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男人忘不掉的,未必是妻子,而是给过他这种感觉的女人

张爱玲曾在《红玫瑰与白玫瑰》里,写到过一句极为现实的话:

“也许每一个男子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原来,重要的不是红玫瑰还是白玫瑰,而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她们会成为男人的执念,最终不断被美化,变成无可替代的符号,反而是那些已经到手的,再怎么娇艳都会在时间的打磨下变得单调无趣。

在这部《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男主角振保就将这句话演绎到极致。

他曾经邂逅过几个女人,先是大学时的初恋玫瑰,正是因为爱过这个女人,所以后来的爱人才会被比作白玫瑰和红玫瑰。

只不过这种爱并非我们想象得那般轰轰烈烈,而是被振保主动放弃了。

他是一个极其封建传统的男人,虽然内心总是不自觉地跟着玫瑰走,脑子里想的也是玫瑰,却深知玫瑰行为大胆奔放,这样的女人可以谈恋爱,却不能带回家结婚。

从这里就能看出,振保和很多男人一样,骨子里是掩饰不住的精致利已主义。

他们要爱情上的刺激,也要世俗意义上的认可,能把娶回家的和只能短暂交往的女人分得很清楚,自始至终都在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

后来的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真理,振保回国后租住在朋友王士洪的家里,并结识了他的妻子娇蕊。在王士洪不在日子里,二人的感情迅速升温,这段感情也成为了振保生命力的不可忘却。

在振保看来,娇蕊身上带有着玫瑰的影子,都是那样灿烂鲜艳、热情奔放,哪个男人都忍不住停下来看两眼。尤其是娇蕊人妻的身份,更给这份感情增加了些许冲破世俗的刺激感。

振保想着娇蕊,看着娇蕊,和曾经着迷于玫瑰那样对娇蕊念念不忘,但像他这样的自私的人,既然不会接受玫瑰,也不自然不可能接纳娇蕊。

那时娇蕊曾说自己的心里像个公寓一样,能住下很多人,但振保想要的是单幢,由此便可看出振保从心底里嫌弃像娇蕊这样不守规矩的女人,过往的联系只是情欲上头而已。

但娇蕊却当真了,她愿意和丈夫离婚,为振保建造单幢的房子,把所有的一切都只献给他,可振保却溜之大吉,转身娶了烟鹂。

倒不是振保更爱烟鹂,只是烟鹂更符合他的期待,身家干净、性格温柔,两人门当户对,完全符合世俗的标准,这是那个背叛婚姻的娇蕊所没有的,也注定了娇蕊的悲剧。

女人呐,总是容易相信男人的甜言蜜语,以为他此刻的温柔就是对自己负责的根据,殊不知男人从来都很精明。

他们可以与你情意绵绵,也能在心底里瞧不上你,但凡你违背了男人的标准,他们终究会将你丢弃在一边。

也就是说,像振保这样自私虚伪的男人,把面子和名声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爱情反而不值一提。永远不要为了爱情放低自己,否则你得不到男人的心,也会毁掉整个人生。

那么,娶了烟鹂的振保就会幸福吗?当然不是,毕竟烟鹂是他想娶的,却并不是他想爱的,两人婚后毫无生趣,此时振保反而怀念起玫瑰和娇蕊了。

这大概就是男人太精明的后果,总觉得自己把能娶的和能玩玩的女人分得很清楚,却因为分得太清楚,所以不管得到谁,都预示着有些人会被放弃,最终成为永远的遗憾。

如果当初他爱了就是爱了,没有将私心剥离出去,或许就不会有烟鹂出现;没有自私地挥散情欲,而是专注于找圣洁的妻,那么娇蕊和玫瑰也就不会走进他的世界。

人若单纯了,便不会有遗憾,遗憾都是因为贪得无厌而已。

从《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故事里,我们明白,男人忘不掉的,未必是妻子,而是没有得到,给过他遗憾的感觉的女人。

但遗憾也是惩罚,毕竟是他们制造了二选一的机会,最终放弃了对方。

由此不难看出这本《红玫瑰与白玫瑰》有多么现实,既分析了一些男人的心思,又将因果循环展示得淋漓尽致。

在感情这条路上,永远别以为自己赚了,时间终会告诉你,到底失去了什么。

也许唯有保持一颗简单负责的心,才能尽可能地避免遗憾。

希望每个男人都能看一看这本《红玫瑰与白玫瑰》,看看张爱玲提供了怎样的爱情真理。

也希望每个女人都买来读一读,毕竟如果不读书,你就永远不会明白男人的心思,更不会懂得自己的某些行为有多么浪费时间。

看透爱情,就是看透人生。张爱玲这本经典的小说集,就为我们掀开了爱情与人性的最后一层面纱,为你打开人生格局。

其中不止这篇《红玫瑰和白玫瑰》,还包括多篇精彩的小说,把我们认知之外的经验全都写透了。

既然是张爱玲的文章,就自然不必多说,多读总是没错的,更何况还不贵,快买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