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 梅州老歸僑葉迪生:書生報國、科技強國

“我家從祖父一代就是華僑,我父親1924年到的南非,我是1937年出生在好望角的,4歲的時候,太平洋戰爭爆發,大批中國僑民回國抗日,父親帶著我們回來,把我們幾個孩子送到老家廣東梅州,我是一個歸國的僑民”。今年84歲的非洲歸僑葉迪生老先生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葉迪生1961年畢業於南開大學,後在天津的工廠工作至高級工程師,1984年起在天津開發區工作至任管委會主任,1992年後任職於天津市外經貿部門,1993-1997年任天津市副市長。曾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僑聯副主席,是中共十四大代表、中共天津六大代表、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十二屆人大代表,1979、1980、1982年評為天津市特等勞動模範。

南非布萊德河峽谷。

葉迪生的父親是一位愛國知識分子,在南非當地創辦中文學校。那時發明家愛迪生聞名世界,父親給他起名葉迪生,希望將來他能成長為科學家。南非種族歧視嚴重,華人生存發展艱難,葉父是當地的僑領,曾經為華僑而抗爭,但因祖國貧弱,鬥爭無果。父親從小教育他說,一定要學習好,長大後科技救國,中國富強才不會受外族欺負。多年以後,真像父親所期望的,他創造出很多奇蹟,研發成功的產品填補了國內許多空白;他研製的半導體元件,被軍事科研部門運用於軍用電台、衛星等方面。

葉迪生對記者說,大學畢業後,他被分配在天津一個小工廠裡,紮實工作了將近20年,用自己的努力不斷探索世界科技的前沿,成為了新中國第一代科技工作者。

葉迪生

葉老回憶,1979年,已定居美國且取得了一定成就的大哥想把他帶走移居美國,但他堅持不走,對大哥說:“現在很難得的機會,我要用我的科技學識來報國”。

此前一個多月,1978年末一個冬天的早晨,他在收音機裡聽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全文廣播,聽完後他感覺自己科技報國的時機到了。

1982年“五一”勞動節,胡耀邦總書記在天津接見葉迪生等天津的全國勞模。胡耀邦說:“好哇,美國有個愛迪生,我們中國有個葉迪生。”這一句話,葉迪生感動得淚奔,他沒想到會得到這麼高的評價。

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在人生最輝煌的時候,葉迪生帶領著天津開發區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蹟。經歷了多年的拼搏,到1997年時,天津開發區綜合經濟指標已經多年全國第一。因為貢獻突出,鄧小平曾兩次接見他,與他握手的照片被收進《鄧小平》紀念畫冊。後來,直到他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仍然捨不得離開改革開放的事業,退休後,他重返科技工作崗位。

葉迪生說:“我的人生目標,從小處說,是實現我父親的願望;從大處講,算是書生報國、科技強國。如今我已84歲了,我覺得我的人生目標基本算是達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