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元勋林启武

归侨林启武,祖籍广东惠阳,1907年出生于泰国一个华侨家庭。1923年,受到当时华侨爱国精神的鼓舞,年仅16岁的林启武毅然回国,就读于广州培英中学。上学期间,他就表现出了卓越的体育才能,在撑竿跳、跨栏、游泳等项目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927年,林启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燕京大学社会学系。进入大学以后,他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驰骋赛场、挥洒青春,成为学校田径、篮球、排球、游泳队的主力队员,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包括华北运动会冠军、大学排球赛冠军等,并荣获燕京大学“全能运动员奖”和“全能道德奖”。

毕业以后,林启武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体育领域,先后在广州青年会、燕京大学等从事体育教学工作。1935年,林启武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3年后顺利毕业,获得体育学硕士学位。回国后,林启武一直在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担任体育教学工作,直至1987年退休。

林启武是中国体育界的元老级人物,对新中国的体育及教学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第一个把六人制排球、门球等引入国内;第一个带领体育代表团出访国外;第一个研究体育社会学并发表论文;担任新中国第一本体育杂志《新体育》的主编等。

在羽毛球领域,林启武更是取得开拓性成就。1936年,他首次将羽毛球运动引入中国,并在燕京大学开设羽毛球课程,奠定了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基础。抗日战争期间,燕京大学从北京迁往四川,林启武也随之去到成都。当时的物质条件非常艰苦,体育教学没有足够的资金,也缺乏合适的场地和器材,林启武就和学生们一起想办法。没有球拍,找几块木板自制;没有羽毛球,就用家禽的羽毛制作,并将羽毛球运动简化改造成“板羽球运动”,一直流传至今。

新中国成立后,林启武还第一个在国内翻译、出版羽毛球规则;为中国培养出第一批羽毛球国际裁判……1986年,国家体委授予他“发展我国羽毛球运动有功人员荣誉奖”,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授予他“发展世界羽毛球运动重大贡献奖”。可以说,林启武是中国羽毛球运动当之无愧的元勋。

从体育教学一线退休以后,林启武仍保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坚持锻炼,直到90多岁时还骑自行车、打太极拳。他始终关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晚年时仍喜欢看体育频道、听别人讲比赛。体育,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他的生活。2011年,林启武在家中安详辞世,享年104岁。

林启武有一个观点:“要让每一个有文化修养的人能够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让每一个体育工作者成为彬彬有礼的人。”他毕生都在用实际行动去传播和践行这个信念,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中国体育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热忱奉献的一生。

另讯:第二十五届新春爱心炮竹大游行文化节明年1月举行

金州资讯报道,美国繁荣华埠总会近日在纽约曼哈顿华埠举行记者会,宣布“第二十五届纽约庆祝新春初一炮竹文化节”将于2023年1月23日大年初一,在华埠罗斯福公园以百万支炮竹庆祝兔年。 2月12日,纽约新春爱心大游行将在林则徐广场举行。

繁荣华埠总会行政总监田士锐、美国同乡会会长大会荣誉总领队陈恒、星岛日报全美总裁大会行政总顾问梅建国、新会长张雪青分别致辞。

州参议员卡凡纳、市长办公室顾问郑祺蓉、市议员马泰办公室高级顾问黄华清、州众议员候选人李荣恩、中华总商会李可乔、孔子大厦梅荦生、大通银行Ryan Zhow、诗画琴棋会岑焯槐、湛江华侨联合总会黄益荣、东北同乡会吴星、广府同乡会罗少领、华埠商业改进区陈作丹、蔡李佛Wilson、纽约华人汽车协会Nick Chen、Jeff Ho、Sai Lee、HEBE INT’L董事长Milky等众多民选官员及社区领袖出席了记者会。

发言者一致表示:“发扬五千年中华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希望笫二十五届新春爰心炮竹大游行文化节圆满成功。”

亚裔学生认为大学公平录取 保持学校的多样性很重要

金州资讯据NBC报道,当最高法院开始考虑平权行动(affirmative action)的未来之际,越来越多的亚裔学生团体正在试图传达一个信息,即为什么保持学校的多样性很重要。

北卡大学(UNC)教堂山分校大二学生Sarah Zhang说,“我们都经历过种族主义,我们知道在家乡和教室里被孤立的感觉。”

Sarah Zhang是该校第一个支持平权行动的组织的创始人。

一个名为“学生公平录取”的组织对哈佛大学和北卡大学提起诉讼,声称在录取过程中对亚裔造成了种族歧视。周一,最高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审理。由于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支持者担心这预示裁决可能会结束平权行动。

学生们说,这让他们担心未来大学里的多样性问题。

民调显示,69%的亚裔支持平权行动。其中,华裔对平权行动的支持率为59%。

乔治城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实行只看分数的招生制度,21%的亚裔学生将失去最顶尖学府的录取名额。

北卡大一新生Christina Fong说,“没有平权行动的话,学校里有意义的文化就消失了,还会失去有意义的互动。但是,当你有不同身份和背景的学生时,学生生活就会更有价值。”

哈佛大学印度裔学生Sruthi Kumar是哈佛大学南亚协会的联合主席。她说,她希望看到她的社区里有更多的人谈论这些问题。她说,把亚裔放在反平权运动的最前线,是白人进一步分化有色人种的举动。

她说:“亚裔(在平权行动中)被当作一个道具。”

Kumar说,在哈佛的校园里,学生们一直在谈论这起诉讼案,特别是在最近几周。虽然保守派占多数的大法官对平权行动的裁决可能看起来很暗淡,但她说,她看到以前没有参与学生活动的同学也看到了保护校园多样性的重要性,他们也开始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