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 南征北戰 戎馬半生的莊田*

莊田(1906-1992),原名莊振風,廣東萬寧人(今海南萬寧),1923年赴南洋謀生,早年接觸共產主義思想,1926年在新加坡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海員工人運動,1929年赴蘇聯軍校學習。 1931年學成歸國,轉戰中央蘇區,參加過反圍剿和二萬五千里長征。在瓊崖參與組織領導抗戰,歷經瓊島烽煙,震威敵膽,逐鹿西南疆陲,戰功卓著。新中國成立後,歷任雲南軍區副司令員,海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廣東省副省長。 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Image莊田原名莊振風,1906年出生在廣東萬寧(今海南萬寧市)的一個貧農家庭。由於家境貧苦,莊田17歲時便和當地其他人一樣,背井離鄉,遠下南洋謀生。

莊田最初在新加坡一家橡膠廠打雜。不僅工廠條件差,而且工人勞動強度大,屢屢發生工傷死亡事故。後來,莊田因為幫助被工頭無端責罵的工友而被橡膠廠開除。此後,莊田又輾轉來到荷蘭資本家經營的“生什”號貨輪上當鍋爐工。正是在這艘貨輪上,莊田確立了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的人生目標。

當時,在茫茫大海上,莊田每天要在悶熱的鍋爐房里高強度工作10多個小時,好幾次都因中暑昏倒在鍋爐房裡。不僅工作辛苦,莊田獲得的工資也十分微薄,經常吃不飽穿不暖,而且還經常遭到各種辱罵。

“(這種環境中)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變成了一場噩夢。”莊田後來在回憶文章中寫道,在他十分苦悶時,同船的同鄉、老工人主動寬慰他,向莊田講述了列寧領導的俄國十月革命以及蘇俄工人、農民當家作主人的情況。

在老鄉的引導下,莊田閱讀了《列寧論十月革命》等紅色書籍,他越看越著迷,認為書中句句都說到他的心坎上,一顆求解放、爭自由的心也跳動得更加猛烈。 1926年3月的一天晚上,在經過對莊田近一年時間的考察教育後,中共“生什”號輪地下支部在岸上一個秘密地點召開會議,正式接納莊田為中共黨員。

莊田(中)

不久,莊田被黨組織派到和豐輪船公司“豐平”號輪工作,並任“豐平”輪船黨支部書記。 1928年和1929年“五一”期間,和豐輪船公司海員兩次舉行反對帝國主義和資本家壓迫剝削的罷工鬥爭,莊田擔任罷工的總指揮。罷工鬥爭取得勝利後,在新加坡的中共組織負責人轉達中共廣東省委的通知,讓莊田立即回國接受新的任務。莊田的革命生涯從此翻開嶄新一頁。

1929年6月,莊田回到了香港,同年底他接到了去莫斯科進行軍事學習的命令。在去莫斯科途中,莊田在上海再一次親眼目睹中國人在帝國主義勢力壓迫下的悲慘生活。莊田在回憶文章中表示,“我切望能學成回國以後,和全國人民一起,用槍桿子打出一個新中國。”

1929年12月,莊田在莫斯科步兵學校開始了軍人的科班生活。在莫斯科步兵學校裡,莊田要學習步兵操典、野外執勤、射擊教範、兵器學、地形學、戰術學、築城學等10多門課程,還要開展各種軍事訓練。為了學好課程,莊田向在莫斯科步兵學校留校工作的同志請教,苦練俄語,不到半年時間便初步掌握了俄語。

由於莊田好學不倦,在政治上和軍事上大大開闊了視野,成為全連外國留學生中的尖子之一。 1930年底,他以各科全優的成績,提前畢業回國參加紅軍。莊田回國後,被安排到中國工農紅軍軍政學校擔任教官。他想方設法授好課,還根據紅軍的作戰特點和實際需要,幫助學員掌握進攻、防禦、偵察、警戒等各種戰術手段。

1933年春,中共中央成立了一個模範團,莊田被任命為該團政治部主任。在模範團訓練期間,中共中央命令由葉劍英指揮獨立師和模範團,在福建省清流地區組織一次進攻戰鬥,配合主力紅軍進行第四次反“圍剿”作戰。

在這次戰鬥中,葉劍英命令莊田率一個營進攻被分割在一片水田裡的國民黨軍。莊田將部隊分成兩路,一路繞到側翼,在旱地佯攻;另一路在水田主攻。通過旱地的佯攻吸引敵人注意力後,莊田命令主攻部隊從水田發起衝擊,敵人很快被打垮,紛紛舉槍投降。這次戰鬥獲勝後,莊田會打仗的事傳開了:“想不到政治幹部也會打仗!”

1937年,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在延安接見楊成武(後排左一)、莊田(後排左二)、陳賡(後排左四)等。

1934年8月,莊田調任紅五軍團第十三師三十九團政委、紅九軍團三師七團政委等職。 10月,紅一方面軍在中共中央直接指揮下,撤離中央根據地,進行戰略轉移,開始了舉世聞名的長征。艱苦的長征路上,莊田率部風餐露宿,忍飢挨餓,頑強地與敵人和惡劣的環境進行鬥爭。 1937年3月,莊田輾轉回到延安。中共中央組織部抽調一批有軍校工作經驗的干部到抗日軍政大學工作,莊田被調到抗大任第三分校第五大隊大隊長,不久升任分校教育長。

1940年9月初,中共中央派遣莊田秘密渡過瓊州海峽,來到中共瓊崖特委駐地美合根據地,與馮白駒等領導人並肩作戰。

在莊田赴瓊之前,中共中央代表、南方局書記周恩來在重慶八路軍辦事處與他促膝長談。這時候莊田的名字還叫莊振風。周恩來對他說:“你是長征幹部,會引起敵人注意,這次派你回家鄉,中央要求你把名字改一下”。

莊振風略一思索,決定改名為“田莊”。

周恩來想了想:“你把姓和名都改了,不考慮家人說你幹革命就忘了祖宗嗎?”他隨後建議:“我看叫莊田,不也很好嗎?”

莊田率部戰鬥途中。

在海南瓊崖美合根據地,莊田被任命為中共瓊崖特委委員、瓊崖抗日獨立總隊副總隊長。他在瓊崖工作的5年多的時間裡,始終牢記周恩來“黨中央和毛主席對瓊崖的革命鬥爭寄予極大的期望。這次把你們派到那里工作,你們一定要把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的指示帶去。馮白駒是瓊崖人民的一面旗幟,你們要支持他的工作,尊重他的領導,在瓊崖特委的集體領導下,共同把革命工作搞好”的指示,處處尊重瓊崖黨、政、軍領導人馮白駒,指導加強部隊建設,指揮部隊作戰,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他把紅軍和八路軍政治工作的經驗帶到了瓊崖,在部隊中建立了黨委、黨支部,並實行了政治委員的工作制度,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提高了戰鬥力。同時,指導開辦了軍政學校,培養了大批的軍事和政治幹部。

抗日戰爭勝利後,根據中共廣東區委和瓊崖特委的決定,莊田以全權代表身份赴香港,準備到廣州參加國共雙方舉行的廣東游擊隊北撤山東煙台地區的談判,後因國民黨拒不承認人民抗日武裝的合法地位,談判未能按計劃舉行。 1947年6月,莊田赴南京向周恩來匯報海南革命鬥爭情況,此後他又奉命轉戰西南地區,並屢立功勳。

1951年1月,莊田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軍事學院學習,任高級系副主任,承擔學校的部分教學指導工作。 1953年1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高級步兵學校教育長兼訓練部部長。

1955年9月,莊田被授予中將軍銜,同時授予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1960年5月,莊田被任命為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分工負責抓部隊訓練和學校工作。 1964年6月,調任廣東省副省長。

莊田將軍戎馬一生,是一位有著濃厚傳奇色彩的將軍。 1941年,莊田和文昌籍歸僑女子祝平結成革命伴侶。他把革命事業放在首位,直到解放後才相繼有了子女。中年得子,他的愛是不言而喻的,但他的愛不是溺愛,而是愛中有嚴。他常常叮囑道:“高乾子女,絕不允許與同學、朋友攀比誰的父親官大,要比就比誰的學習成績好,思想品行第一”。 “如果有人問你們爸爸是乾什麼的,你們就說爸爸是一個老兵。”

20世紀80年代初,瓊崖縱隊老戰友相聚在廣州。 (前排左二莊田)

他對待家鄉的親戚朋友,也是既嚴又愛。不少親戚從海南找上門來求工作,他都一一拒絕,耐心做工作:“我現在的職位高,這是革命工作的需要,不能為自己的親戚朋友謀私利,走後門,也不准你們用我的名義向組織伸手要工作、要官做。”當親戚們想通了,他又用自己的工資買好船票送他們回去。

但莊田對革命老區的群眾、老戰友、老部下,凡有困難找到他,他總是熱情幫助,送錢送物,寫信給當地政府,幫助群眾、下屬解決工作和生活問題。逢年過節都給家鄉有生活困難的鄉親寄錢寄物,他說:“他們支持紅軍和抗日游擊隊,不能忘記他們!”

1977年,莊田在廣州白雲機場迎接前來視察工作的葉劍英元帥。

莊田晚年,為了給後人留下一段寶貴的歷史經驗,走南闖北,多方收集材料,查尋有關檔案,通過對歷史認真回憶、思索、總結相繼寫了反映抗日武裝鬥爭的《瓊島烽煙》和反映解放戰爭大區域武裝鬥爭的《逐鹿南疆》兩本回憶錄,深受歡迎。

1992年4月,莊田在廣州逝世,終年86歲。從1926年參加革命到1985年光榮離休,半個多世紀的戎馬生涯,半個多世紀的革命歷程,莊田光輝的戰績,坦蕩的胸懷,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和對共產主義信仰的執著追求以及高尚的人格,在人民心中豎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