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摄影——9个案例告诉你照片后期的标准流程!很多人都做错了 *

其实,作为数码摄影,如果前期拍摄的光线、氛围、构图都非常好,其实不做后期也可。但是如果遇到天气不佳,氛围色彩不佳,适当的后期,不仅可以让照片焕发生机,还能给照片带来不错的视觉美感。

蛮多人学了很多后期教程,还是做不好手机后期:要么是记参数,要么死记硬背摄影师的操作步骤,其实这些都是没用的。照片后期就像画妆,每张照片的基底不一样,有些是构图的问题,有些是高光的问题,有些又是阴影的问题,还有些是氛围的问题。你总不能通过一套方法去应对各式各样的图片。

以前我看到很多学员学了双重曝光,就把人P得天上长翅膀,或是学了青橙、黑金、日式小清新、局部去色这些网红风格之后,就套用在自己的照片上,结果调出来四不像……
手机后期的学习,一定是要从原理和科学流程上来学习的。
为了说明这个道理,我找了几个后期的案例,来说明掌握照片的诊断和后期原理有多么重要:
01.调整曝光
后期调色,可以分为影调方面调整以及色彩方面调整。如果按照正确的修图顺序来处理,最开始的往往都是在调整影调,而影调也就是画面的黑白灰关系。
比如这一张照片原图,整体的曝光偏暗,暗部细节丢失,还有画面色彩表现不足,那么遇到这种情况首先第一步只需要提高画面曝光度,还原细节,这一步的操作,也就是上面所说的影调调整部分。

只需要通过提高曝光这一步操作,便可以让照片变得更加通透,黑白灰关系更加明显,这样一来空间层级感就会得到很好的提升。

图片

02.改变色调
色调的调整,可以改变画面整体的颜色倾向,创造独特的色彩风格。比如下面这张城市夜景,原图色彩偏黄,并不能很好的表现出夜景的静谧。
图片
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夜景的后期可以大胆利用色调调整改变画面颜色倾向,让黄色改变成蓝色,来突出夜景的感觉。
图片

03.统一色彩
在很多时候我们拍摄的一些照片原图往往是色彩杂乱,影响画面主体。比如下面的照片,荷花在光线的照射下,本该洁白的花瓣显得就有点泛黄,不够纯洁。
图片
那么通过后期利用HSL工具对局部颜色的调整,去除花瓣上的杂色,这样的操作就可以让主体变得更加的纯洁。
图片

04.二次构图
在前期拍摄过程中,很多时候容易把环境中多余元素记录到照片中,看到下图主体是人物中心部分,但由于天空位置太大,显得构图就有点缺乏均衡,因为上面空间太大。
图片
那么通过裁切二次构图,可以让画面更加紧凑,这样一来更能突出照片的视觉中心。
图片

05.增加饱和度
饱和度,代表一张照片的颜色鲜艳浓度,饱和度太低画面色彩很淡,就显得比较平。就如下面夕阳照片,虽然体现了橙黄色的太阳光,但原图呈现出来色彩太淡,以至于画面没有太强的视觉冲击力。
图片

而通过简单的增加饱和度,你会发现照片色彩更浓了,也很好的表现出夕阳的氛围感。
图片

06.调整对比度
调整对比度,可以让画面亮的更亮,暗的更暗。就如下图城市建筑,原图缺乏最亮以及最暗的部分,所以显得照片比较灰,层次感比较弱。
图片
而这时候仅需要在后期简单的提高对比度,便可以让画面亮的更亮,暗的更暗,层次感以及质感得到大大提高。
图片

07.炫酷特效
手机后期调色,其实也是一样可以做出非常酷炫的效果,就如下图如果觉得前景水面位置太空,那么其实一样可以利用后期模拟出倒影效果,呈现出规整的对称构图。
图片
对称构图的效果,画面视觉更加平衡。
图片

08.拯救夜景
夜景的拍摄,最常见的问题无疑就是色彩杂乱,所以就可以在后期对照片色彩进行增强或者削弱。其次还能改变颜色倾向营造出独特的色彩风格。
图片
去除画面杂色,统一橙黄色为主的色彩基调,这样的风格也是非常有特点的黑金夜景调色。
图片

09.变废为宝
后期的最大魔力,就是能够让一些平常毫不起眼的照片焕发新的光彩。就如下图阴雨天拍摄的照片,画面非常灰,色彩不突出。
图片
而经过后期处理之后,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变化,画面黑白灰明暗分明,主体色彩也是清晰可见,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图片
通过以上9个后期调整照片效果,你明白了吗?好的后期,一定是要有标准的流程和一定的原理的。就像你不应当去熟背三分法、黄金分割、平行线等构图法的理论,而应当去研究这些构图法背后的美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