,女性每天睡眠小于5小时结肠癌风险增加36%;男性睡眠小于6.5小时肺癌风险增加112%。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建议大家应该在10点到11点睡觉,最晚不要超过12点,睡眠时间最好能维持在7到8个小时。专家介绍,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就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长期睡眠不足,甚至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

医学上,熬夜时间的界定有争议,但从生物节律和内分泌角度看,一般认为超过23点后睡就算熬夜了。

另讯:无糖饮料真健康吗?研究显示“代糖”增加癌症风险

金州资讯报道,周四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人工甜味剂作为代糖的食物和软饮料可能会增加一个人患癌症的风险。

数据显示,含有常用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aspartame)和安赛蜜-K(acesulfame-K)的产品会使食用这些产品的人患癌症的风险增加13%,使患乳腺癌风险增加22%,使胃癌、肝癌、结肠癌和直肠癌等“肥胖相关”癌症风险增加15%.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巴黎索邦大学营养流行病学研究小组主任图维耶(Mathilde Touvi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全球许多食品和饮料品牌中使用的人造甜味剂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

图维耶还表示:“(我们的)发现为解决这些添加剂对健康潜在不利影响的争议提供了重要和新颖的信息。”

她补充说,新发现并不支持在食品或饮料中使用人工甜味剂作为糖的安全替代品,尽管这需要在更大规模的研究中得到证实。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称,人工甜味剂的目的是在保持甜味的同时降低添加糖的含量和相应的卡路里。

此前的研究对人工甜味剂的健康益处提出了质疑,比如以NutraSweet或Equal等品牌销售的阿斯巴甜以及以Splenda品牌销售的三氯蔗糖(sucralose),与2型糖尿病、肥胖或严重超重相关。

早前的一项研究还明确指出代糖与白血病或血癌风险增加有关。

不过,研究也指出,大量摄入真正的糖也与2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有关。

在最新研究中,图维耶和她的同事分析了超过10.2万名法国成年人的饮食和癌症诊断数据,这些人提供了自己的病史、社会人口学分类以及饮食、生活方式和健康信息。

在调整了参与者的体重、癌症家族史和总体饮食等其他因素后,研究者确定,那些摄入较高水平人工甜味剂的人比摄入量较低的人患癌症的风险更高。

数据显示,约4%的人工甜味剂摄入者患上了癌症,而非摄入者这一比例为3%.

图维耶说:“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议是限制添加糖或人工甜味剂的加工食品,这一目标必须通过减少食物的整体甜味来实现,而且要从小时候开始。”

联合国秘书长警告不能“梦游般地走向气候灾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警告称,如果各国继续依赖化石燃料,将导致人类“梦游般地走向气候灾难”的后果。目前,各国竞相用化石能源取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这将使这一情况变得更糟。

古特雷斯呼吁世界各国继续为把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但这个目标目前正处于维持生命的“重症监护””状态。科学家说,超过这个温度,灾难性影响的可能性就会显著增加。而地球现在的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1.1摄氏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警告各国要继续为控制全球升温而努力。

古特雷斯说,虽然去年召开的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主要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仅去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增长了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古特雷斯说,世界领导人去年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上做出的雄心勃勃的承诺是“天真的乐观主义”。他敦促世界各国要在这方面加大努力,加快淘汰煤炭和化石燃料,实现可持续的能源转型等工作。

古特雷斯发表讲话之际,欧盟正试图寻找方法,减少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纽约时报》称,美国等国家正争相增加化石燃料的产量,以稳定能源市场。

不过,拜登和欧洲领导人已经表示,目前能源方面的短期需求不会改变他们为气候变暖而做的努力,包括继续向风能、太阳能和其他不产生危险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可再生能源转换。

全球空气污染PM2.5大比拼

金州资讯报道,根据一项新的环境报告显示,世界多个国家的空气质量令人堪忧,很多国家的空气污染已经达到了不健康的水平。

这份报告是由IQAir发布的,这是一家追踪全球空气质量的公司。IQAir分析了117个国家和地区的6475个城市的污染监测站。

在被调查分析的6475个城市中,只有222个城市的平均空气质量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空气质量指南标准。

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至少超过了指导标准10倍。

北欧几个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英国是空气质量最好的国家,平均水平超过指南的1至2倍。

在美国, IQAir发现2021年的空气污染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2到3倍。

图为印度新德里,

IQAir发布的这份报告是首份基于世卫组织新的年度空气污染指南而发布的全球空气质量报告,该指南于2021年9月更新。新准则将细颗粒物(PM 2.5)的可接受浓度减半,从每立方米10微克降至5微克。

PM2.5是最微小的污染物,但也是最危险的。吸入人体后,它会深入肺组织,进入血液。燃烧化石燃料、沙尘暴和野火都可以产生这类污染物。

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空气质量问题。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2016年,约有420万人的死亡与细颗粒物污染有关。

在美国,与2020年相比,2021年的空气污染急剧上升。在分析的2400多个美国城市中,洛杉矶仍然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这篇报告的研究人员说,美国的主要污染源是化石燃料、能源生产和野火,这些都给美国最脆弱和最边缘化的社区造成了严重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