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百科——關於社安金4個你不可不知的趨勢*

社安局前不久發布了2019年版的社安金數據,宣布2018年新增了560萬人領取社安金。而除此之外,對於那些還沒到領社安金年齡的人來說,這份新數據也提供了一些很值得注意的數據,有助於我們為退休後的生活有一個更清晰的預計。

生活費用調整

生活費用調整簡稱COLA,是cost of living adjustment的縮寫,指的是政府按照通貨膨脹的速率,對社安金金額定期做的調整,以抵償購買力下降給民眾帶來的損失。 2019年的生活費用調整額度是2.8%,數字看起來不大,但作為為數不多能保障賠償通脹損失的退休金,社安金可能成為你最穩定的收入來源之一。

社安金平均金額

2018年,一個人能領取的最大社安金金額是每月2861元,全年是34332元,既然是最大額,也就意味著大多數人能領到的錢比這少得多。至於2019年,1月社安局預計個人領取的平均社安金是每月1461元,夫妻是2448元,喪偶者是1386元,

從這些金額可以看出來,社安金絕不能成為一個人退休後的主要經濟來源。

女性工作率大大增高

我們知道,夠不夠資格領取社安金,取決於你的工作年數。大部分人需要工作至少10年(賺取至少40點積分)才有資格領取社安金,而想要領取最高額的社安金,則需要工作至少35年。

過去男性一直是領取社安金裡的主力軍,但在2018年,領社安金的男性比例與70年代初相比反倒略微下降,從93%變為90%,與此同時女性出門工作、且工作時長達到領社安金資格的比例卻大大上漲,從63%變為86%。

不過即便現在男女能夠獨立領取社安金的人數比例越來越接近,大多數家庭還是應該考慮配偶社安金這一選項,因為多數夫妻中總有一個收入比較高的現象,即使收入低的一方自己有社安金,只要符合領取配偶社安金的條件,政府也可以付給差額。

社安金會消耗殆盡

此前管理社安金信託基金的董事會曾預測,社安金儲備將於2035年消耗殆盡,在那以後,儘管政府還是會繼續用其他稅收來源資助這筆儲備,但由於退休者人數越來越多,而新近參加工作的人相比之下更少,社安金儲備可謂入不敷出。到2035年以後,人們恐怕領取80%的社安金,因此,在其他退休賬戶上做好準備也就顯得更為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