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乡情——肇庆这些特色美食,让人一试难忘!(上)

食在广东、尝鲜在肇庆。

肇庆的美食闻名遐迩,

“山、湖、城、江”的环境,

造就了肇庆各种新鲜、

美味、丰富的食材,

也孕育了深厚的饮食文化底蕴。

肇庆菜也叫西江菜,

属于广府菜系。

西江菜的特点是

以河鲜类为主,

川流不息的西江,

蕴含着丰富各样的河鲜,

包括西江河虾、黄骨鱼、禾顺鱼、

边鱼、笋壳鱼、沙蚬、河蚌等。

而突出食材鲜味的做法

是“清蒸”,

只要师傅掌握时间火候得当,

便会将河鲜的鲜嫩滑

表露无遗,

真正做到原汁原味。

当然,除了河鲜外,

肇庆各地还有很多特色美食,

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端州 第一站

肇庆裹蒸

新鲜出炉的裹蒸,糯米表层吸收了冬叶的叶绿素,呈现一层通透的浅绿。冬叶与糯米、绿豆混合的清香令人垂涎欲滴。松化甘香,口感软滑,吃后齿颊留香,肥而不腻,风味独特。

疍家糕

疍家糕自古流行于西江肇庆段一带的水上人家,平滑柔软,层层分明,可“盐”可“甜”,色香味俱佳。疍家糕以“软、香、滑”闻名,是疍民在民俗节庆、喜庆节日制作的食品,也是疍民登门拜访的常备“手信”。

七星剑花

七星剑花喜好生长在没有水分、没有土壤的七星岩悬崖峭壁之上。七星剑花清热润肺,除痰止咳,滋补养颜,和猪骨一起,再加上点罗汉果或者蜜枣熬制而成的老火靓汤,清甜芳香又有益。

鼎湖 第二站

文㞧鲤

文㞧鲤因产于鼎湖区沙浦镇的文㞧塱而得名,具有肉质清甜嫩滑、骨骼柔软、无腥味、吃了不燥热不上火等特点。文㞧鲤最佳的烹饪方法是“清蒸”,不用放姜,不放酱油,只放盐、少量陈皮碎、花生油,上碟后就能尝出它的鲜味。

鼎湖上素

“鼎湖上素”原称“罗汉斋”,据说是把各种素料基于一锅的大杂烩,后经僧厨不断改进,日臻完善,成为上等素斋。鼎湖上素除了取当地新鲜素菜食材,还加上鼎湖山的泉水烹制而成,造就其他寺庙之素菜无法比拟的纯鲜纯美滋味,口感鲜、嫩、爽、滑。

肇实

肇庆产的芡实因淀粉含量高、营养成分及水分更丰富、颗粒大,早在宋朝就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食材。肇实多用来炖肉、煲汤或入药,能健脾止泻、固肾去湿,是难得的滋补佳品。

高要 第三站

麦溪鲤

清蒸麦溪鲤是肇庆的特色美食。清宣统《高要县志》载:“大湾之白溪麦塘鲤鱼尤有名,银鳞软骨,其肥美诚绝无仅有。”清蒸麦溪鲤甘香可口无腥味,“鲜甜如蜜,嫩滑如玉、肥而不腻”。

白土烧肉

白土烧肉远近闻名,使用传统古法深井烧制。选取本地优质土猪,加上独特秘方烧制出来的烧猪肉皮色光滑、皮脆不韧、肥而不腻,吃起来嫩滑爽口,猪皮酥脆留甘香,是餐桌上一道美味佳肴。

江口鸡蟹煲

西江毛蟹鲜甜,本地靓鸡肉质鲜美,洗净后按次序加入瓦煲,慢火细熬,香味逐渐溢出。鸡煲蟹还有它美妙之处:一菜两吃,两鲜并一鲜。刚端上桌时尝上一口热腾腾的汤,品到的是鸡的鲜味;到最后再来一碗汤,尝到的则是蟹的鲜味了。

四会 第四站

茶油鸡

“不吃茶油鸡不算到过四会”,此言非虚。茶油鸡是粤菜系中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菜,是四会的一大特色,选用野山茶油和本地土鸡烹煮,肉质鲜香、嫩滑而无腥味。

江谷窝粉

“窝粉”无疑是四会人对于大米独特的创造,其特点是米香味浓郁,用酱油和熟油拌,加上葱花,吃起来爽口弹牙,一点都不粘牙,柔韧性十足而又嫩滑。

白沙笋

白沙笋是四会市白沙村的特产,乡民在绥江河边用特有的沙绵泥土培育鲜笋,白沙笋粗壮肉厚、清脆爽口、味道甜美,没有其他竹笋的苦味,是难得的传统美食。食材切成薄片,与鸭肉、猪肉片焖制,幽香阵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