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交完大學申請 是否做這些事決定你離offer有多遠

• 申請後,follow up才是關鍵
• Follow up的時間點
• Follow up時應該注意和避免的點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進入11月,申請大學提前錄取(early admission/early decision)的學生已經遞交完了材料,但這時候如果你只是“默默”等待結果,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實際上,無論是提前錄取還是普通錄取,提交完材料後,學生該做的事才完成了50%,剩下的50%,就是各種形式上的follow up。

1.為什麼follow up是必須的?

不少學生在遞交申請材料後,又會收到新的SAT成績、得到新的獎項、或是獲得新的志願者經歷等等,這時自然要第一時間通過College Board給學校寄送新成績,或在系統裡更新申請材料。但很多學生只會默默補交材料,再接著等待,其實,這不僅是大家進行follow up的好時機,而且也很有這樣做的必要。

“錄取官肯定不會主動去翻看學生的申請有沒有更新,很多學校錄取用的系統又很老舊,需要人工匹配。”作為前錄取官,王子建老師很了解這些新增材料的去處, “也就是說,新來的材料很可能就靜靜躺在系統裡,錄取官並沒有看到,甚至沒有歸檔,根本沒有和這名學生的檔案聯繫起來。”

因此在這時候,如果學生能給學校錄取辦公室打個電話、或發個郵件,告訴錄取官自己提交了新材料,麻煩他們查一下有沒有收到,錄取官就會去查看和歸檔,學生的新材料才能起到作用。

王老師還透露了一個錄取官之間的“秘密”:根據錄取辦公室的內部統計,申請案例出錯的概率其實不低,成績沒有匹配上學生檔案、學生材料沒有被整合到一起等情況時有發生。所以學生一定要靠follow up來確保錄取官檢查過自己的申請材料,沒有紕漏。

“有時候offer或是拒信其實很早就決定了,卻遲遲沒有發給學生,這就表示學生此前沒有follow up,導致錄取官沒有註意到。”王老師說,哪怕是拒信,那也早知道比晚知道好,只有不斷的follow up才能隨時保持信息暢通,不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

2.Follow up還有什麼好處?

大家都知道錄取官每天要看數百份申請,要留下深刻印像很不容易,而每一次follow up,就意味著錄取官會再一次看到你的申請材料,而接學生電話或看郵件的人,可能就是之後會審這份申請材料的人,加深對申請人的印象,這自然不是壞事。

總之,學校和錄取官都鼓勵學生及時補材料、通知對方查看是否收到、以及follow up。

“決定錄取的過程沒有學生想的那樣神秘,申請截止日後錄取官也還要工作,接電話、回郵件都是應該的。”王老師希望學生一定不要對錄取官產生懼怕心理,“換個角度說,學生交了申請費就是消費者,錄取官有義務回答你的問題,所以一定不要害羞或猶豫,學校的電話和郵件就在網站上,要主動follow up。”

3.Follow up時應該提到什麼內容?

當然,鼓勵follow up並不代表與錄取辦公室做無意義的反复溝通,一定要注意不問重複的問題,要有新的內容,才有理由聯繫錄取官。這種情況下,在前面說的新成績新獎項新經歷以外,學生也可以自己“創造”一些機會。 “比如申請要求裡有一項非必需的essay video,學生可以在遞交申請後補錄一個視頻,提交以後提醒錄取官查看。”

除了直接聯繫錄取辦公室,follow up還有很多形式,比如接觸和聯繫該大學的校友、參加學校的線下活動、爭取線下面試等等。

4.Follow up應該在什麼時候?

以新的SAT成績為例,College Board大概需要5到10個工作日將成績送到學校,這時候、也就是兩週後再進行第一次follow up就比較合理,其他補充材料則視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