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曾憲梓:我是真正的窮苦人 被共產黨和新中國改變命運

香港著名企業家、偉大的愛國者曾憲梓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9月20日16點28分在梅州逝世,享年85歲。

生前接受采訪時,曾憲梓講出的第一句就是:我是一個真正的窮苦人,一個被共產黨和新中國改變命運的人。

他的一生堪稱傳奇:4歲喪父,12歲輟學,明明是中山大學生物系的高材生,卻靠著一把剪刀,在香港白手起家,創立“金利來”、拼下百億家產,讓中國品牌走向世界!

但相比老先生的商業成就,更令人所敬仰的,是他一生至死不渝的愛國情懷和慈善大愛!

他支持社會公益事業捐資超過1400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他獲得過數不清的榮譽:“中華慈善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紫荊勳章”,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將編號第3388號小行星,被命名為“曾憲梓星”,而他說:“我最開心的事,是能報效祖國。”

NO.1 用一把剪刀 拼下百億財富

1934年2月22日,曾憲梓出生在廣東梅州,父親和叔父是歸國華僑,在泰國有一份家業。可原本還算過得去的生活,卻在他4歲那年永遠改變了。

35歲的父親因勞累過度染上惡疾去世後,家道日漸中落,他和母親、哥哥相依為命,靠租地耕種維持生活。可又逢戰亂困苦不堪,冬天連鞋都穿不上,衣服都是破的。

但再窮再苦,母親堅持將他和哥哥送進學校讀書,這來之不易改變命運的機會,曾憲梓牢牢抓住,他拼命讀書,未曾有一刻懈怠,可是,12歲時還是因家貧不得不輟學。

真正讓他改變命運的,是新中國的成立。當時,一個搞土改的同志看年幼的曾憲梓在勞動後喜歡看書,親自把他送到學校,對老師說:這個孩子很苦,家裡情況也不好,要多關照!

新中國給了他嶄新的希望!在政府部門幫助下,曾憲梓得以重新讀書,在學校不僅一切免費,每月還有3元助學金,這樣的資助足足有十年之久。從梅縣重點中學東山中學開始,一直供他讀到中山大學生物系畢業。

在東山中學,曾憲梓含著淚學會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更咬著牙“誇下一個海口”:將來要給學校捐一座更漂亮、更高級的大樓。

1961年大學畢業後,他被分配到廣州農業科學院,如果不是因為家中再生變故,或許,他會成為一位科學家!

1963年,哥哥與叔父爭奪起當年父親在泰國的遺產,為了調停矛盾,他不得不前往泰國,當時,中泰尚未建交,曾憲梓要先拿到香港身份證、做好護照後才可去泰國。

那天跨過邊境,他的心慌得像是躲債的人,他不停地問自己:祖國把你養大,供你讀書,你現在只回報了一年半就要離開,你對得住黨、對得住祖國嗎?

出境時經過羅湖橋,他忍不住回過頭來望祖國,那時就下定決心:出去以後,一定要努力創造財富,不沾染任何不良習氣,然後儘最大的努力來回報祖國,回報黨。

帶著這樣不是滋味的愧疚,他到了泰國。他對叔父說:“這份遺產與我無關,因為親情是用財富買不到的,共產黨教導我要用自己的勞動創造財富,
我覺得我很富有。 ”誰也沒有想到,為了調停一家人的矛盾,他沒有繼承父親一分的財富!

在泰國,他與妻子一起每天勤勤懇懇,幫著哥哥嫂子經營領帶小廠,然而,寄人籬下的滋味終歸是不好受的,在泰國僑居了5年之後,哥嫂下了逐客令,“每天都給我們臉色,讓我們走,快點走,即刻走。 ”

1968年春節前,一心想要回國的曾憲梓,帶著一家老小留在了香港!他將僅有的手錶、衣服典當,再做一點苦工維持生計。多年顛沛孤苦,令他感嘆生活艱難,更萌發了創業的決心。

他認真鑽研香港市場狀況,發現儘管香港人很喜歡穿西服,可是沒有一家生產領帶的工廠。於是,他決定開辦一家領帶生產廠,可他一沒錢二沒人,就靠著一把剪刀、一台縫紉機,開始了創業之路。

他先是從低檔領帶做起,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三年後,金利來(遠東)有限公司成立,接著,曾憲梓開始了一路高歌猛進,不僅向高檔領帶進軍,更在香港購入了553平方米廠房,公司經營範圍擴大到男士服裝、服飾、皮具等領域。

1984年,曾憲梓在家鄉梅州,建起佔地80000平方米的金利來大廈。金利來第一座標誌性的建築,他建在祖國大陸,回饋家鄉!接著,曾憲梓在香港成立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

廣州金利來大廈

1992年6月,金利來在香港上市。此後,金利來迅速火遍神州大地,“金利來,男人的世界”,成為一代人共同的記憶。

可在他事業有成後,大家發現他總是對自己很摳門,衣服穿幾年不捨得扔,出門也是隨便一頓便飯,更別提住什麼豪華酒店了,在香港生活40多年,曾憲梓從不賭馬,也不去娛樂場所,平時一個盒飯就可打發一餐。

他說:“我小時候吃不飽穿不暖,現在也不浪費一點飯菜。我穿衣服也不追求名牌。我裡面的衣服都是國產的,10塊8塊就一件。我外面穿的西服都是金利來的產品。兩年前,我規定自己一天生活費不能超過30元,現在物價漲了,一天也不能超過50元。 ”

他對自己克勤克儉,只因他要將錢花在最有用的地方,論報效祖國、回報社會,他從不吝嗇!

NO.2 有能力就要回報祖國 捐贈總額超過12億

1978年,他知道內地可以回了,第一時間回到家鄉梅州,他看到曾經的母校破爛不堪,教室裡的一些桌椅只剩三隻腳,足球場上種起了番薯,完全不像學校的樣子,他忍不住偷偷抹淚:“因為有了國家的幫助,我才有重返校園的機會,我受了祖國的恩惠,有能力的時候,一定要盡職盡責回報祖國、回報家鄉!”

就在這一年,曾憲梓拿出30萬港元,給母校東山中學,捐建起一座教學大樓。

從這時開始,曾憲梓踏上了他回報祖國的路途:100萬、500萬、1000萬……一筆筆當時堪稱巨資的錢,化作梅州市拔地而起的曾憲梓中學、梅縣憲梓中學。

梅州市曾憲梓中學教學大樓。

1989年,曾憲梓又投入800万巨資,在梅州成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成為我國首家專營領帶生產的中外合資企業,如今“銀利來”領帶,營業額超過人民幣1億元。但應當分給他的那部分利潤,他分文不取,全部捐獻給家鄉梅州,用作教育基金。

多年來他對內地教育不遺餘力:捐贈給清華大學2000萬元;捐贈中國農業大學500萬元;捐贈給上海交通大學500萬元……由2000年起,曾憲梓基金會實施“優秀大學生獎學金計劃”,資助獎勵優秀大學生30萬人次,累計獎學金逾1.2億。

他不光關心教育,更心系祖國航天偉業!他說:“我若把產業只留給我的後代,只富了我一家;我要用我的產業來培養祖國後一代,將來就能使整個國家富裕起來! ”

2004年10月,他捐資1億港元設立載人航天基金,此後每年拿出500萬港元,獎勵優秀卓越的航天科技人員,在首屆頒獎儀式上,頒贈100萬元人民幣予航天英雄楊利偉。

曾憲梓說:“我雖然並不富有,但總想以各種方式,回報祖國對自己的培養。設立載人航天基金的目的,就是為表達我對國家走向強盛的信心。 ”

除了在教育、航天事業竭盡所能以外,他還密切關注祖國體育事業。他深知教育和體育,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重要性,當得知北京申奧成功後,他率先為北京奧運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捐款1000萬元。

迄今,曾憲梓體育基金會,為祖國的奧運事業,已獻出約7500萬元港幣,林丹、孫楊等體育健兒都曾獲獎。

他還一直投身其他公益事業,花巨資興辦醫療,修路建橋等等。

據不完全統計,從上個世紀70年代至今,他先後捐助的項目超過800項,
涉及教育、科技、醫療、體育等事業,一共捐款1400多次,捐贈總額超過了12億元!

別人問他,為什麼要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捐給公益事業?用來投資錢生錢豈不是更好?他說:“錢,沒有飯吃時很重要,但在有了之後,怎麼去用就更重要。 ”“選擇幫助窮苦人,其實也是為了自己,能夠回報祖國,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

“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的今天,報效祖國是我的終生理念。 ”

NO.3 何以偉大?只因這顆熾熱愛國心!

曾憲梓對祖國的愛,不僅僅在於他的慈善義舉,更多的,是他始終作為
一面愛國愛港的旗幟!改革開放之後,曾憲梓是第一批大力支持改革開放、最早回到內地投資的港商之一。

1984年,中英發表聯合聲明,我國在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消息一公佈,有些心懷顧慮的港人,開始把在香港的投資和資金撤往海外,致使香港經濟一度出現混亂。但曾憲梓,卻將原本準備投資到美國的100萬美金,投資到大陸開廠,“他們走我不走,作為中國商人,我要為祖國做一些事情,何必要走? ”

不光如此,在香港還未回歸前,他已經極力倡導“四愛”:愛黨、愛國、愛港、愛家鄉。他身體力行,每逢公司大會,都播放愛國愛黨歌曲。那時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有人批評他:“現在還沒回歸呢.你就唱愛黨的歌,這很危險! ”他據理力爭:“愛自己的祖國有什麼錯?在大是大非面前,只要是愛國人士,就應該理直氣壯站出來! ”

1994年,國家以他的姓名,命名一顆小行星為“曾憲梓星”;2018年12月18日,曾憲梓被授改革先鋒獎章。

他始終將愛國視為生命之重。他最常說的就是:“不論誰損害我們國家,傷害香港,我都不會允許的,據理力爭。 ”

“現在是回歸以來最好的時光,香港的命運只要和祖國聯繫在一起,就永遠是光明的。 ”

他最愛的歌曲,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愛國如他,無論身在何地,總在國慶到來之時唱起這首歌。

2006年10月1日,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來到香港43年,參加了43年的國慶紀念活動,對於我來說,國慶永遠是最重要的日子。 ”“只要我能站起來,我就要去參加慶祝國慶的活動,為國家的成就和未來歡呼。 ”

在他家裡最顯眼的地方,掛著的都是他參與國慶活動的照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華誕,可曾老先生,卻沒能等到這一天。9月20日,這位偉大的愛國者,慈善家,永遠告別了我們。

曾憲梓生前說:“只要金利來還在,對祖國的回報就不會停止。 ”如今,老先生的話言猶在耳:“終生回報祖國,到死方休,這是我年輕時的夢想,也是我一生的抱負。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但必須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一點,我一輩子都不會變。 ”他,是真的將回報祖國的誓言,踐行至生命最後一刻!

一生熱愛,一生報效,這一份熾熱的愛國情懷,是他畢生追尋,也是他畢生傾力奉獻,愛國愛港曾憲梓,一生永遠愛國情。

曾老,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