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情——歐洲多國再度“封鎖” 當地僑胞還承受得住嗎?

為應對來勢兇猛的第二波疫情,歐洲各國紛紛再度採取了“封鎖”措施。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至少有德國、法國、愛爾蘭、意大利、西班牙、捷克、比利時、英國(英格蘭)、奧地利、希臘、荷蘭、波蘭等十二個歐洲國家為遏制疫情宣布了“封鎖”令。

面對高居不下的新增確診病例,當地僑胞們還好嗎?近日,多位歐洲僑胞接受了小僑採訪,談及現狀、疫苗、人生等諸多話題。

德國

德國從2日起再次執行較為嚴格的全國限制措施。各地餐館、酒吧、影劇院、遊樂場、健身房、美容院等餐飲和文體設施從當天開始關閉一個月。但餐館外賣、理髮服務不受影響,零售與批發商店可在遵守衛生、限流條件下營業,專業體育賽事可在無現場觀眾條件下進行,各州中小學和幼兒園也可按照當地防疫政策規定不關閉。

當地時間11月2日,德國慕尼黑,倫巴赫美術館附近一家餐廳關門停止營業。面對新一波洶湧的新冠疫情,德國11月2日起實施為期一個月的新一輪全國性“封城”措施,餐館和咖啡館必須關門,只能提供外賣。

僑胞王文:

自疫情在德國發生以來,王文一直留守當地。她告訴記者,與面對第一波疫情時的恐慌、不知所措相比,已然默默接受第二波疫情的到來。

戴口罩、勤洗手、補充維生素,王文保持著幾個月以來養成的防疫習慣。她介紹,當地華人超市提供送貨上門服務,保障大家基本生活,“目前狀態就是吃飽喝足,顧及忙碌時所不能顧及的愛好,走進、享受大自然,同時盡可能為同胞提供幫助。 ”

“疫情蔓延下,每個人都在等待期盼疫苗的問世。”王文表示,她也關注著德國疫苗研發的進展,對此也持觀望、等待態度。

“疫情暴發,對全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同時敲響了人類與大自然關係異化的警鐘。”王文說,疫情讓人類作出反思,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存才是本質初衷。

法國

10月2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全國電視講話中宣布了疫情暴發以來的第二次全國封鎖令。

從10月30日起,法國所有能接待公眾的場所全部暫停營業,包括餐廳、商場、影院等;禁止一切非必要出行,因工作、就醫、購買生活用品等原因出行需要攜帶出行證明;禁止私人聚會和公共集會;封鎖措施至少持續至12月1日。

中法家庭聯合會主席、法國小熊貓學校校長羅堅:

羅堅介紹,法國宣布“封鎖”舉措後,學校馬上召開教師會,將課程全部轉到線上,“有了上半年積累的經驗,已經能夠做到從容應對。”

羅堅表示,疫情之下,家庭聯合會每月例行的聚會改為“雲端”舉行,會員們互相分享、討論疫情狀況及防疫經驗,同時加強聯絡溝通,盡其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目前來看,有效疫苗普及是戰勝疫情的希望。”羅堅介紹,在法華僑華人對此給予期待,亦有僑胞表示希望接種中國研發疫苗。

持續近一年的疫情也引發了羅堅諸多感悟和思考。

她坦言,疫情讓自己更加懂得美好生活的意義,“人生在世,一定要學會享受生活,然後儘己所能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英國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10月31日指出,為防控急速上升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和保護全民健康醫療系統,英國將由11月5日開始實行全面封鎖措施,持續到12月2日止,此次封城措施不包括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

路透社指出,封鎖措施生效期間,餐廳和酒吧只可以提供外賣服務,非必要商店必須關閉,健身房及娛樂場所一律暫停營業,民眾如果無特別需要必須留在家中。但與年初封鎖不同,學校將保持開放。

中英企業家聯合會秘書長金偉珏:

“雖然疫情還在,但心態已經從恐慌、害怕過渡到平淡。” 金偉珏坦言,隨著對新冠病毒了解增多,內心的各種不確定性減少,現在也逐漸適應了居家辦公生活。

“疫苗上市前,我們需要和疫情打持久戰,因此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很重要。” 金偉珏說,在保護好自己和親朋的同時,要把麵對疫情的焦慮轉化為應對行動,提高適應能力。 “對於企業也一樣,不僅要積極應對生存和發展的挑戰,還要更好適應疫情期間和疫情后市場需求,從危中尋機。”

談及疫苗,金偉珏表示,為中國在疫苗研發方面的表現感到驕傲,也希望有效疫苗能夠盡快在英國普及,疫情早日過去。

與此同時,金偉珏認為疫情為大家提供了“充電”的機會,可以有時間看書、健身、學習新技能等。

“疫情讓生活節奏慢了下來,大家可以靜下心來’練內功’。” 金偉珏說,通過疫情,大家的消費觀、價值觀、社交觀都產生變化,“我們更懂得精神富有的快感,懂得享受與親人相處的時光,更加註意身體健康,更加會欣賞自然世界的美,也更加敬畏生命。”

西班牙

10月25日,西班牙政府再次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以遏制第二輪新冠疫情;10月29日,西班牙議會批准將緊急狀態延長半年。

截至當地10月29日,西班牙僅4個大區未實施限制居民出入措施,其他大區均封鎖邊界,除不可抗力外禁止民眾自由出入。

當地時間10月25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宣布,從當天下午開始在全國實施新一輪國家緊急狀態,以遏制新冠疫情。西政府將在未來15天在全國實施宵禁,時間為每日23時至次日6時。圖為西班牙巴塞羅那,警察在街頭執勤。

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主席陳建新:

“面對第二波疫情,我們在應對上會更成熟一些。”陳建新告訴記者,目前西班牙疫情還非常嚴重,協會沿承第一波防疫經驗,持續通過加強宣傳、提供翻譯服務、分發中藥等為僑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我們需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中藥發放有的放矢。”陳建新介紹,如果僑胞感染,在聯繫僑團實名登記後,僑團才會針對性發放中藥,以確保實現精準幫助。

就個人防護而言,陳建新表示心態要放鬆,做好防範、少聚集、不出遠門,遵守好防疫規定。

“正常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陳建新表示,中國在防疫方面的表現、對生命的尊重,讓當地僑二代、僑三代等對中國產生更多認同感,在西華僑華人也開始重新思索生活、生命、及個人發展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