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海內外僑界奮力譜寫戰疫篇章

  近日,由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 戰疫有僑”——海內外僑界凝心聚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8個單元、200多件展品,再現了海內外僑界奮力抗疫、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蹟和溫暖瞬間。

  記者採訪了展板上的幾位人物,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抗疫故事。

  聯絡物資、堅守崗位、法律援助、書畫祈福,他們各盡其能,在這場同心戰疫的鬥爭中留下了可貴的身影。

六月十八日上午,在北京市地壇核酸採樣點,劉東正在準備核酸檢測試劑盒上的條形碼

忘我工作 全心抗疫

  手機鈴聲此起彼伏,三個時區來回切換,蘇州市僑聯聯絡部副部長蘇雪峰的手機在疫情期間時常處於“臨爆”狀態。

  “僑聯就是要好好牽線搭橋,及時解決僑胞的訴求。”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蘇雪峰陸續組建多個微信群,專門對接僑界醫療物資和愛心款項的籌集捐贈。他一面通過網絡積極發出倡議,一面為海外僑界愛心力量介紹捐贈渠道、跟踪反饋信息。

  協助加拿大蘇州僑團聯繫物資對口捐贈、幫助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醫生護士解決物資,在蘇雪峰及同事們的努力下,一筆筆善款落地,解了燃眉之急。

“為僑服務是我的職責所在,在尋求海外的物資援助時,看到僑胞有力出力,對祖(籍)國表現出強烈的熱愛,我被深深地感染了,全情投入抗疫工作。”蘇雪峰說。

  “我不能倒!我必須跟大家在一起!”北京市東城區僑聯副主席、和平里醫院黨委書記劉東說,自己一直抱著要和大家並肩戰鬥的信念,堅守在抗疫一線。

  在抗疫過程中,劉東曾多次進行腰椎手術,但她將病房變成辦公室,絲毫不放鬆抗疫工作。 “我當時的願望就是,只要我能走,我能站起來,就要回到崗位上,與大家一起抗疫。”

  6月北京疫情反彈,劉東帶領醫護人員投入到核酸檢測工作中。每天早上7點至凌晨2點,從場地協調到協助核酸採樣,劉東忙個不停。 “我每天帶著護腰和大家一起工作,覺得自己好像是健康人了。”

  劉東是“和醫杏林志願服務隊”的組建者,這支志願隊也是北京市東城區僑聯的志願隊,隊伍中有很多歸僑、僑眷。疫情期間,劉東帶領志願隊協助社區守望崗、在醫院進行義診分診,哪裡需要就往哪裡衝,累計志願服務4000多小時,為社區和醫院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看到已經退休的歸僑、僑眷仍然堅守在社區一線,我非常感動,雖然我的腰椎一直沒有恢復,但大家的努力激勵著我,能堅持到最後一刻我很欣慰。”劉東說。

法律指引 夯實後盾

“華僑華人對相關法律不太了解,在捐贈物資和復工復產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幫助大家解決問題是我的職責所在。”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委員張巍所在的律所是北京市維護僑益法律事務服務站的成員,疫情期間,她帶著律所同事緊急編纂出《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法律法規彙編》,為海內外華僑華人提供法律指引。

  張巍號召律所成立了“抗擊疫情法律服務志願團”,公佈法律救助熱線,接受海內外僑胞的法律諮詢。她還將自己的聯繫方式對外公開,一一解答海內外僑胞的各種疑問。

回想起疫情期間的工作狀態,張巍表示:“疫情期間我們的工作量更大了,常常在夜間也會接到海外僑胞的諮詢電話。這其中有很多與法律無關的問題,但我會力所能及地幫助解答。”

  張巍堅持為僑服務20年了,她的律所在每週三下午都會針對僑胞開展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我想力所能及地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即使微不足道。”張巍說。“疫情期間我們每天都會接到大量的求助電話,大家的諮詢非常集中,主要圍繞合同履行、勞動爭議等問題。”周家魁是濟南市僑行志願者法律服務隊的一員,在疫情期間負責處理與僑企相關的民事法律問題。

  “我們基本上24小時面向僑企、僑胞服務,不僅把諮詢電話向社會公佈,也公開了律師自己的聯絡方式,方便僑企僑胞隨時能和律師取得聯繫。”

  針對僑企、僑胞的法律問題,周家魁與同事們一起編制了法律問答手冊,並對僑企開展免費的法律培訓,提高僑企員工的法律意識,幫助僑企解決疫情期間的法律糾紛。

  “受到援助的僑企、僑胞對我們的服務給予了高度評價,十分感激我們在休息時間接到諮詢來電也能熱情、專業、負責地解答法律問題”。周家魁表示,在疫情期間,為幫助僑企、僑胞解決法律問題,身邊的同事積極投身於志願服務工作,這種敬業精神也不斷激勵著他。

書畫祈福 傳遞祝愿

  一位手持佛珠的老者在狀似風雪的環境中高舉雙手虔誠祈禱,這是匈牙利華僑魏翔在疫情期間創作的《祈福》系列畫作之一。

  談及創作初衷,魏翔說:“當時看到中國疫情嚴重,懷著期盼中國盡快渡過難關的心情,《祈福》作品的構想在我腦海中油然而生。”

《祈福》畫作共有10福,“我將畫面的重點集中在虔誠的祈福者身上,讓畫面呈現出似風雪、似大地、似遠山或云霧等各種不同的場景氣氛,以此表達對逝者與病人的祝福和期盼。”

  魏翔將這組畫作全部列入匈牙利佩奇大學的在線競拍活動,並把籌得的善款捐贈給海內外需要幫助的華僑華人。

  “抗擊疫情時展現出的中國力量讓我非常震撼,我對中國的感情更加深厚,也希望中國未來更好。”魏翔感慨道。

“抗擊疫情,萬眾一心,中國加油!各國人民加油!我們一定贏!”美國東部時間3月6日14時,美國福建聯合總會榮譽主席李貴明手持“福”字的形像出現在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幕上。

  如今,李貴明創作的《福》被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收藏,並在展覽中展出。

  “疫情的發展深深牽動我的心,作為旅居僑民,我希望以獨具中國特色的‘福’字書法作品,傳達美好祝愿,展示中國人在抗擊疫情中的責任擔當。”

  李貴明表示,“福”字對海外華僑華人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心中有福,就有根的存在,海外僑胞看到“福”字就會想到祖(籍)國。

  他希望通過這一具有影響力的傳播方式,為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同胞和各國民眾祈福呈祥、加油鼓勁,喊出“我們一定贏”的最強音。

  “書法也是一種讚美,是對中國湧現出的無數個抗疫人士的讚美,我希望藉此傳遞抗擊疫情的中國力量。”李貴明說。 (作者:楊 寧 呂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