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我是孫佳媛 我在巴拿馬傳播中華文化

2019年2月26日凌晨,我從首都機場經停阿姆斯特丹,飛往巴拿馬城托庫門機場,經過20多個小時的飛行,我終於抵達了這個以運河聞名於世的國家。

這時的北京還是寒風凜冽,但巴拿馬早已是春暖花開,一下飛機我就感受到了巴拿馬的炎熱和來自孔院的熱烈歡迎。一出飛機,就看到了早早在廊橋外等候的外方院長,一番寒暄之後,就開始驅車前往住處,在車上,院長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孔院的情況。

作為一名漢語教師志願者,我工作的地點在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在中巴建交的背景下,於18年6月成立。隨著教學規模的擴大,吸引了大批對漢語和中國文化感興趣的當地學生。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對巴拿馬所有的公立大學進行了全覆蓋,同時還和當地多所小學達成協議,將漢語列入必修課或者興趣班。

我在孔院主要負責教授初級漢語課程,學生分佈在各個年齡段,其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位六十多歲的學生。他有非常多的中國朋友,他也對中國文化非常的感興趣。他說他學習中文不是像年輕人們為了找工作或者想去中國留學,他是單純的非常熱愛中國的文化,他希望不光是學好中文,同時還要學習中國的文化和習俗。

由於他的年齡較大,在漢字書寫上有較大的困難,但是他卻對漢字非常感興趣,上課也經常會要求老師帶著他們多練習漢字的書寫。由於課本印刷的字體和字號問題,老爺爺經常會看不清字,但是就是這樣,他也一直堅持學習漢語,甚至比別的學生更加刻苦。他有自己專門練習生詞的本子,每次下課後他都會找我給他佈置好回家練習的作業,下節課前給我看。經過不斷地練習,他每次課的生詞幾乎都是班上認讀最快最準確的。

老爺爺的刻苦也激勵了我,讓我不斷地思考,如何讓我的課程更加有意思,更加吸引學生,讓學生在我的課程中學到更多的知識。一個學期的漢語課圓滿完成,作為他們的老師,我非常高興和欣慰,下個學期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學習,繼續努力,大家共同進步。身為一位非科班出身的漢語教師志願者,我也非常感謝這一年得到的鍛煉,這離不開同事們和院長們的幫助。同時,我也要感謝這一年跟我相處的每一位學生,感謝他們對漢語課的喜愛和支持。

我非常感謝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選擇了我,讓我來到巴拿馬,給我一個施展自己才藝的平台。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有著非常多的文化活動,大大小小充實著我的生活。在平時的教學中,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結合中國文化,為學生組織一次文化活動,比如:教學生剪紙,用毛筆劃竹子,結合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元宵節帶學生們包粽子,教學生唱漢語歌等,學生們十分喜歡這些活動。

在暑假期間,我還協助孔院組織巴拿馬大學孔子學院組織合唱團和國畫班,不光給了外國學生了解中國文化的機會,也讓一些生活在巴拿馬的中國孩子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了解自己的文化。同時,我還在孔院教授書法課,根據不同水平的學生,設計不同的教學內容。在孔院組織的活動中,我也積極的進行書法活動的展示,比如給學生寫中文名字,外國學生都非常喜歡。這些活動不光豐富了學生的課堂,也豐富了學生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大大促進了中巴兩國人民的文化交流。

這次我結束任期回國,正趕上新冠狀病毒的大爆發,雖然當時的巴拿馬還沒有發現任何一例確診病例,但是每一位巴拿馬學生都非常關心中國的情況。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全體孔院師生共同演唱歌曲《讓世界充滿愛》,給武漢加油,給中國加油。由於當天下午臨時得到拍攝的任務,最後決定在當天晚上所有學生下課後,邀請自願加入的學生一同拍攝。當天晚上的課程結束已經是晚上八點了,沒有想到的是,當天晚上所有來上課的學生沒有一個提前離開的,大家一同準備彩排直到完成歌曲的錄製,直到將近十點。還有的學生希望可以藉著鏡頭,向武漢,向中國說些話,表達對武漢的支持,正如歌詞所說的“無論你我可曾相識,無論在眼前在天邊,真心的為你祝愿,祝愿你幸福平安”。

其實大家不知道的是,當天參與唱歌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只學習了三四個月漢語的新學生,短短的兩個小時讓他們學會唱一首中文歌,確實並不簡單,但是大家都非常努力的練習。身為孔院老師的我們也積極配合每位學生,幫助學生糾正發音,帶領學生們練習,同時幫助每一位學生找到合適大小的孔院T卹,盡力呈現出最完美的狀態。

作為孔院的書法老師的我,在學生們練習歌曲的時候,我也承擔起了書寫橫幅的任務,“共克時艱,武漢加油,中國加油”,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字,但是每一筆,每一劃,都代表了我對祖國的美好祝愿,希望我們共同戰勝困難,迎來美好的未來。雖然我們此時不在祖國身邊,但是讓我們一起致敬奮斗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們,讓我們一起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讓我們一起共克時艱。

回首在巴拿馬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我感觸頗深。這一年,通過這些鍛煉,我成長了許多。讓學習西班牙語的我來到西語國家了解他們的文化,也讓我跨越半個地球,來到大洋的另一邊教授漢語,給了我一份寶貴的經歷。這一年我也收穫了友情,和可愛的學生們,我非常感激這一年所有的經歷,有苦有甜,也很難忘。

在這裡非常感謝孔院和漢辦所提供的所有培訓和幫助,希望孔院越辦越好,傳播中華文化,做中巴文化交流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