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提醒——足不出戶就可以問診配藥 這項科技成美國年長者福音

各地的居家令以及大家對於出門被感染疾病的擔憂,遠程醫療在近幾個月開始興起。據調查顯示,目前有半數的醫生開始提供遠程醫療,而在兩年前,這個數字只有18%。

最近,調查公司Morning Consult的一份對超過1000名年長者的調查中發現,有52%的人覺得適應遠程醫療,而使用過遠程醫療的人,91%的覺得體驗不錯,78%的人覺得會再次使用。

醫療行業人士指出,遠程醫療將成為一種全新的看診模式,即使在疫情結束後也不會消失。

什麼是遠程醫療?

遠程醫療就是利用電子設備比如手機和電腦,足不出戶就可以和你的醫生連線對話,視頻看診。

遠程醫療可以提供高質量的溝通和診斷服務,對於一般病症,評估病情、開藥和安排處方,遠程醫療和麵對面看診的差別不大。

遠程醫療的好處

最大的好處就是足不出戶、方便快捷。

對於住在較遠社區或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如果在家裡就能遠程視頻聯繫到醫生,無疑便捷很多,心裡也會覺得踏實。

遠程醫療還可以大大減少等待時間,提高接待患者的效率。

尤其是對於某些疾病、比如心理疾病的患者來說,遠程醫療很有幫助。由於對心理疾病的刻板印象,心理疾病患者大多不願去診所看診,也不願意當面談論自己的心理問題。遠程醫療恰恰可以很好地保護病人隱匿性,他們不用出門,只要和醫生直接聊天溝通,使病人看診少了很多心理負擔。

在遠程醫療看診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 準備好您的(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必須帶有攝像頭和語音功能;
  • 確保有良好的視頻通話信號;
  • 選擇一個安靜、明亮和能保護隱私的地方;
  • 準備整理好您目前的身體狀況、疾病症狀、服用藥物清單等,可以和醫生全面細緻溝通

預約遠程醫療後,會有怎樣的流程?

  • 首先在看診前,您會收到短信或者電子郵件,裡面有一個特定的安全網絡鏈接(或包含密碼),上面會告訴您:醫生辦公室邀請您加入一個安全的視頻會議;
  • 到了看診時間,您可以點擊鏈接,進入網上候診室,有些平台會要求您進入候診室前,在跳出窗口上填寫自己的姓名;也可能會先有工作人員,協助您檢查視頻功能,看是否清晰流暢;
  • 啟動語音和攝像頭,開始看診;
  • 由於不同醫院或醫生診所使用的遠程看診軟件平台可能不同,請提前諮詢診所,了解詳細流程,並確保收到安全的、保護隱私的網址鏈接。

什麼樣的疾病可以使用遠程醫療?

大多數的疾病可以使用遠程醫療來進行常規診斷或複診。一些常見疾病有:

  • 血壓檢查
  • 藥方續配
  • 一些輕傷,比如拉傷或小開口創傷
  • 呼吸系統感染,比如傷風感冒
  • 消化系統問題
  • 泌尿系統感染
  • 一些孕期或兒童疾病方面的諮詢
  • 心理健康
  • 眼睛感染
  • 皮膚病,比如紅疹等
  • 康復性理療,等等

絕大多數的醫療保險會承保視頻看診。可以在預約時諮詢您的醫生。對於沒有保險的人士,請提前向醫生諮詢遠程問診的費用,一般對於新病人和已在醫生處看過診的病人收費也會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