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隔夜水能喝嗎?

大家一定聽過“隔夜水致癌”這個說法,可這是真的嗎?隔夜水真的不能喝嗎?喝隔夜水到底有什麼危害呢?快來聽聽專家的解釋吧。

我們都喝過前一天晚上放在床頭櫃、桌子上、和車裡沒喝完的水,可是喝不新鮮的水真沒事嗎?

身體一夜之間就會缺水,所以早上起來口乾舌燥是很常見的情況。但是否可以拿起昨天晚上,甚至前天晚上放在床頭櫃上的水杯,喝上一口呢?這就有待探討了。

沒蓋子的玻璃杯裡會有什麼呢?

大家也許知道,沒有蓋子的玻璃杯不太衛生。在你沉睡的時候,灰塵、殘渣,甚至偶爾經過的蚊子都可能掉進杯中,留下一層滿是浮渣的水面。即使是像水瓶或水壺這樣的封閉容器,也會出現問題,主要原因在於人體皮膚上覆蓋了一層汗液、塵埃、死皮細胞,甚至鼻腔分泌物,所以一旦我們用嘴對著瓶子喝水,這些東西都會進入杯中,污染飲用水。同樣會造成污染的,還有攜有細菌的唾液。馬克·利維醫學博士(Mark Leavey)是馬薩諸塞州仁愛醫療中心(Mercy Medical Center)的一位初級保健專家,他解釋道,“唾液中的細菌在水中孵育數小時後就會造成污染,而細菌又會隨著飲用水進入人體,導致人們生病。只要嘴唇沾了瓶子,你就應該一口氣喝完,然後扔掉瓶子。”

會因為喝了一杯隔夜水而生病嗎?

話雖如此,但事實還沒那麼糟:因為你喝進去的是自己體內的細菌,所以不太可能會生病。雖然沒人吹噓這種事情,但的確許多人都從用過的玻璃杯、馬克杯和水瓶中喝過水,也沒有出現任何不良後果。不過,允許別人使用你的水瓶肯定是不可取的。做過移植手術、正在接受化療、或者是患有艾滋病等免疫力不高的人群,也不應該飲用受過污染的水。

瓶裝水和自來水並沒有什麼區別。人們大都認為瓶裝水比自來水乾淨,其實不然。兩者都必須達到嚴格的衛生標準,而且多達25%的瓶裝水都來自主供水系統。

不應該把水放在哪些地方過夜呢?

那麼把水放在車裡怎麼樣?陽光照射下的水會變熱,成為細菌的完美滋生地,已經喝過的水更是如此。把瓶子放在座位下面可以使水降溫,但是仍會滋生細菌。

有些塑料瓶含有雙酚A或類似的化學物質,它們會滲入水中,受到陽光照射時更是如此。雖然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經聲明雙酚A的轉移程度在安全範圍內,但是有研究表明,雙酚A可能會導致影響大腦和行為的健康問題。若想擺脫這個麻煩,可以使用不含雙酚A的瓶子,但這並不能避免細菌滋生,如果你使用的是金屬水杯,它會迅速升溫,導致細菌繁殖加速。

喝水有益健康,所以認識到缺水的跡象十分重要。利維醫生提出了保持健康的建議:“嘴唇不要觸碰水瓶,可以把水倒進杯子,或者直接倒進嘴裡。”另外,為了保持身體健康,不要飲用過期的水。

大家看明白了嗎?水是生命之源,喝水這件事情也不可小覷。隔夜水雖沒有致癌那麼可怕,但還是盡量不要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