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老了以後如何做夫妻?千萬人點贊

如果將一個人的一生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25年。

陪伴自己第一個25歲的,是父母;

佔據生命第二個25歲的,是子女;

同時參與二、三兩個25歲的,則是結婚證上靠在肩頭的那個人,是法律關係裡第一順位的那個人。

50年,從青蔥到白首,從心動到古稀,相伴整整三分之二個人生。

相處太久,終有新鮮感不再的時候,煩了膩了、爭吵不斷,這也都是人之常情。

那麼,上了年紀以後,應該如何做夫妻呢?

幸福的老夫妻,不是靠征服,不是只遷就,但都有以下這些相同點。

01 少些猜忌,多些理解

每一段失敗的夫妻關係,是從互相猜忌、搞陰謀和耍手腕開始的。

工作中都講究“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更何苦是風雨同舟數十載的枕邊人呢?

如果真有疑惑,想問就問,該說就說,不要亂猜,另一半也應當真誠回應,不要令將所有的關心都變成了別有用心。

同時,理解另一半的生活習慣,尊重其興趣愛好,不去過度干涉,愛其所同,敬其所異。

02 少些挑剔,多些欣賞

古人云:“各自責,則天清地寧;各相責,則天翻地覆。”

對自己多些反省,對另一半少些苛刻的指責,家庭這個小單位才會和平。

男人取得成就時,另一半不要吝嗇讚美之詞,請肯定他的成就,誇獎他是這個家的強心劑,每個人都喜歡被崇拜。

女人家務繁忙時,另一半也不要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本來就是你該干得活兒,有什麼好抱怨的”,請肯定她的付出,讚許她是這個家最大的後盾。

欣賞對方,是最大的善良,也是婚姻裡最好的美德。

03 不爭高下,適當“低頭”

《道德經》裡說,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

委曲則能保全,能彎曲則能伸長,低下一點反而充盈,破舊反而可以更新。

婚姻不是賭場,無需爭高下,不用論輸贏,一方委曲些、姿態方低些,有話好好說,莫要高高在上大呼小叫,另一方也不會得理不饒人,自然有效減小矛盾,促進和諧。

雙方各退一步,在婚姻裡才能求得海闊天空,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04 不翻舊賬,適當“清零”

兩個人在一起生活大半輩子,沒有不吵架的。

然而,常言道“夫妻吵架不記仇,床頭吵完床尾和。”

重要的是,不翻烏煙瘴氣的舊賬,當下事當下畢,莫要留到日後再算計。

事情只多不少,若新仇加舊恨,只會加速家庭關係的惡化,聰明的夫妻一定會分清“一碼事歸一碼事”。

婚姻裡的“仇”要做減法,婚姻裡的“愛”才要做加法。

在破口大罵之前,也可以想想,陪了自己最久的這個人,對自己的照顧,對家庭的付出,這個架非吵不可嗎?

05 夫妻和睦,一家之福

夫妻和,才能家和;家和,才能萬事興。

《易經》裡說,“一陰一陽之謂道”,這裡的陰陽可代表男女,同時也代表天地。月為陰,日為陽,日月相合才稱之為:“明”,若日月不相合則不明。夫妻也是一樣,陰陽相合,關係融洽,家風才會和諧,家庭才會光明。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教不好的後輩,和和樂樂,福分自來。

願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都能安享金婚,珍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