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快訊——加州華裔小業主反惡法走上街頭抗議華裔議員

金州資訊報導,8月9日,在舊金山州議員David Chiu 的辦公室前,一群深受租控危害的小業主聚集在這裡,向AB1482 的始作俑者DavidChiu發出了反對的怒吼。北加州的小業主們一大早從舊金山的Powell Station出發,沿著Marketstreet喊著口號,走向David Chiu的辦公室,抗議他的全加州租控法案AB1482. 該法案已經一路過關通過了Assemblyfloor,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 , 下週要在Senate AppropriationCommittee投票,隨後要在Senate floor投票州長簽字,而後正式成為法案。與此同時,南加州的小業主協會成員也在 州議員Portantino district office 南加州Glendale 遊行示威,向參議員表達了對租控政策的強烈不滿。

AB1482看似簡單,其中一條JCE,房東不能無正當理由不讓租房續租房子,實質是剝奪房東的私有財產權,話語權和決定權。細想如果租客好,按時交租,誰會把自己的客戶趕跑。即使雙方有糾紛,就像你上歺館吃飯,沒錢就吃便宜的,不爽不好吃就去別家吃,市場自由調節,根本不需要政府插手其中,越管制,租金越高,越管制,房子越少,越管制,地區越走下坡路。舊金山和Berkeley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舊金山的租控己是經年有餘,大家來看看現在的結果:SF屋主因為租管而損失大量金錢甚至破產的消息時有耳聞,最後的結果建築商不敢建房,多年來新建的房子屈指可數,造成舊金山房租目前是全美最高之一,年輕人根本租不起房,只能幾個人合租;舊金山有超過10%的房子屋主因為害怕失去控制權寧願空著損失租金也不敢出租。據調查顯示,超過80%的住在租控房子裡的租客是高收入租客,等於是從房東的合理收入來補貼高收入人群。舊金山的社區因為這種惡法成為最撕裂的社區,造成租客和房東不可調和的矛盾。訴訟不斷,訟棍遍地。在租控嚴厲的Oakland,社區不僅走向衰敗,去年更發生政府和訟棍勾結強搶屋主財產的惡劣行徑。大家試想一下如果這些在全加州發生,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小業主中很多人當年背井離鄉,離開計劃經濟,投奔自由社會,勤勞苦幹才有了現在的小小的產業。這些人是真正知道極左的大政府不會解決問題,嚴厲的租控是一個早就過時的,適得其反,讓住房更加緊張的惡法。很多MIT,哈佛,伯克利的經濟學家也早就指出租控政策之不可取,是多麼地違反經濟規律。作為一個哈佛大學的畢業生,DavidChiu不可能看不到這些,難道他和其他極左的代表不學無術,連三權分立是什麼都搞不清的人一樣嗎?其實他並不簡單,從他把一個已經胎死腹中的AB1451(JCE)改頭換面,硬塞進AB1482,就知道他是一個不講信用,陰險狡猾的狠角色。他從一開始騙取華人選票上位,然後又在SF當supervisor的時候就積極支持租金管制,推出或容許在SF實行一系列非常苛刻的租控管制,使現在SF的租金年增長率才60%CPI以及一系列多如牛毛對屋主的限制,可以看出他為名為利為上位,真的是不顧舊金山人民的福祉,現在他當上加卅住房委員會主席,如法炮製,準備禍及全加州,他的居心叵測,全加州的人民都被他的野心綁架了。這次的兩地同時的遊行示威,是給全加州人敲響警鐘,警惕DavidChiu不可告人製造惡法禍害全州背後的政治目的,大家都要站出來,向DavidChiu說不。旗幟鮮明地反對惡法,反對極左,反對無良政客的不負責任的行徑。

租控是二戰時期的產物,在當時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有著新加坡建設組屋增加供應的樣榜,連標榜社會主義有大政府控制的中國也在大力建房解決住房問題,從來沒有租控一說。身在高科技中心,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加州卻仍然用這種落後的方法解決問題。結果只有適得其反。我們堅決不能讓這些無良,無才的極左政客控制,引導社會走向一條不歸路。 AB1482是全加卅住房的殺手,租金管制是房子的殺手,DavidChiu會毀了整個加州-我們美麗的家園,希望社會各界明白真相,向DavidChiu說不,群策群力,真正解決住房供應問題,而不是任由政客擺佈,眼看美麗家園被剝奪,被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