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快訊——江門籍美國紐約社團參加反對歧視亞裔集會

“停止仇恨犯罪,反對種族歧視,捍衛亞裔權益”大型示威集會及遊行於紐約當地時間4月4日舉行,以華裔為主的數万民眾在曼哈頓下城的富利廣場(Foley Square)集合,途經市政廳併步行跨過布碌崙大橋,並在布碌崙的卡德曼廣場(Cadman Plaza)再次聚集,表達反對針對亞裔暴力的五大訴求,並提出要求將4月4日定為“停止對亞裔的仇恨日”(Stop Asian Hate Day)。數万名參與集會及遊行的民眾高呼和手持“停止對亞裔的仇恨(Stop Asian Hate)”、“不再仇恨(No More Hate)”、“我們要求正義(We Want Justice)”、“仇恨是病毒(Hate Is Virus)”等口號和標語,表達對近期以來飆升的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的譴責。

美國廣東僑胞聯合總會、美國紐約廣府人總會、美國台山總商會、美國紐約恩平商會、美東江門五邑青年聯合會、紐約開平同鄉會、紐約台山僑胞婦女聯合會、紐約台山聯誼會、美國衝簍同鄉總會、水步僑胞總會、美國都斛同鄉總會教育基金會、紐約劉橫水同鄉會等粵籍及江門籍僑團積極參與本次集會。廣東僑胞聯合總會主席鄧文生、常務副主席陳浩歡率領秘書處和義工隊做好採購宣傳品及防疫物資、組織會員報名、印製集會服裝等工作,常務副主席趙汝尚、理事黃小敏贊助資金,總會甄錦榮總顧問、林建中總理等出席活動。紐約台山僑胞婦女聯合會組織了38位義工準備了500多個標語牌在現場派發。

美國亞裔社團聯合總會主席、美國亞裔維權大聯盟總召集陳善莊表示,回顧歷史,亞裔為美國的建立和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和其他族裔一樣,亞裔也是這個由多族裔和多元文化組成的國家的一員,捍衛亞裔的權利任重道遠,今年的4月4日,正值復活節,也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清明節,此次示威集會及遊行除了要求政府將4月4日定為“停止對亞裔的仇恨日”之外,並期望表達五大訴求:其一,政府將仇恨犯罪視為頭等大事,遏制仇視苗頭;其二,政客立刻停止任何詆毀污名亞裔的言論,以免亞裔遭受替罪羔羊的傷害;其三,各地執法機構設專責部門追查岐視與仇恨亞裔暴力事件,嚴懲仇恨犯罪,並製定與亞裔社區緊密合作策略;其四,州、市各級部門即刻發起針對反亞裔仇恨犯罪和偏見襲擊的媒體宣傳,允許將岐視仇恨罪犯公佈在政府網絡;其五,政府應為亞裔社區提供資源,包括語言幫助和安裝監控攝像頭等,提高專責部門快速破案的機率,為多元化社區提供安全保障。

據悉,“亞裔有態度”、東灣台山同鄉會社安隊於當地時間4月3日在美國舊金山屋崙華埠舉行“反暴力、停止仇視亞裔”集會遊行,活動受到各族裔的支持,超過2000人參加。東灣台山同鄉會主席馬作林表示,疫情后,全美各地出現大量的種族歧視、暴力攻擊和搶劫事件,而歧視才是真正的病毒。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除了少數原住民之外,其他族裔都是移民而來,我們是一家人,大家要團結一心,反對暴力和歧視。很高興所有族裔的民眾都為保護華埠貢獻自己的力量,和亞裔站在一起。”

台山僑團僑胞齊發聲,凝聚僑力參與反亞裔仇恨活動

美國國內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愈演愈烈。越來越多華人華僑為反亞裔仇恨站起來發聲,台山海外鄉親團結一致,各地僑團共同維護亞裔的尊嚴與權益,凝聚僑心僑力踴躍參與反亞裔仇恨活動。

當地時間3月20日,華盛頓州華人聯誼會主辦,聯合其他亞裔社區組織,共同在Bellevue舉行燭光集會,悼念亞特蘭大遇難的亡者,呼籲社會廣泛關注針對反亞裔的犯罪,駱家輝、李瑞麟、梁浩婷等華裔精英和政要出席,向仇恨和犯罪宣戰。

  華盛頓州前州長、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在發言中指出,美國除了印第安人,其他都是外來人,不管針對什麼族裔的人,仇恨都是錯誤的,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大聲地表達反對。
(西雅圖新聞報紙系列報導)
 3月22日,華盛頓州和金縣的地方領導人與受害者一起召開發布會,呼籲努力消除對亞裔的仇恨和暴力。中美加友好會會長來輝武、至孝篤親公所全美元老陳求昌、廣府會創會長梁國堯、廣州聯誼會會長蕭鳴、至孝篤親公所、好友會會長區偉明等僑團首長出席會議。

當地時間3月26日,美國洛杉磯華人華僑聯誼會舉行新聞發布會,呼籲華裔華人發出自己的聲音,對抗針對亞裔的仇恨。美國國會眾議員趙美心博士、加州眾議員周本立、阿罕布拉市市長夏·佩雷斯等民選官員代表和治安警察等政府高官到場支持,美國洛杉磯華人華僑聯誼會、羅省中華會館等僑團代表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出席新聞發布會。

  美國洛杉磯華人華僑聯誼會創會主席馬樹榮表示,舉辦記者招待會是為了讓美國政府各部門知道華人華裔的聲音和需求,告訴媒體我們老僑在美國社會已經超過150年曆史,我們的前輩為建築鐵路流血流汗甚至犧牲生命,使得鐵路可以連接東西兩岸,對這個社會做出貢獻,先進亞裔精英在社會的各階層均有傑出成就,服務社會各界,我們的權益,應當獲得重視和保障。
當地時間4月4日,紐約華人社團集合在曼哈頓富利廣場舉行“停止仇恨犯罪、反對種族歧視、捍衛亞裔權益”大型集會示威遊行。亞裔維權大聯盟總召集人、美國亞裔社團聯合總會主席陳善莊稱,此次示威遊行估計有約3萬人參加。眾多台山僑團與僑胞是維權發聲的中堅力量。
抗議者高舉“停止仇恨亞裔”“停止歧視”“仇恨才是病毒”等標語,表達訴求。主辦方表示,此次遊行示威希望表達亞裔社區的五大訴求:
 1. 呼籲政府追踪仇恨犯罪統計數據,並將仇恨犯罪視為頭等大事,遏制犯罪苗頭;
2. 要求政客立刻停止任何詆毀亞裔的言論,以免亞裔被當做替罪羔羊遭受傷害;
3. 呼籲各地方執法部門重視仇恨及歧視相關的暴力事件,嚴懲仇恨犯罪;
4. 呼籲預防仇恨犯罪部門為亞裔社區及受害者提供更多的語言幫助,並與社區合作,共同製定保護社區策略;要求各級政府立即發起針對反亞裔仇恨犯罪及偏見襲擊的媒體宣傳,並發布更多宣傳信息;
5. 呼籲政府為亞裔社區提供更多資源,為亞裔非營利組織提供預防犯罪與教育方面的資金,為多元化社區促進團結提供更多保障。

近日來,全美各地針對亞裔暴力事件引起亞裔社區的恐慌。長久以來,由於亞裔人口少,政治影響力較低等因素,在美國社會更容易成為種族歧視的“犧牲品”。隨著新冠疫情肆虐,在謠言的煽動下,更是助長了排外情緒,令亞裔的處境雪上加霜。

3月16日

美國亞特蘭大地區接連發生3起槍擊事件,造成8人死亡,其中6名為亞裔。儘管官方暫未將此案定性為種族歧視,但亞裔社區已然“充滿恐懼與痛楚”。

3月17日

三藩市一名76歲老人(台山僑胞)謝婆婆遭受無端襲擊,持木棍反擊,不斷哭泣質問:“為什麼打我?!”老人面部和眼睛充血。

事件發生後,謝婆婆的傷情就得到了多方的關注。當地的華人、社區團體,家鄉台山的親戚朋友也第一時間聯繫表達關心,稱讚老人不畏強暴、勇敢反擊。謝婆婆女婿陳德和表示,準備將為老人眾籌的近90萬美元全部捐贈給有關機構,支持反歧視、反暴力活動,此外,他們夫婦還決定另捐一萬美元。

除此之外,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等地也發生多起針對亞裔的嚴重傷害事件。有媒體梳理了今年發生在美國的一些針對亞裔暴力事件的典型案例。

1月31日

加州舊金山市街頭,一名84歲泰國老人突然被人推倒,隨後不治身亡。

2月3日

紐約地鐵上,一名61歲菲律賓裔男性遭人用美工刀劃破臉,縫了100多針。

2月16日

紐約一家麵包店外,一名52歲亞裔女性遇襲。當天,紐約連續發生至少4起針對亞裔的襲擊事件。

2月26日

紐約中國城,一名36歲亞裔男子遭利器刺傷,傷勢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