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攝影進階之慢速快門技巧*

慢速快門的拍攝要點:

1.掌握好曝光時間的長短。

不同的快門速度得到的效果是不同的。慢速攝影你可以從0.5秒~幾小時的曝光,不同的場景有不同的用法。

不代表曝光時間長就一定是好作品,曝光時間長容易出現噪點,所以平衡噪點和長爆效果是我們最需要衡量的。

2.穩固相機,保持畫面清晰。

相機在長時間曝光時容易發生抖動,拍攝時,一個較為穩固的三腳架能夠使拍攝的畫面經過長時間曝光而保持清晰。

3.曝光一定要徹底,寧爆勿欠。

在慢速攝影中,前期拍攝需要給後期留空間。所以畫面寧願欠一點也不要畫面過曝,過曝的細節是拉不回來的。

4.注意傳統的攝影構圖。

慢門不代表不需要傳統的技巧,合適的前景,中景和遠景,視覺焦點等等仍然需要重視,慢門只是一個手段不是作品的一切,為了慢門而慢門其實沒有什麽意思。

5.耐心給畫面做減法。

抱著一次只出一張片子的心態去拍,拍攝不是只按下快門,有時候等待就是最好的辦法。
風光攝影有時候是很寂寞的,耐得住寂寞,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有時候是很重要的。

PS:關於減光鏡的選擇

要拍攝一張慢速快門的照片,減光鏡不可少,該如何選?

1.形態上的選擇。

方形減光鏡,需要一個額外的濾鏡架,通過濾鏡架和鏡頭連接。取放鏡片都很方便,同時通用性強。
圓形減光鏡以鏡頭前的螺紋與鏡頭直接連接,沒有附件的麻煩,攜帶便利。對普通用戶而言,圓形更方便。

對攝影玩家來說,如果你有很多濾鏡,經常拍攝需要使用濾鏡,那麼選擇方形更方便。

除了形態上變化外,還有一種可轉式半邊減光鏡,此鏡半邊透明,比如一半是ND4,另一半是ND4削減75%或相當於2級光圈數的光量。

鏡片裝在可轉動的鏡框內,可做水平調整。這種減光鏡用於加深天空色調與地面之間的反差。

2.減光鏡的等級考慮。

減光鏡減光的強弱劃分為很多等級,每一級的差別相當於減小一擋光圈大小,理論上,ND2一擋、ND4二擋、ND8三擋、ND16四擋、ND32五擋… …

目前最高的可以到達DN2000。與快門的算法是,比如在相同的光圈和ISO的情況下;

原來的快門是1/1000秒,使用ND2的快門速度相當於1/500秒,使用ND4的快門速度相當於1/250秒,以此類推。

不同的等級帶來的玩法也不一樣,比如ND2只能減少一擋,這樣的減光鏡可以在光線強烈的時候使用,防止畫面過曝。

而你想玩慢門速度,可以考慮ND16以下的減光鏡。

為了達到更大的減光效果,你可以將2枚鏡片重疊使用,但對畫質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也有通過兩片偏振鏡夾角的變化來達到控制通光量的目的感光鏡,可以無極調整減光效果,對減光調節非常方便。

雙層減光鏡可調密度減光鏡的使用方法與普通偏振鏡類似,都是通過旋轉前面鏡片來調整效果。

可變ND鏡通常會在鏡圈上標示刻度MINI(最小通光量)和MAX最大通光量的刻度

3.價格與品牌的考慮。

一塊小小的鏡片,其價格並不便宜,從幾十元到幾千元的都有。品牌雜亂,國產品牌價格便宜,質量不如大品牌的過硬。

對普通用戶來說,並不建議大家在濾鏡上花太多投資,先買一些幾百元的玩玩,玩出感覺再買高端的不遲。

從ND2 到ND16價格上都不太貴,超過ND32價格都比較高,以大廠的品牌居多;

例如B+W、HOYA使用減光鏡你應該明白的使用減光鏡的濾光作用是對各種不同波長的光線的減少,

從理論上說,對不同波長的光線減少能力是同等和均勻的,對原物體的顏色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但實質上由於工藝的原因,不同品牌的鏡片對畫面的效果影響是比較大的,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對色溫的影響。

使用普通的減光鏡一般對畫面色溫會有影響,會出現偏暖的情況,比如紅色、黃色。

對這種偏色的影響,有後期基礎的可以通過後期調整。 ND後面的係數越大,對色溫的影響就越大。

使用減光鏡對畫面色溫有影響,一般偏暖,拍夕陽不錯。

2.畫質的影響。

減光鏡是通過減少光線的原理來降低快門速度,在減少光線的同時,對拍攝的畫質也是有影響的;

同樣ND後面的係數越大,對畫質的影響就越大。質量好的影響不明顯,普通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在使用減光鏡時,需要注意的是掌握好相機的最佳光圈,為了將曝光時間延長;

大家經常習慣的是不惜使用最小光圈,最小光圈的成像畫質並不佳,這樣拍攝是二次損傷,最佳畫質在F9~F14之間。

光圈F20的畫面放大顯示效果在陰天、雨天環境下拍攝使用級數比較低的減光鏡,可以提高畫面的色彩飽和度,而且散射光的減少還可以讓畫面看起來更加通透。

3.對焦與構圖。

在使用ND400以上級數比較高的減光鏡時,從取景窗看出去是黑乎乎一片,這時你發現對焦不僅困難,而且構圖也看不清;

因此在使用高擋位的減光鏡時,需要提前構圖並設置到手動聚焦,然後再擰上或插上減光鏡。

4.掌握好曝光時間。

使用減光鏡拍攝瀑布或者江邊浪花的應用比較多,可以讓水面霧化,變得很柔和。

但這裡面控制快門的時間上很有技巧。比如拍攝浪花,在不同的快門下會呈現不同的姿態,快門固定在1/15秒~1秒,海浪呈現出絲狀,

十幾秒,海浪呈絲絮狀(類似棉花),30秒以上可以基本霧化,拍攝時,要考慮自己需要的是哪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