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中国式夫妻最缺什么?

中国有句俗话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

说的就是传统的婚姻观里,结婚,就是为了物质生活,无关爱情。

这种中国式夫妻,即使日子鸡飞狗跳,为了面子,为了孩子,也是能不离婚,就不离婚。

最后一辈子过去,两个人都活成了自己不喜欢的模样。

既然离不了,又过不好,不妨看看心理学专家曾指出的、中国式婚姻缺少的几样东西,从中寻找婚姻幸福的秘籍:

01 婚姻需要“客气”的界限感

黄磊曾提到过中国式夫妻之间,缺少界限感,他在节目中讲到:

“中国式的夫妻关系,都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不客气。

当初追人家的时候,特积极,主动去锅炉房给人家打开水,去食堂打饭。

等一结婚,一过上日子,在家里面,跟人横鼻子竖脸的,谢谢也不说了,对不起也不说了。

就直接是‘老婆给我倒水’,‘老婆给我盛饭’……”

中国式夫妻,丈夫理所当然对妻子呼来喝去,以为自己是妻子最亲的人,不需要这些“客套话”。

但不得不承认,这些客套话,大多数的时候都能够带给我们一丝暖意。

丈夫随口一句的“谢谢老婆”,“老婆辛苦了”,或者是“抱歉,我不是故意的”,往往会让夫妻关系更加和谐。

因为它们能够让妻子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理解,有了尊重和理解,夫妻关系才会变得更加亲密有爱。

02 婚姻需要乐趣和仪式感

婚姻生活的庸庸碌碌,曾被作家章诒和这样形容:

“项链变成钥匙链,面纱变为抹布,香水成了油烟,诗集成了账本”。

是啊,他看过你素面朝天,四仰八叉;你看过他鼾声连天,落魄失意。

婚前再美好的“白月光”“朱砂痣”,婚后都只变成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

而生活中的乐趣和仪式感,能让你在一地鸡毛的婚姻中,看到被忽略的美好,感受到平时被深藏在心底的爱意。

早些时候,温州一对农民夫妻跳鬼步舞的视频,刷爆网络。

丈夫曾患上抑郁症,每天阴沉消极。

妻子偶然看到丈夫对一段舞蹈视频很感兴趣,觉得这太难得了!

于是她陪着丈夫一起学跳舞,从最初的生硬模仿,到后来竟然舞技精湛,惊艳众人。

跳舞时,两人脸上纯粹而满足的笑,大抵就是婚姻里乐趣和仪式感的意义吧:

即使这些事情很傻,即使我本不喜欢,但我舍不得你一个人沉闷孤单,所以我愿为你,在平凡生活中,创造出你喜欢的一切。

03 婚姻需要两个人“长期保养”

很多人都知道,车子要定期保养。

却不知道,婚姻和车一样,也是易耗品,离不开两个人长期保养,用心经营。

婚姻不是一劳永逸,男人一次性付完彩礼钱,女人就一辈子为这个家任劳任怨。

真正长久幸福的婚姻里,没有谁能只享受,不付出。

著名导演李安,2次斩获奥斯卡导演奖,依然和妻子分担家务,他说:

“我做了父亲,做了人家的先生,并不代表说,我就很自然的可以得到他们的尊重。”

我每天还是要来赚取他们的尊重。你要达到某个标准,因为这个是让我不懈怠的一个原因。”

决定嫁给一个人,只需一时的勇气;

守护一场婚姻,却需要一辈子的倾尽全力。

婚姻里的每一天,都要看到对方的付出,都要回应对方的需求,用心去赚得另一半的爱,这才是婚姻最好的保养方式。

04 婚姻需要彼此独立,互相成就

舒服的婚姻,都是一边搭伙过日子,一边用心经营更好的自己。

刘嘉玲曾经在节目中讲述了婚姻保鲜的秘诀:

她认为婚姻里最完美的控制,就是不控制。

刘嘉玲自然是有底气说这话的,即使和梁朝伟结婚,她依然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事业。

金星曾问:外界传言你有八亿身家。

刘嘉玲答:我整个人都是无价的。

正是这样的底气,一个是金马影帝梁朝伟,一个是金像奖影后刘嘉玲,才能事业爱情双丰收,携手走过33年的传奇婚姻。

而现实婚姻里,有多少惶惶不可终日的女人,每天都在想着如何让老公安分守己。

又有多少自卑无能的男人,对妻子设定条条框框,限制着妻子融入社会、创造价值的可能性。

他们把注意力全放在对方身上,盯着对方的微信、盯着对方的行踪,却不懂得多花一点在自己身上。

婚姻不是坟墓,不是互相管控,迷失自我,最后葬送自己的梦想。

最好的婚姻,应该是彼此独立,互相激励,共同奔赴更好的未来。

愿往后余生,我们都不必在婚姻里,变成任何人期待的样子,而是能携手爱人,一起成长为自己真正想要的模样,去拥抱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