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大學申請被defer或waitlist了怎麼辦?這些事千萬別做

• 學生為什麼會被defer或waitlist

• 被waitlist後應該和不應該做的事

• 被defer或waitlist後的選擇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11月,希望拿到提前錄取(early admission或early decision)的學生已經遞出了申請,準備常規錄取(regular admission)的學生則在做最後的衝刺。而無論是提前還是常規,收到開頭是“Congratulations!”的offer當然令人興奮,但如果郵件第一句是“Thank you for your application”也先灰心,也有可能是另一種情況——被延遲錄取(admissions deferral)或被放入候補名單(waitlist)。

很多人都說,在deferral或waitlist的時候所謂的“求愛信”非常重要,這的確不假。但在這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需要注意,或者說,有一些很容易踩的“雷區”一定要避免。

1.學生為什麼會被defer或waitlist?

A. Deferral表示學校還需要繼續審查學生的申請,需要延遲決定是否錄取,一般這分兩種情況:

a. 學生原本申請了提前錄取,但學校把其申請推後,與之後的常規申請放在一起選擇。雖然這不是學生最初想要的結果,但其實這樣可能反倒讓你更有優勢,一來常規錄取的競爭一般不如提前錄取那麼激烈,二來如果你申請的學校是early decision,就意味著一旦錄取你就必須要接受(early action沒有這個要求),被延後到常規申請的話,你就不受這個要求限制了,選擇起來會更靈活。

b. 學生原本申請的就是常規錄取,但學校想要你提交更多信息再決定。通常學校都會要求你再提交高三最終成績或是更好的SAT/ACT分數,如果你的新資料符合他們的要求,可能很快就能收到offer。

B. 與deferral不同,被放在waitlist表示學校已經審查完了學生的申請,因此學生的心態和對策也應該有所不同:

a. Waitlist意味著學生被“待定”了,最後是否被錄取很難講,提交新的分數或成績也通常不會改變學校的決定。

b. 被waitlist的學生不能把大部分希望放在這所學校上,應該馬上開始做其他大學的打算。

2.被waitlist以後應該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就像前文說的,收到deferral以後需要做的比較單一,要么等待常規錄取,要么馬上寄送要求的補充材料。而被waitlist後需要注意的事就比較複雜了,我們請王子建老師為我們講解。

“大多數學生知道自己被放到waitlist後,第一個想到的是寫所謂的’求愛信’,但在做任何事之前,最重要的其實是仔細查看學校的相關規定。”王老師說,有的學校會在寄來waitlist request時附上規定,有的則需要學生自己去學校官網查。

“尤其要注意學校要求你不能做的事情,如果你一定要這麼做,反倒會引起學校的反感。”

我們以哥倫比亞大學和紐約大學的waitlist規定為例,看看“按規矩辦事”有多麼重要。

搜索“Columbia University waitlist policy”後,我們很快可以找到哥大的相關網頁。

網頁上說哥大“將極具吸引力的人選放入候補名單,在錄取名額出現空缺時進行考慮,每年會出現的空缺名額數量不定”。學校還強調,waitlist上的人選沒有排名,不分先後,一旦有空缺,會一起被學校重新考慮。

然後重點來了,哥大隨後說明了需要waitlist學生做的事情:鼓勵提交一份一頁紙的聲明(statement),表達自己願意被放在waitlist上,但不鼓勵提交更多推薦信。

這也就是說,如果你收到哥大的waitlist request,只需要再好好寫一份表達意願的聲明,其他的就不要再費心了。

紐約大學的waitlist規定更加具有代表性。為什麼這麼說?一起來看看。

按照相同的搜索方法,我們找到了NYU的相關網頁,信息非常詳細。

接著我們點開其中的這個問題: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提高被錄取的機率?

NYU的回答第一句是這樣的:“我們唯一要求申請人做的事,是在規定日期之前在線回复我們的waitlist請求。”

再往下讀,新的推薦信、寫作範本、簡歷、證書、DVD或CD、照片、任何補充信息,這些東西,被放進waitlist的學生統統都不能提交,也不能請別人打電話推薦你,或是造訪學校見錄取官。如果你執意要這樣做,可能會白白葬送自己本來還有的錄取機會。

那申請人還有沒有辦法提高自己的錄取機率呢?有的。網頁上說了,學生還是可以在申請系統裡更新自己的成績或經歷,還可以在剛才說的waitlist請求上,選擇自己對NYU感興趣的程度,以此來表達自己對這所學校的熱情。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仔細閱讀waitlist相關規定的重要性,學校不允許做的,一定不要做,而同時學校鼓勵做的、建議做的,要一一做到。

“在這個階段,聽學校的話比發揮創造力做點什麼更重要,”王老師說。

3.被waitlist後應該考慮什麼?

如果學校允許學生寫“求愛信”,那自然要好好寫。但根據王子建老師的建議,學生更應該考慮自己是不是值得等,以及是不是有其他曲線救國的選擇:“最好多了解情況,綜合判斷自己為什麼被waitlist。”

王老師說,在收到waitlist request時常常有幾個選項,同意被放入waitlist、放棄、或是換校區、換專業。他舉例說,有時候一個學校去年才開了某熱門專業,第一年還沒什麼人知道,很好進,但第二年大家都來申請了,就可能導致被waitlist;這時候學生應該衡量自己的需求,如果其他學校沒有同樣想進的專業,那可以以先進這所大學為第一目標。 “比如你想進的專業是數據挖掘,但不好進,那可以先換個有關聯的、競爭較小的專業,例如軟件工程、信息管理、數學等等,等進了這所學校,未來再申請轉專業,難度會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