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华裔首登25分硬币创造历史 她曾红遍好莱坞

金州资讯报道,今年10月,美国铸币局(U.S. Mint)将推出一枚印有华裔女星黄柳霜(Anna May Wong)头像的25分硬币,向她致敬。她是五名被追授该荣誉的美国女性之一,也将成为美国货币上的第一个华裔脸孔。

硬币正面是乔治·华盛顿的肖像,背面则是黄柳霜头托在手上的经典形象。

黄柳霜于1905年出生于洛杉矶唐人街,是第三代美籍华人,她的父亲经营一家洗衣店。当时电影行业刚刚在洛杉矶成形,唐人街也成为许多电影的取景地。从小怀揣电影梦的黄柳霜14岁出演第一部电影,17岁首次担任主演。在随后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她一跃成为好莱坞首位亚裔电影明星,在星光大道占有一席位置,生前成就堪比李小龙。

根据“杰出美国女性铸币计划”(AWQP),铸币局将在2022年至2025年间,每年发行最多五款全新的25分钱硬币,以不同领域、族裔,兼具多元化背景的杰出女性头像为图案。

目前已经发布的硬币包括作家安杰洛(Maya Angelou)、宇航员莱德(Sally Ride)、切罗基族酋长( Cherokee Chief)曼基勒(Wilma Mankiller)、女性参政论者和作家奥特罗-沃伦(Wilma Mankiller)。而黄柳霜硬币是今年最后一款25美分硬币,将在10月24日正式发布。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新硬币不仅纪念的是黄柳霜开创性的职业生涯,也展现了她在白人演员“涂黄脸”扮演亚裔和反种族通婚法时代,试图争取有血有肉的亚裔角色所面临的困难。

费城和丹佛的铸币厂已于本周一开始铸造这些硬币,预计将发行超过3亿枚。

家庭背景与早年经历

黄柳霜祖籍广东台山,是移民美国的第三代华人,其家族赴美的第一代是黄柳霜的祖父,是最早一代到美国加州淘金的华工。黄柳霜的父亲叫黄善兴,当时在中国城附近开了一家名叫山姆·基的洗衣店维持生计。母亲则主要帮助父亲照顾家人。黄柳霜共有兄弟八人,她排行老二。由于父亲的传统教育,黄柳霜成名后仍与家人住在一起。全家八兄弟姐妹除了她,其他都受过高等教育,是她负担了手足的教育费用  。

黄柳霜很小就给父亲的洗衣店打下手,给顾客送去洗好的衣服。一次,黄柳霜得到客户一笔小费,她用这笔钱去看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场电影。从此,她对电影就着了迷。洛杉矶当时是电影制作中心,9岁的黄柳霜常到街头的拍片现场观看电影的拍摄,渐渐萌发了演电影的念头。她会在拍片现场向拍摄人员提出各种问题,并央求导演让她参加演出  。

黄柳霜的初恋对象是一个比她年龄大三、四十岁的电影制片人米奇.尼兰。两人感情迅速发展到谈婚论嫁的地步,且计划去墨西哥完婚。但因当时加州法律,华裔女子不能与白人通婚,两人最终分手。此外,黄柳霜还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Eric Maschwitz有过一段感情,Eric Maschwitz为她写过一首情歌《These foolish things》 

社会活动

1926年1月,好莱坞中国剧院举行动土典礼,黄柳霜与诺玛·塔尔梅奇一同出席活动,她还在钢梁上为该剧院安上了第一颗铆钉 。

抗日战争时期,黄柳霜在美国电影界的宴会、慈善机构的集会上,多次发表演说,呼吁美国民众积极支持中国抗战,并将在中国选购的众多珠宝首饰拿出来义卖,所有款项于1939年汇到中国支持抗战 。

黄柳霜是一位“奇女子”。她从默片时代崛起,经历了好莱坞电影的黄金时代,在好莱坞对华人歧视和歪曲的岁月里,她独自冲刺、力争上游,心系母国。她通过力战群魔、勇渡好莱坞黑水沟的努力,为后辈的华裔演员开创了宽广的戏路,功不可没 [3]  。早在电影发明之初,黄柳霜就敢冲破桎梏投身好莱坞,是十分前卫的新女性行为。在无声电影时代,作为好莱坞首位且唯一的华裔女星,黄柳霜对好莱坞产生的影响力是独特的 [12]  。

黄柳霜身材高挑、千娇百媚、成熟优雅,让人销魂。她凭借首创的“中国娃娃”造型,成为西方世界的东方美女形象 [13]  。她的个人魅力令男性观众产生强烈的热情。作为好莱坞黄金年代里的东方情调,黄柳霜是西方时尚圈无法忽视的存在  。

后世纪念

2004年,纽约现代美术馆电影馆在黄柳霜99岁冥诞之际举办回顾影展,放映她的默片电影《唐人街繁华梦》 。2010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服务研究院将黄柳霜的一套金龙曳地丝绒长袍戏服收入展品中,作为美国当代女性穿着方式的六种原型之一 。

2011年,第29届亚洲美洲电影节举办展映活动,公开放映黄柳霜的生平纪录片 。

2015年,第十八届上海电影节期间,推出独立回顾单元《面孔的秘密——黄柳霜诞辰110周年》,展映黄柳霜的两部电影作品《唐人街繁华梦》和《上海快车》 。

2019年1月12日,在方所重庆店举行《时尚与时间的对话——好莱坞女星真迹展》,其中包括黄柳霜的展品 。

2020年1月22日,搜索引擎Google为黄柳霜特别制作了一组涂鸦图案,在美国、加拿大、冰岛、瑞典、意大利、日本、越南等国家的Google首页展示 。

2021年6月28日消息,好莱坞第一个华裔电影明星黄柳霜将登上美国25美分纪念币,美国侨报网发表评论《黄柳霜登上美国硬币,华裔续写好莱坞传奇》,纪念她的成就。

2022年10月19日,美国铸币局将于10月24日开始制造印有演员黄柳霜头像的25美分硬币,她也成为首个登上美国货币的亚裔、华裔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