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野人參”和“種植參”哪個好?不懂常常買錯

在中國,
“人參”被稱為百草之王,
是聞名遐邇的“東北三寶”之一。

雖然被譽為“百草之王”,

但是我們對人參的認知度並不高,

今天帶大家認識,

長白山下一群普通而不平凡的人:

“長白山參農”,

為您探索關於人參您所不知的行業內幕。

長白山區靠放山為生的人極多,

在當地人眼中,

參與放山是一個男人成熟的標誌。

然而,現代人能吃苦的少,
所以跑山也沒以前多,
很多老的採參人都是父輩、爺爺輩的人。
我們採參的工具不是老的參農,
可能都沒見過。


當看到父輩們大包小包從山上下來,
拿著採到的人參當做至寶。
而有些人卻拿一些種植的人參,當野山參賣,
看到他們買假人參,我們心里為之悲憤。

我們敬畏長白山,
更感謝長白山給予我們當地人的天然饋贈,
也珍惜想要通過人參改變體質的朋友,
因為正宗長白山人參的功效,
真的值得更多人享受到!

看到他們的辛苦我們也想為他們做點什麼,於是我們當地老參農子輩,利用發達的網絡,把人參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讓更多的人買到又便宜又好的人參和東北獨有的特產,只想讓家鄉長白山能夠越來越好。

“不圖眼前利,只記身後名”是父輩留下來的祖訓,父輩們的踏實勤勞,自然是我們敬佩的,可是於他們而言,他們更在乎的是他們身後的名聲。因為那代表著我們大山里的人,大自然有它的渾然天成,而他們要有著做人的正氣。

但很多人對人參了解不多,其實人參中含有13種以上的人參皂苷是最為重要的一類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抗腫瘤、抗炎、免疫調節、抗病毒、抗衰老、抗癌等生理功能。中國古代各種醫書或神話傳說中都不乏人參入藥,回陽救逆的例子。

據《本草綱目》記載:人參能“治男女一切虛症”。

《本草經疏》記載:人參,本補五臟真陽之氣者也,對於真陽衰少、腎氣乏絕、陽道不舉諸症尤有良效。

《神農百草經》記載:人參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輕身延年”。幾千年來,中草藥中人參都被列為“上品”。

但是正是由於人參的價值和特效,讓很多不法商販暗中發現了商機,而很多生活在城市中人缺乏對人參的了解,才讓很多人在購買人參時上當受騙。想買到純正人參,對人參種類一定要知道:

人民大會堂吉林廳的“長白山野山參參王”

山林裡【純天然的野生人參】,只能有緣分才能遇到,千金難買,能採到的數量也很少,市面上幾乎難尋純天然的野山參。

園參(人工種植參)

【園參(人工種植參)】這種參是由人工種植在園子裡,由人工料理,在東北我們稱這種參為趴貨(園參、人工種植參),營養價值對比野山參要差很多,在外面飯店經常見到的人參粥、人參湯一般都是用的這種參,因為是人工種植,產量大,個頭大,價格也便宜,相當於買白菜的錢就可以買人參。

而還有一種被稱作【移山參】的種類,是挑選生長比較好的(生長3年以上)園參,移植在山林裡面,讓其取山林天然養分,經過5-10年的生長而成的參被稱為移山參。

林下參(超過15年的叫野山參)

【林下參(野山參)】,在原始山林裡找尋適合人參生長的環境,把人參種子撒到山里,任其自行生長,無需人工干預,完全自然慢慢長大,林下參超過十五年的,官方上已經許可可以叫做野山參,這也是市面上比較普遍且正規的被成為野山參的種類。也是最接近純天然野生人參的種類。

市面上還有很多的人參種類,比如生曬參、白乾參、白糖參等統稱為白參,人參的加工工藝複雜,不同的加工工藝製成不同種類。

在現代人們生活中,人參被廣泛認知的一個重要功效就是補氣,其實人參還有很多其他的功效。比如:人參具有提高免疫力、降血脂、抗動脈硬化、保護心肌、護肝排毒、抑制腫瘤、增強體力、延緩衰老等眾多功效,這些往往不被大多數人所熟知。

1.增強機體免疫

人參多醣是一種免疫增強劑,調理免疫力低、抵抗力差的人群。

2.預防人體衰老

人參皂苷、人參聚乙炔類化合物有抗氧化作用,能夠預防人體衰老。

3.降血脂、血糖的作用

人參對健康人及高血脂病人均有降血脂作用。對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也能使血清甘油三酯明顯降低。

4.抗腫瘤作用

人參中的人參皂苷中有抗腫瘤的作用的物質成分,人參皂苷rh2、人參皂苷rh1、人參皂苷rg3和人參皂苷rg5都有一定的抗腫瘤活性。

5.美容養顏

人參皂甙中具有收斂作用的成分較多,並能調節真皮水份平衡,防止皮膚脫水,又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使皮膚變得光滑、柔嫩、潔白。

6.提高男性性功能

生活中的男性特別適合多吃一些人參,因為人參具有一定的壯陽功效,它可以溫補腎陽,而且能擴張男性生殖器海綿體的血管,能加快陰莖勃起。

另外人參還能大補元氣,它能增強男性性腺體機能,平時適量食用人參不但能提高男性性功能,還能減少陽痿早洩以及遺精滑精等不良症狀發生。

人參雖然營養豐富、功效甚佳,但是要注意不能急功近利。吃人參保養、調理身體需要循序漸進,堅持每天少量服用,堅持長期服用的原則,經常吃長期吃才能保證人參的功效發揮到極致。

咱們山里人,講究的是誠信和善良,而我們東北人性格,更是直爽,實誠,針對各位沒來過東北,想購買到純正東北特產及長白山人參的朋友,只需要掃描二維碼加上微信,您有需要,只要直呼一聲,老鐵一定給您安排的妥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