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丟失護照該如何處理?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支招

近期,總領館連續接到多起美東地區中國公民因各種原因遺失護照的求助來電。護照遺失,原有旅行計劃不得不被打亂,很是“鬧心”。不幸丟失護照該如何處理?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在此給大家支支招。

一、護照遺失的常見情形

護照遺失的大多數情形均是由於當事人自身粗心大意所致。酒店、出租車、飛機、地鐵、餐廳等地都是常見的容易遺失護照的場所。

此外,因被盜、遭遇搶劫或搶奪導致的護照丟失案件也時有發生。盜竊多發生在熱門旅遊景點和人員密集場所;搶劫、搶奪則多在較為偏僻的地方或夜間出現。

需要注意,近年來砸開車窗盜竊車內財物的情況屢見不鮮。離開車輛時若將證件、箱包留在車內,被砸窗盜竊的風險將大大上升。

二、丟失護照該怎麼辦

護照是中國公民在海外旅行的重要身份證明,護照內的相應簽證是合法進入他國的許可。護照遺失後,補辦旅行證件和簽證將花費較長時間,非常麻煩。而實際中,大部分證件遺失都能通過努力尋找“失而復得”。發現護照遺失後,建議大家:

1、立即前往可能的遺失地點仔細尋找,可主​​動將自己的電話號碼留給遺失地點附近的警察、攤販、餐廳等;如遺失在酒店、車站、出租車等處,可聯繫相關單位協助尋找。

2、如係被盜搶,應向當地警方報警,索取報警記錄。同時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在盜搶發生地點附近的垃圾箱、草叢等處尋找。一些盜搶人員僅對財物感興趣,不排除將受害人的證件、箱包等物品就近丟棄的可能。

3、如經過努力尋找確實無法找回護照,可到就近中國大使館或總領館補辦身份證件,具體辦證要求須知請參考相關使領館網站。特別提醒:一旦啟動補辦證件程序,丟失的護照即作廢,即便後來找到,也不能再使用。

4、護照丟失後如需前往第三國,在補辦旅行證件後可向第三國駐當地使領館諮詢是否需要補辦相應簽證。

總之,出境旅行務必保管好證件財物,加強安全防範。自身多一分“小心”,才能確保旅途多一些“順心”,少一點“鬧心”。祝大家快樂出行、平安而歸!

美東地區中國公民如需領事協助,可撥打駐紐約總領館領事保護專線電話:212-6953125。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