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華人——人民日報評論海外僑胞:為抗疫作出獨特貢獻

近來,許多國家華僑華人紛紛收到來自住在國主流社會的點贊與感謝。

法國《巴黎人報》在盤點當地華社捐贈的大批防疫物資後指出,這些物資正是法國一線醫護人員所急需的;英國曼徹斯特議會健康與福祉執行委員貝夫·克雷格在收到當地僑團送來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資後感嘆:“永遠不能低估友誼的力量”;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區主席伊莎貝爾·迪亞茲·阿尤索在社交媒體上感謝旅西華僑華人對當地抗疫行動的幫助,稱“我們是一個整體,將共同渡過難關”……

隨著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世界各國華僑華人在嚴格做好自我防護、大大減少感染髮生的同時,並未選擇“閉門自守”“獨善其身”,而是始終樂於助人、“與鄰為善” 。許多感動人心的故事幾乎每天都在世界各個角落上演— —

疫情警報甫一拉響,不少意大利民眾便在自家門外的信報箱內發現華僑華人鄰居投放的口罩與防疫小貼士;美國、西班牙等許多國家的醫院、學校、警察局、養老院等公共機構陸續收到華僑華人捐送的多批防疫物資;匈牙利、塞爾維亞等多國僑團主動請纓,幫助當地政府與中國國內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對接,採購急需診療設備;法國的一些中餐廳歇業卻不停工,為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消防隊員送去熱騰騰的“愛心便當”;還有熱心的澳大利亞華商積極牽線搭橋,幫助澳大利亞的羊肉、三文魚等農副產品對接中國市場,讓澳大利亞農業經濟在國際經貿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艱難時刻看到希望……

一次次不求回報的幫助,一聲聲關切溫暖的問候,為惶惶不安的人們送去一份安心,也讓他們深深感受到華僑華人對住在國左鄰右舍、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的一份善意。

華僑華人力挺住在國抗疫的用心用情,一如他們當初支援祖(籍)國戰疫的盡心盡力。因為他們信奉“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無論走得多遠,中華民族行善樂助的傳統美德永遠是他們不變的精神底色;因為於他們而言,此心安處是吾鄉,念著萬里之外的故土,也盼著腳下這片留下奮鬥足蹟的土地能安然無恙;因為他們相信,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地球村”中的“村民”早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不分國界、不分種族的病毒,唯有全人類團結合作,才能取得戰疫勝利。

在這場海外戰疫中,華僑華人自身防護很上心,幫助他人很給力,不僅為住在國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也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讓世界再次領略中華民族好兒女的胸懷與大愛。

另訊:戮力同心,砥礪前行 Lara華人攜手戰”疫”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委內瑞拉疫情出現以來,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階段。拉臘華僑華人和拉省中華會館戮力同心,150多名商家積極伸出援助之手,履行社會責任,在行動中踐行溫暖善良,盡顯中華民族大愛。

捐贈的大量抗疫物資猶如一家超市,應有盡有,在捐贈清單上,有口罩、手套、消毒水、酒精、洗衣粉、洗手液、香皂、洗衣皂、牙膏、洗髮水、垃圾袋、洗抹布、衛生紙、一次性餐具、毛巾、掃把、玉米粉、大米、洋蔥、黑豆、糖、油、鹽、意麵、麵粉、雞蛋等等。

↑首批物資堆放一角

拉省中華會館主席伍思雄表示,目前旅委僑胞異常艱辛,大家依然初心不變,發揚我們中華民族善良無畏的精神,所有物資用於幫助弱勢群體抗疫,同樣也分批捐助當地軍警,助力社會早日回歸祥和。衷心感謝LARA僑胞的大力支持,全體志願者不畏疫情,克服種種困難,上門收集捐贈物資分類存放並分批贈送給有需要的人,Lara僑胞戮力同心,砥礪前行,彰顯我們華人大愛無疆。

↑會館代表轉贈首批物資,贈以LARA州政府集中隔離點
↑第二批物資贈以綜合防禦作戰區
↑第三批物資贈以孤寡老人食堂(COMEDOR DIOS PROVEE VICENTE SUAREZ)
↑第四批物資贈以軍事部隊
↑部分口罩手套等防護日用品,贈以堅守在抗疫一線又易被忽視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