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 開國大典上最年輕的僑領 蟻美厚

蟻美厚(1909-1994),廣東澄海人,1925年遠赴泰國成為僑領,在泰期​​間積極團結華僑、支持國內抗戰、領導泰國抗日救亡運動,為救濟祖國難民和支援祖國的解放事業做出突出貢獻。 1949年,39歲的蟻美厚受邀回國參加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是在天安門城樓觀禮席上最年輕的僑領。 20世紀50年代起,蟻美厚在廣東長期從事僑務工作,是廣州市僑聯、廣東省僑聯的創始人和奠基人,任廣州市僑聯第一屆至第三屆主席,曾任中國僑聯副主席、廣東省僑聯主席,廣東省華僑事務委員會副主任。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萬眾歡騰。與陳嘉庚等人一起登上天安門的海外華僑中,有位年僅39歲的年輕人,他就是蟻美厚,是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僑領中最年輕的一位。

蟻美厚,原名蟻美揚,1909年11月23日出生在廣東澄海一個貧農家庭。幼時的窮苦家境和遭受土豪惡紳欺凌的辛酸遭遇,使他十分憎恨“弱肉強食”的惡勢力,逐步養成勤奮、耿直和富於正義感的品格。 1922年,旅泰著名僑領蟻光炎回故鄉省親、興辦公益事業,經塾師介紹及族長、家長的同意,美揚被蟻光炎收為義侄,並改名美厚。

1925年,年滿16歲的蟻美厚被接到曼谷。蟻光炎要求他從學徒、勤雜工做起,接受艱苦創業的傳統教育和實際鍛煉,白天掃地、倒痰盂、跑腿、抄賬本和乾粗活,晚上學習泰文,每月只發給他微薄的工資。叔叔蟻光炎還笑著對他說:“年輕人要多吃苦、多磨煉,日後才會有出息嘛!”這時,蟻美厚才明白當初叔叔所說“掠你去暹羅做牛”的全部含義和真正用心。 1936年,蟻光炎先生當選為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這時蟻美厚也開始成為蟻光炎的重要助手,掌管光興利船務公司的財務,後又擔任光興利船務公司經理。

蟻光炎

抗日戰爭爆發後,蟻美厚即參加“旅泰華僑各界抗日聯合總會”,積極向華僑和僑社上層人員宣傳“團結對敵、一致抗日”的救國思想,協助叔叔蟻光炎先生在僑社中開展抗日救亡運動,並將其叔叔募得的部分捐款和抗戰物資設法送到香港廖承志辦事處。當時,僑社中的抗日進步力量,也是通過蟻美厚與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蟻光炎聯繫的。對國內來泰宣傳抗日和募捐的人員,蟻美厚總是協助叔叔蟻光炎給予熱情接待,並為之提供交通和食宿的方便。

1938年,蟻光炎(前排左五)陪同黃興夫人(前排左四)到泰國各地宣傳抗日。

蟻美厚由於長期在叔叔身邊工作,受到濃厚的愛國主義思想熏陶,為他日後繼承蟻光炎先生愛國遺志奠定了思想基礎。當時,在泰國出版發行的愛國報紙《暹京時報》、《新時報》只要一出現經費困難,蟻美厚就“有求必應”。同時,他還以股東之一的身份,與愛國僑領代表一起創辦了《中國報》,旨在宣傳中泰文化,促進中泰親善,團結華僑和宣傳抗日。

在蟻光炎遇刺後,蟻美厚先生繼承其愛國遺志,一方面繼續與僑社中的抗日進步力量保持密切的聯繫,積極開展抗日救亡運動,從經濟上支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抗日武裝力量;另一方面,他還協助泰國中華總商會做了大量促進中泰友好、團結華僑工商業者的工作。

一批泰國華僑青年自曼谷乘船回國參加抗日戰爭。

在日軍佔領泰國期間,蟻美厚拒絕與日軍合作,與地下抗日進步力量保持密切聯繫。為抵制日軍隨便徵用駁船運載軍事物資和糧食,泰國政府成立了“泰國駁船聯合公司”,蟻美厚擔任副總經理,期間,他在加強泰華經濟合作和共同抵制日軍方面,都發揮了作用。

出於策略和安全的考慮,在日軍佔領泰國期間,蟻美厚不再公開參加抗戰初期成立的“泰國華僑各界抗日聯合總會”(1944年底改為“泰國華僑各界反日大同盟”)的活動,但他仍暗中以各種方式支持泰華僑社的抗日救亡運動和泰國人民的反法西斯鬥爭,即“自由泰運動”。

抗日戰爭勝利後.為重建祖國,素有愛國光榮傳統的泰國華僑,在“反日大同盟”的基礎上,於1945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了“泰國華僑各界建國救鄉聯合總會”,簡稱“泰華建救總會”,其宗旨是救濟祖國災民,促進祖國和平、團結、民主、統一和建設獨立、自由、富強、幸福的新中國,提倡中泰人民友好親善,關心僑居地的社會福利和開展救災工作,擴大僑社愛國大團結。

蟻美厚擔任“泰國建救總會”會長後,與國內宋慶齡領導的“中國福利基金委員會”,香港何香凝、彭澤民、蔡廷鍇領導的“華南救濟協會”、新加坡陳嘉庚領導的“南僑總會”聯繫與配合,共同開展“建救”工作。蟻美厚積極響應宋慶齡的號召,在僑界發動救國救鄉義捐和福利基金義捐,把募捐到的大部分錢物,通過“中國福利基金委員會”和“華南救濟協會”轉到國內,為救濟祖國難民和支援祖國的解放事業做出了貢獻。

蟻美厚(後排右二)與何香凝(前排左一)、方方(後排左二)、廖承志(後排右一)等人合影。

為了促進祖國走向和平、團結、民主、統一,配合祖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反對蔣介石發動內戰、反對法西斯獨裁統治及響應要求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呼籲,蟻美厚在愛國民主思想的推動下,以“泰華建救總會”會長的身份,於1946年夏天,參加了中國民主同盟泰國支部的籌組工作。

1949 年 6 月蟻美厚應邀從泰國回國,先後參加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並受到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親切接見。在宴會上,毛主席風趣地對他說:“你這個姓很少見,姓毛的已經不多了,你這個姓就更少了。”毛主席還十分關心地問到旅泰僑胞的情況。黨對僑胞的關心和對蟻美厚工作的肯定,使蟻美厚決心把自己的後半生獻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設事業。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

新中國成立後,中央人民政府華僑事務委員會要求成立統一的歸國華僑聯誼會組織。 1950年3月29日,在歡迎旅美著名僑領司徒美堂的大會上,廣東省僑委主任伍治之提議成立全國統一的歸僑組織,獲得與會歸僑一致贊成。不久,歸國華僑聯誼會廣東總分會籌備委員會成立,選出司徒美堂等45人為籌備委員會委員,戴子良任主任,甄紳、古子堅、蟻美厚為副主任。蟻美厚和僑聯的不解之緣由此開始。

1953年4月12日,廣州歸國華僑聯誼會成立,會員499人,選出執行委員37人,常務委員7人,蟻美厚為主席。 1953年至1955年他當選為廣州市僑聯第一屆至第三屆主席,當時市僑聯沒有經費,蟻美厚把他擔任“義益行”董事總經理每月工資3000元全部捐出來做經費。

蟻美厚廣州故居

1956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華僑事務委員會第四次(擴大)會議決定成立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籌委會,推舉陳嘉庚為主任委員,蟻美厚等12人為副主任委員。 1956年10月5 日,第一次全國歸國華僑代表大會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召開,正式成立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選舉產生了中國僑聯第一屆委員會,陳嘉庚當選為主席,蟻美厚等14人當選為副主席。之後,蟻美厚連續四屆當選中國僑聯副主席。

在他的帶領下,廣州市僑聯推動了華僑史研究和弘揚中華文化,加強海內外聯繫溝通僑情,做好新一代華僑華人的工作,促進中外友好往來和開展各種交流。在他的帶領下,廣州市僑聯成為黨和政府聯繫海外僑胞的紐帶,成為內聯外引的橋樑,成為溫暖的僑胞之家。近四十年來,蟻美厚創建和帶領的廣州僑聯工作成績斐然,深入僑心。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一向熱愛祖國和關心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蟻美厚感到無比的欣慰和振奮,他對中國對外開放、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和新時期的僑務工作,傾注了滿腔熱情和全部精力。

蟻美厚與李嘉誠。

他以廣東省、廣州市僑聯主席的身份,發揮自己在海內外享有崇高威望和廣泛的海外關係的優勢,動員泰國華僑華人企業回國投資,泰國正大集團成為第一家到廣東投資的外資企業,為國家建設引進資金、技術、設備;發動海外鄉親捐資興辦文教事業,在中國經濟社會建設發展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1988年8月,鄧小平在北戴河接見蟻美厚。

1988年8月中旬,北戴河風和日麗,鄧小平同志在會客室接見蟻美厚。在親切敘談中,蟻美厚代表三千多萬華僑華人向小平問候,並簡要匯報改革開放以來海外僑胞、港澳台胞率先來大陸投資設廠和捐資興辦公益事業等所做的貢獻。小平同志頷首稱道,並贊蟻美厚畢生報國。

1992年2月,小平同志南巡廣東,在廣州火車站月台上見到蟻美厚時非常高興地說:“我們又見面了!”小平同志拉著蟻美厚的手問:“您今年多大年紀了?”蟻美厚馬上回答說:“八十三歲,比您小五歲,是小弟弟。”

在蟻美厚的人生長河中,“僑”緊緊的伴隨他左右,從遠赴泰國成為僑領,到歸國從事僑務工作,在長達四十餘年的時間裡,蟻美厚與僑聯息息相關,可以說他人生的主要歷程是在僑聯度過的,僑聯的歷史,特別是廣州市僑聯的歷史應該始終銘記蟻美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