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案系列——专家团队给出新结论后 FBI称“十二宫杀手”案仍未破获

联邦调查局FBI周四表示,尽管一组专家声称他们已经确定了“十二宫杀手”的身份,但该连环杀人案目前仍是未破获状态。

“十二宫杀手案仍然悬而未决。我们没有新的信息可以分享。”FBI旧金山办公室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说。

旧金山警察局发言人亚当·洛辛格(Adam Lobsinger)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我们没有确定案件公开调查的潜在嫌疑人。”

一个由40多名专家组成的名为“Case Breakers”的团队此前表示,他们已经确定“十二宫杀手”的身份是加里·弗朗西斯·波斯特(Gary Francis Poste),他已于2018年去世。该团队由前执法调查员、记者和军事情报人员组成。

“十二宫杀手”被认为与1968年至1969年间发生在旧金山湾区的至少7起谋杀案有关,其中有2人生还。凶手在调查期间一直通过向媒体和警方发送复杂的谜语和密码信件来嘲讽执法部门,并声称自己杀害了37人。

旧金山警方发布的有关“十二宫杀手”的资料

去年12月,FBI曾宣布杀手于1969年11月8日寄给《旧金山纪事报》的340字符的密码被破解,但对于确认杀手身份并无帮助。这起案件也曾被改编成电影《十二宫》在内的多部影视作品。

“Case Breakers”表示,他们在从波斯特的暗室中发现法医证据和照片后,认定他就是凶手。该团队表示,一些图片显示,他额头上的疤痕与“十二宫杀手”素描上的疤痕相匹配。

据Fox新闻报道,负责处理悬案的前陆军反间谍特工珍·布科尔茨(Jen Bucholtz)表示,该团队还发现了杀手发送的破译信件,其中显示波斯特是凶手。

“所以你必须知道加里的全名才能破译这些字谜。”她说,“我只是不认为有任何其他人会想出来。”

该团队还认为波斯特应对另一起谋杀案负责。18岁的谢里·乔·贝茨(Cheri Jo Bates)在十二宫谋杀案发生的两年前被发现死在加州河滨市( Riverside)的一条小巷中。然而,Fox新闻指出,河滨警察局的凶杀案冷案组确定她的谋杀案与“十二宫杀手”无关。

尽管如此,“Case Breakers”认为贝茨也是“十二宫杀手”的受害者之一,并且一直试图让警方调查人员将她的DNA与波斯特的DNA进行比较,但未能成功。该团队表示,他们获得了一份1975年FBI给河滨警方的备忘录,称贝茨是“十二宫杀手”的受害者。

团队成员比尔·普罗克特(Bill Proctor)是一名前警官,曾在电视新闻界工作了40年,他向媒体表示,河滨警察局没有透露关于凶手的所有证据。

“他们不是在谈论他们所拥有的东西,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能有一个合理的论点,即外部组织的信息与警察局已经做的事情一样有价值,甚至更有价值。”他说。

Fox新闻指出,河滨警察局今年悬赏50,000元,以奖励能导致这起谋杀案定罪的线索。

一.罪案全貌概述

黄道,是指以太阳为中心,地球环绕太阳所经过的轨迹,所谓黄道十二宫(zodiac),就是指黄道30°均分后的十二星座。

而在希腊历法中,第十二宫象征着暗中的行为或阴暗的场所,因此代表着隐遁、秘密、敌人、潜意识、医院、监狱等。

此外,第十二宫也代表阴暗的鬼神。第十二宫为土星的喜乐宫,土星为占星第一凶星,代表忧郁与灰暗,此与第十二宫之性质相呼应,也和以“黄道十二宫”自称的凶手形象吻合。

黄道十二宫连环杀人案,在册记录确切死亡人数7人,从数量上来看,确实不及我们前面所介绍的加里·里奇韦、安德烈·齐卡提洛,但是从复杂性和缜密性上来说,这个案件是我见过最为棘手的案件。

Ⅰ·五案迷踪

ⅰ.第一案

1968年12月20日星期五,17岁的大卫·法尔戴(David Faraday)与16岁的贝蒂·洛·詹森(Betty Lou Jensen)于上午6点~7点被枪杀于瓦列霍市郊区。

他们是一对恋人,这是他们第一次约会,他们告诉父母要去参加一个圣诞节演出,但他们去了郊区,那个地点很偏僻,是情侣们常去的地方。

几乎没有人会注意到这对情侣在这个偏僻的地方停车。

当两人在车上聊天时,一个男人拿着枪向他们走来,凶手拿枪指着他们的车先把车窗打碎,然后又绕到车后面,打爆了车胎,两人试图从车里逃出来,但是凶手先对着大卫的头部一枪,大卫应声倒地,接着沿着路追杀贝蒂,朝她连开数枪将其杀死。

大卫头部中了一枪,贝蒂背部中了五枪,全身中了十枪,没有任何性侵犯痕迹。

贝蒂当场死亡,大卫死在了去医院的路上。

本案现场没有任何实质性线索,警方只知道这是一起枪击案。

图:第一案两名受害者
ⅱ.第二案

1969年7月4日星期六,23岁的达琳·弗仁(Darlene Frin )和19岁的麦克·麦基(Mike Maggie)于夜间十一点半左右在瓦列霍郊区的一个旧游乐场旁遭遇枪击,最终达琳死亡,麦克得以幸存。

这也是一对情侣,他们于夜间把车停在了加州瓦列霍的一个旧游乐场旁,这里离十二月谋杀案现场只有不到两公里,他们在车里聊着天,一个陌生人悄悄把车停在了他们后面,用手电筒照了他们一下,然后下车走过去,这对情侣以为这人是警察,把身份证都准备好了,可接着,枪响了。

瓦列霍退休刑警爱德华·鲁斯特(Edward Rust)是参与本案现场勘查的人员之一,他说道:

——“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那里停着一辆轿车,地上躺着一个人,车门开着,麦克麦基显然是被枪击中了,子弹打在头上,从嘴里进入穿过脖子,膝盖上也中了一枪,达琳的胳膊和胸部被打了九枪,她当时还活着,还在呼吸,眼皮还在微微跳动,我问她能否告诉我当时发生了些什么事情,她好想看了我一眼想说些什么,但是我只能听到她的呻吟声。”

12点38分,达琳和麦克被救护车送往附近的医院。

两分钟后,12点40,警方接到了一个匿名电话,打来电话的人说是他杀了两个年轻人,还说出了自己使用的武器,并声称自己也是另一起凶杀案的凶手,然后嘲笑着说,再见。

警方立刻对电话进行了追踪,发现电话来自一个加油站旁边的电话亭,这个地方距离被害人的家,大约只有三英里,离瓦列霍治安署也只有几个街区。

达琳在到达医院前停止了呼吸,麦克幸存了下来,并且向警方描述了罪犯的形象。

1969年的8月1日,旧金山的三家报社瓦列霍时报、旧金山纪事报和旧金山观察家报几乎同时收到了神秘的来信。

来信者说自己就是发生在旧金山两起命案的凶手:

——“亲爱的编辑,我是去年圣诞节和七月四日在瓦列霍杀死几个年轻人的凶手,为了证明是我杀了他们,我将列举只有警方和我自己才知道的细节。”

在这封信中,凶手描述了:

——枪支口径

——被害人服饰特点

——被害人身上的中枪数

——子弹上的商标信息

在信的最后他威胁到:

——“我要求你们把我的信登在贵报头版,密码将揭露我的身份,如果你们不这样做,我就会继续杀人,直到凑齐十二具尸体。”

这个来信者没有署名,只在信中留下了一组奇怪的矩阵密码:

图:凶手独特的“密码阵”

图:“黄道十二宫杀手”最为常见的标记

和这样一个独特的图案:

凶手没有指明密码的母本,警方拿到这些密码时发现,这些密码至少涉及以下七种不同字符:

——希腊字母

——摩斯密码

——气象符号

——占星记号

——英文字母

——海军旗语

——凶手“自创”符号

在确认信件是凶手写来后,联邦调查局也介入了密码破译工作,由于涉及海军旗语,密码同时也被转交给军方,但是,他们对于这些密码毫无办法。

六天后,凶手寄来了如下图的第二封信

他在信件中开头写到:

——“亲爱的编辑,这是‘黄道十二宫’在和你们说话。”

在这封信中,凶手第一次以“黄道十二宫”称呼自己,这个名字,从此变成了他的符号,在这第二封信中,凶手透露了更多作案的细节,甚至包括一些警方都不知道的细节,比如他在枪上装上手电,以便在夜间行凶等等。

事已至此,警方已然被黑暗中的凶手牵着鼻子走,他们选择从密码下手。

整整用了一周时间,警方、军方、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的密码专家们,对凶手的密码还是一筹莫展,这些密码同时也刊登于报纸,成为当时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自古民间多人才,加州历史教授唐纳德·哈德(Donald Harder)夫妇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些密码,这一串串奇怪的符号,引起了他们极大的兴趣,二人合作破译了408个字符中的部分字符,译文如下:

——“我喜欢杀人,因为很好玩,比猎杀危险动物更有快感,因为人类比任何猛兽都更加危险,最棒的是当我死后,被我杀害的人,将会成为我在天堂的奴隶。”

遗憾的是,这部分密码中并不包含任何能够指明凶手身份的信息,但是从这一部分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很危险的信息:

凶手一定还会继续作案。

ⅲ.第三案

1969年9月27日下午5点~6点,20岁的布莱恩·哈特奈尔和22岁的西西莉亚·谢巴德在帕耶撒湖的沙滩上被捅杀。

两人是情侣关系,这天下午来到帕耶撒湖边野餐,突然看到一名男子拿着枪走向他们,男子头戴中世纪刽子手式蒙面罩,眼睛用墨镜遮住,身穿黑色背带裤,胸口挂着一个十字穿过圆心的白色挂坠,此人自称是来自蒙大拿州的越狱犯,要他们的车和钱去墨西哥,他预先准备了绳子,要求西西莉亚用绳子把布莱恩绑住,然后亲手把西西莉亚绑起来,布莱恩或许以为这不过是一场怪异的抢劫,并不认为自己会有生命危险,但紧接着,男子拔出一柄尖刀用力猛刺二人。

布莱恩心脏部位中了两刀,西西莉亚被捅了近十刀,两人当场死亡。

接着,凶手徒步来到了五百米以外的公路上两人的汽车旁边,在车门上画下了黄道十二宫的标志,并在标志的下方写下了作案的时间和作案的工具(刀)。

当天晚上六点四十分,警方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中的男子描述了他刚刚杀人的过程,最后说了一句:

——“我建议你们去马路上看看他们的白色福斯汽车,有我想让你们看的东西。”

到现在,我们好像可以看出一些十二宫杀手作案的规律和方式:

——选择僻静处作案;

——对独处的年轻情侣下手;

——对女性有某种愤怒情绪;

那么,离破案不远了吗?

不是。

ⅳ.第四案

1969年10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29岁的出租车司机保罗·斯坦被枪杀于自己的车内。

这天晚上九点四十左右,一名男子坐进了保罗的出租车,说他要去华顿街,谁知当保罗把车停在距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的肯农大道上等红灯时,后座上的男子掏出手枪对准他的头部,一枪打死了他。

开枪后,凶手拿走了保罗的钱包和车钥匙,然后撕下他衬衫的一角,擦拭了留在出租车上的鲜血,不慌不忙的离开了。

这个过程,被三名路过这里的少年看到了,他们在凶手还在现场时就打电话报了警。

两名警官接到指令后紧急赶往案发现场,在电话里他们得知嫌犯是个白人,但是途中没有看到白人从案发的街区走出来,警方对这一街区进行了地毯式搜索,结果是一无所获,凶手早已不知所踪。

这一次,在出租车上发现了一枚带血指纹,而且不是保罗的。

这次,警方结合三名过路少年和第二起案件幸存者麦克提供的凶手体貌特征,请专家绘制出了嫌犯的画像,并且将凶手年龄锁定在35岁左右。

图:专家根据目击者绘制出的嫌犯肖像
ⅴ.第五案

1970年4月10日夜11点~12点,18岁的切尼·贝蒂斯在自家门口被枪杀,并几乎遭到断头斩首。

当天晚上切尼参加完一个同学派对,到家时已经是十一点左右,他把车停入车库后刚出来就被凶手一枪毙命,接着,凶手几乎是将他的头部整个的切下,用血在地上画出了黄道十二宫的标志,随后又在车库门上写上了作案的时间和信息。

现场这次还留下了一个血足迹。

凌晨3点左右,旧金山警察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电话里的人气势汹汹的怒吼着:

——“你们这群蠢猪,我提醒你们最好去莫塔街区去看看那个尸体,否则你们永远不会知道我做了什么事情!”

第二天,旧金山纪事报收到一封特别的加急信,信中夹着保罗那一部分被撕掉的带血衬衫。

信中说道:

——“我是十二宫杀手,去年在波斯特地区枪杀了那个出租车司机,昨天我杀了那个年轻的男孩,为证明这些,现寄来他带血的衬衫布片。”

信中还威胁说他要让这座城市陷入混乱:

——“学生是很好的目标,我想在某个上午去袭击校车,把校车前胎打爆,然后孩子们跑下车时,把他们一一消灭。”

警方非常谨慎的对待十二宫杀手的威胁,纳帕县大部分治安警官和其他部门的警官每天都跟踪校车,直升机也在跟踪校车,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实在是件很稀奇的事,因为警察确实不知道这个人会干些什么。

警方焦急的收集线索,而十二宫杀手总是开始时不时的寄来一些威胁信和莫名其妙的卡片。

图:凶手寄来的一些威胁信
图:这张卡片被警方称为“龙卡”(dragon card)

由于凶手要求把这些内容刊登于报,龙卡信息的破译在当时的美国大学几乎引起一场波澜,每个人都在讨论着它的具体意义,甚至不止学生,连教师也参与其中。

Ⅱ·案件后续

就在警方愁眉苦脸之际,一条来自旧金山的线索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举报人叫唐·切尼(Don Chaney)

1971年的7月26日,他向警方举报说,他以前的同事亚瑟·李·艾伦(Arthur Li Ailun),在黄道十二宫开始作案前一年的元旦,艾伦向他提到过自己很喜欢“黄道十二宫”这个称呼,也想这样的称呼自己,艾伦还打算猎杀情侣后给警察写信,甚至还提到如果要在夜间行凶,会把手电捆在枪上。

警方迅速对艾伦展开了调查,探员们在艾伦的驾照上看到他生于1933年12月20日。

“黄道十二宫”连环杀人案开始的时候,他刚好35岁,完全符合警方之前对凶手的年龄推断。

疑点远不止这些:

——他曾在海军服役,熟悉海军旗语,尤其对密码很感兴趣。在海军服役两年后,因为纪律问题被开除了,后来当起了小学老师,又因为骚扰学生被学校开除,穷困潦倒的他住进了父母的地下室,开始酗酒。

——他习惯穿军鞋,鞋码44,和案发现场的血足迹大小完全吻合。

——他的邻居声称第三案发生的当天,在他的车里看到一柄带血的匕首,他当时向邻居解释说那是用来杀鸡的。

——他有一个书写习惯,圣诞快乐Merry Christmas,他喜欢双写S,在笔迹鉴定时,警方发现寄来的信件里也存在这个特点。

——在和警方的交流中,他说出来自己最喜欢的书是《危险的游戏》,尤其喜欢其中一句著名的话“人,是最危险的动物”,这正是杀手寄来的第二封信件里被破译的内容。

——他手腕上带有一只手表,上面有十二宫的字样,他说手表是1968年母亲送他的礼物,事实上在此之前的1965年,他的妹妹就已经见过他带这只手表了。

图:艾伦所带手表

在最后的谈话结束时,艾伦说道

——“我也希望看到有一天,警察们不再被叫做笨猪。”

警方掌握了这么多线索,为什么没有起诉亚瑟·李·艾伦呢?甚至都没有正式传唤他呢?

的确,虽然很多的旁证都把矛头指向了他,但是始终缺乏具有说服力的证据链和有力物证。

探员斯托奇申请到搜查令后,他搜查了艾伦的拖车,在里面找到了枪支、皮手套等疑似作案工具的证物,提取了他的鞋印、指纹等信息。

两位警察把这些证物带回警察局交给专家进行鉴定比对,所有人都认为他就是那个杀人不眨眼的十二宫杀手,谁知,令人失望的消息很快传来,在将艾伦的指纹、笔迹、以及在他拖车上搜查出的枪支与犯罪现场的物证进行对比后,结果竟然是:

完全不匹配。

另外,第二案幸存者麦克指认时认为这个人不是当时枪击他们的凶手。

这时候,警方再也拿不出其他更加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亚瑟·李·艾伦就是黄道十二宫,不得不放弃这一条努力数月的线索。

黄道十二宫凶杀案就此沉寂了下来。

二十年后的1991年,黄道十二宫杀人案再次回到大众视野,案件突然出现了转机,第二案的幸存者麦克突然打电话给警方,称当年指认的人(亚瑟·李·艾伦)就是黄道十二宫杀手,自己当时记不清楚了。

警方正准备抓住机会,以谋杀罪名起诉艾伦,可就在这个时候,艾伦突发心脏病去世了。

随着头号嫌疑人的突然去世,黄道十二宫连环杀人案的调查再次被搁置。

2002年重启案件调查的警官将从三十三年前的“十二宫”来信上提取到的DNA与亚瑟·李·艾伦的DNA样本进行对比,遗憾的是,比对结果依然是“不匹配”。

依据这份DNA检测报告,警方彻底撤销了对亚瑟·李·艾伦的涉案嫌疑。

直到2008年8月29日,美国的一家电视台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

一个名叫丹尼斯·考夫曼的男子在整理继父杰克·泰伦斯的遗物时发现了与十二宫杀人案相关的物品,而且继父年轻时的画像像极了“黄道十二宫”:

图:杰克·泰伦斯

杰克·泰伦斯于2006年去世,丹尼斯在他留下来的黑色箱子里发现了:

——一条黑色头巾,头巾上有“十二宫”的标志性符号;

——一把带血的匕首和一些连环杀人案受害者照片;

——一封自己写的信,承认了自己就是“十二宫杀手”;

2008年9月1日,媒体对这震惊世界的新线索进行了追踪报道,丹尼斯把所有证据交给了警方,FBI也介入调查,2010年新一轮对比结果显示:完全不匹配。

具体:

——指纹不匹配;

——血迹不是人类血迹;

——字迹不匹配;

——受害人照片来自报纸;

黄道十二宫连环杀人案是美国犯罪史乃至世界犯罪史上最知名的悬案,哪怕到今天,网络上各种所谓的新线索新消息也还层出不穷,但是,凶手始终还是黑暗中的幽灵,让人无法触摸其真身。

附:部分资料来源

Smith, Dave (November 16, 1972). “Evidence Links Zodiac Killer to ’66 Death of Riverside Coed”. Los Angeles Times.

Goodyear, Charlie (April 7, 2004). “Files shut on Zodiac’s deadly trail”.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Retrieved September 18, 2008.

Graysmith, pp. 161–272.

True Crime: Unsolved Crimes ISBN 0-7835-0012-2 pp. 6–77.

“Murdered but Not Forgotten: Were They Victims of Zodiac Killer?”. Santa Barbara Independent. June 2, 2011. Retrieved March 11, 2015.

Dodd, Johnny (May 13, 2014). “My Father Was the Zodiac Killer, Author Claims”. People. Retrieved July 28, 2014.

Napa PD Website, Vallejo PD Website and “Tipline,” Solano County Sheriff’s Office

The Unabomber and the Zodiac Douglas Oswell ISBN 978-0-6151-4569-3 p. 231

Etc……

二.犯罪心理简要分析与悬案之我见

❶系列案件定性:

“以杀戮作为基本手段,以寻求内在证明感和外在关注感为根本动机”的连环杀人案。

❷犯罪心理成分分析:

犯罪人犯罪心理成分=极端的表演型人格障碍+非典型的反社会人格障碍+某种扭曲信仰

简单吗?看上去很简单吧,其实这正是这个案件难的地方:

——凶手的行为除了足够体现表演型人格障碍和信仰异常外,很难确定其他犯罪心理成分。

根本原因在于他很清楚行为证据不能过多的暴露。

而且在第三案发生,理论上来说马上可以找出其作案规律时,凶手显然很明白这一点,选择了很“狡猾”的方式破坏了这种潜在的规律:

——前三起案件现场十分干净,没有任何证据留下,而后两起案件一反常态,一起留下指纹,另一起留下足迹;

——前三起案件杀双,后两起案件,杀单;

——前四起案件,没有非常极端的过度行为,而第五起出现了(割头)。

躲避暴露行为证据,这只能说明他真正想要的不是这个。

最关键是就是极端的表演型人格障碍(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

HPD属于人格违常的一种,简单直白的来说就是一种以过分感情用事或夸张言行来吸引他人关注为主要特点的人格障碍,名字中的“表演型”指的是“戏剧化”或“舞台化”。

而本案凶手的“舞台”是面向媒体面向警方,乃至社会,他把他视为中心,展示他“杀人的艺术”.

艺术在哪里,我们一会说。

附:

Ⅰ·表演型人格障碍判定标准(DSM-5)

ⅰ如果不是大家关注的中心会感到不舒服;

ⅱ在与他人交往时往往带有不恰当的行为;

ⅲ情绪极端且表达模式肤浅,容易快速变化;

ⅳ表现为自我戏剧化,舞台化以及夸张的情绪表达;

ⅴ易受暗示;

Ⅱ·基本特点(依据案例分析总结而来,有一定或然性):

ⅰ人格体愿意近距离感受“自己表演”的结果:例如有的连环杀手喜欢重返现场参与警方的破案过程;

ⅱ本身境况不会太好,普通而平凡,但内心狂热,性格内向,孤僻。

ⅲ人格体统计中,童年时缺乏父母关注,甚至遭受虐待,忽视的个体容易具备该人格障碍。

与反社会人格障碍的关系:潜在人格特质有相似的一面。

一旦普通的行为方式屡屡受挫,满足不了此种人格潜在心理需求,那么寻求关注的诉求就很可能通过偏反社会人格模式的激发来表达。

❸凶手属于非典型性连环杀手

一般而言我们说,行为证据,是最“诚实”的动机讲述者,对于本案凶手,他的两个关键行为:

——杀人

——写信挑衅,要求刊登其“作品”,引起社会轰动效应,平衡内在缺失感

——“十二宫”标记

第一个行为,是为第二个行为做最充分的准备。

典型的连环杀手,就像齐卡提洛之类的一样,杀戮欲望是很难想象的,但本案凶手不是这种类型。

换一句话来说:

凶手不是典型的以杀戮欲望作为根本动机的连环杀手,杀人只不过是他平衡其它心理需求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❹扭曲的某种信仰

先思考一个问题,第四起案件的模式为什么会是找到出租车司机呢,就算是为了躲开暴露固定的行为模式,这种对于受害人的选择还是有些别扭吧。

我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向两个角度去想,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第一个角度:出租车司机,可以把人带到想去的地方。

凶手很明显想去肯农大道,去那的目的是什么呢?那里人可是很多,距离商业区不远。

可以说凶手是冒着很大风险目的就是在肯农大道杀死这个人。

看这个图:

图:犯罪地图学三圆理论

作图时很多地点歪了不少,角度显示有点问题,凑合看一下,最开始画三圆目的是看看凶手的舒适度范围,三圆理论可以用来确认犯罪人犯罪的舒适区,这个案子的就是我涂蓝的部分,接近案件一,是最舒适的犯罪区域。

具体判断方法很复杂,好奇心重可以私信找我,有时间给你讲一讲。

另外,没想到发现了更加重大的秘密:30°。

有心的同学可以找我要地点图去画一画,把图画准你会发现这个离奇的事情:

——“三圆三角型30°”:

一三与二三连线夹角30度;一二与三二连线夹角30度;一四于三四连线夹角30度;四五与三四连线夹角30度;

30度,是偶然吗?

一般来说,不是。

从犯罪地图学的角度来说,连环案件作案点连线出现固定夹角或者形状的,可以说凤毛麟角,倘若出现,一定是有某种特殊的意义。

接下来,我的第二个思路就在于回到这个案子的本源:黄道十二宫

开头我就提到,所谓黄道十二宫(zodiac),就是指黄道30°均分后的十二星座。

图:黄道十二宫星座

实际上30度等分从现代天文学上来看是错误的,但是这个凶手却想方设法的满足30度等分逻辑,这其实就是为了满足某种畸形信仰的行为。

而各种符号和标志,也是证据。

这涉及到信仰型犯罪心理

所谓信仰犯罪,即基于对政治、宗教的错误认识或反社会信仰引起的犯罪。

信仰,是对某种主义、思想、宗教或迷信的极度信服和尊重,并以此作为信念来支配行动。

对于本案凶手来说,十二宫下的某种邪恶象征意义的主体,就是他的扭曲信仰。

所以,凶手是筹备好把系列案件作为一盘棋来下,或许第一起案件发生前,他就在地图上画出了作案地点,把连环杀人案作为展示自己的舞台和游戏。

这也是为什么五起案件一完成,凶手可以做到收手全身而退的原因,换做典型性连环杀手,极难做到这一点。

❺悬案之我见

首先还有一个问题,亚瑟·李·艾伦为何会如此和犯罪嫌疑人特点吻合而DNA鉴定和各种鉴定却都在为他开脱?

鞋码吻合;海军旗语;书写细节;有十二宫标志的手表;涉及信件内容的谈话词语;

都是巧合?

个人的观点:不是巧合,而是真正的凶手,一个和亚瑟·李·艾伦有着很多交集的人,在利用亚瑟·李·艾伦,玩弄警方。

他们或许一起在海军服役过,也或许是生活中某时候相识,可以确认的是,这个人和亚瑟·李·艾伦有着共同的某些爱好甚至信仰,而且此人已经对于亚瑟·李·艾伦起到了行为诱导的作用,至于是不是共同作案,我认为亚瑟·李·艾伦只是利用自己的特点完美包庇了真正的凶手。

——也就是说,杀人乃至写信,都是这个凶手在亲自实行,而亚瑟·李·艾伦伪装成了最容易招惹警方怀疑却又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可以证明其就是凶手的角色。

在第二个案件幸存者第一次识别时自然可以知道那个人不是凶手,但是二十年过去,这件事对其造成了很大心理阴影,他内心是极度渴望抓到凶手的,据旧金山日报报道幸存者麦克在1978年被诊断有一定精神问题,这种精神情况和心态很容易驱使其再次识别凶手时为了抓到“凶手”不惜作假,所以第二次证人识别极有可能是错的。

但是,亚瑟·李·艾伦却突然死了,心脏病突发。

巧合是不是很多?

是心脏病确实来得巧?是两人的关系出现了问题导致亚瑟·李·艾伦有说出真相的企图,而遭到凶手精心设计的谋杀?

提醒一句:心脏病突发,基本是最适合伪装成意外事故的死法。

很像波士顿连环杀人案的模式吧?(探案所五号案:罗斯托屠夫—安德烈·齐卡提洛)

这些问题,留给大家去思考。

最后,总结一下凶手一些基本特点

——极度自信:作案后在警署旁打电话;为了完成犯罪预想,敢于在闹市区旁作案;

——思维缜密:凶手对局面掌控力较强,整个犯罪过程没有多少波折和失控的情况,可以说将警方“玩弄于鼓掌之间”。

——凶手属于高学历人群;

——凶手现状一般,不会太好也不会差;

——有海军或军队服役的经历;

——身材健壮,性格内向但表达能力强,有法律意识,可能从事和律师行业有关工作;

——犯罪时年龄在30岁左右;

——和亚瑟·李·艾伦有交集和联系;

注明一下:这几条结论算不上画像,只是总结一些个人对于凶手特点的看法,因为时隔太久,找资料虽然找了很多书,但可以得到证实的信息其实不够把范围缩得太小。

这个案子就说这么多吧,是一起被媒体“玩坏”的案件,虚假信息到处是,很误导人,本人保证探案所所收录的,均为真实有考证的信息,各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