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易经:真正的好夫妻,一辈子都在装傻!

夫妻是缘,前世缘,今世情,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有顺缘,也有逆缘,好夫妻是和和睦睦,快快乐乐,不好的夫妻则是“活得很憔悴,一脸旧社会”。

其实,走进婚姻,就是走进平淡,上有老下有小,油盐酱醋茶,经过七年之痒,迈过十年之坎,婚姻之路是越走越窄,还是康庄大道,这要全看我们会不会“装傻”。

哲学家说:“结婚前要睁大你的双眼,结婚后就要闭上一只眼睛。”

装傻,不是虚伪,不是迁就,而是一种明了一切却不点破的境界,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模糊”地带,装傻是换一种方式,把生活中的小事琐事“模糊”处理。

可以眼光锐利,但是也不必洞悉一切,三分流水二分尘,没有必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弄个水落石出,更不能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

装傻,就是要懂得相互包容,互相忍让,刘嘉玲说,“长久的婚姻,肯定是相互的忍耐”。

装傻,是“自责”不“相责”

乾、坤是《易经》中的两个卦象,乾代表天、阳、男、丈夫等一切阳性的东西(人),坤代表地、阴、女、妻子等一切阴性的东西(人)。

天的德性是“清(明)”,地的德性是“宁(静)”,所以故宫里皇帝住的地方叫“乾清宫”,皇后住的地方叫“坤宁宫”。

古人说,“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是以“天地”来比喻夫妻关系。

两个人都习惯“装傻”,不自以为是,不自以为聪明;都习惯“自责”,反省自己,而不是互相指责,那么肯定夫妻和谐,“天清地宁”,否则,就会“天翻地覆”。

既然认准了一个人,就接纳对方的不足,不要尝试改变对方,或者征服对方,一味地指责,不能解决问题,只能伤害感情。

有人说:“女人就像弯曲的牛肋骨,如果你要矫正她,则会弄断她;如果你顺应于她,则会得益于她。”

装傻,是讲“情”不讲“理”

男人要捧,女人要哄,人是情感的动物。

清代纪晓岚,曾经提出一句夫妻和谐的“神咒”:以情感而不以理争。

这句“神咒”的含义,也就是余光中说的,“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夫妻相处是靠妥协”。

语言学家赵元任与妻子杨步伟,被人誉为“神仙伴侣”。

身边的朋友都说赵元任怕老婆,说杨步伟在家里说一不二,赵元任听了,都是哈哈一笑。

有一次胡适问杨步伟:“你们家中的事情,谁说了算?”

杨步伟说:“我在小家庭里有权,可是大事情还得丈夫决定,不过大事情很少就是了,我与他辩论起来,若是两人理由不相上下,那总是我赢。”

她的回答既维护了赵元任作为男主人的面子,同时又巧妙地说出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

《易经》:“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

两人如果心意相通,做事没有不成功的;两人如果谈得来,互相尊重,说出来的话就如同兰草一样芬芳。

装傻,是适当的“装聋作哑”

男人爱吹牛,女人爱唠叨,男人最好“天聋”,任凭女人喋喋不休;女人最好“地哑”,任凭男人海阔天空。

生活的河床涌动着无数暗流,冲去了岁月应有的滋味,所以,有时候“装聋作哑”并不是坏事。

有些争吵不休的夫妻,在刚开始都还能说“人话”,后来就觉得“鸡同鸭讲”,最后,双方都认为自己是不被理解的一方,受了委屈,进而互相抱怨,吵得一塌糊涂。

母鸡生蛋后咯咯叫,公鸡会保持沉默;早上公鸡打鸣,母鸡也会保持沉默。公鸡和母鸡都有一张尖利的嘴,却不会彼此伤害。

人类没有尖利的嘴,但是,男人说一句,女人就反唇相讥;女人说一句,男人就急赤白眼,那样也只能是互相伤害!

夫妻吵架,也是难免,只是两人都要照顾到对方的情绪与感受,而不是纠缠个没完。

夫妻和谐有一个秘诀:吵架时让对方说最后一句。

“装傻”的过程,就是婚姻里两个人相互磨合的过程,最后两个人越来越像,俗称“夫妻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