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海外安全事件頻發,你知道如何預防應對嗎?

最近一段時間,海外中國公民安全事件頻發。

4月13日,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發生惡性刑事案件,一名所籍華裔在商舖內遇襲身亡,警方正展開刑事調查。

4月6日,巴西華人協會會長張偉在晨練時遭槍擊身亡,年僅53歲,案件仍在偵辦中。

4月5日,尼日利亞東南部一建築工地遭到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2名中國公民遭綁架,目前,兩名中國公民已獲救。

巴西一銀行遭搶劫。

駐外使領館發提醒!

安全事件發生後,駐外使領館紛紛發文呼籲海外同胞提高安全意識,保障自身安全。

駐所羅門群島使館提醒在所中國公民、中資機構切實增強安全防範意識,加強辦公、居所安全措施,確保自身安全。同時,使館還要求所警方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在所中國公民、中資機構人員及財產安全。

駐聖保羅總領館表示,受疫情衝擊和社會不穩定因素影響,巴西社會治安形勢持續惡化。領區中國公民和機構需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提高警惕,加強防範。

警員開槍截停車輛。

駐拉各斯總領事館表示,近期發生的安全事件均有針對防範薄弱的施工現場或外出的中方人員;實施犯罪活動的武裝匪徒人數較以往更多;犯罪方式更多樣等共性,領區同胞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加大安保投入。

如何預防安全事件?

對海外同胞來說,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安全事件發生?小僑(qiaowangzhongguo)從外出和居家兩方面為大家進行了梳理。

警方在辦案。

·外出篇

目前,已有多個駐外使領館提醒企業人員和僑民在不熟悉的情況下盡可能減少外出。避免單獨、夜間外出,避免前往治安條件不佳以及偏遠地區。

如確需外出,大家需做好安全保護,切勿露富,避免露財引人關注,在人員密集、治安形勢複雜的場所要提高警惕,妥善保管財物,消費盡量使用銀行卡,丟失後及時掛失。

若開車外出,要注意觀察周邊環境,鎖好車門、關好車窗,人離開時勿在車內放置手機、提包等貴重物品,上車後立即鎖好車門,車窗至少關閉大半。乘坐出租車應索要收據,並記住車號。

此外,海外同胞還需加強相互照應,及時與家人朋友分享安全信息。

·居家篇

海外同胞需加強店面、營地、住所等的安全防護,如增僱保安,加裝視頻監控系統,安裝防盜門窗柵欄,配備保險櫃等。

同時,家中應安裝上鎖郵箱,使用包裹和信件提醒服務,盡量不要在信箱或門口放置信件和包裹。如沒有收到期望的支票、信用卡或其他有價值的信件,盡快與發件人聯繫並查詢。

經營服裝、家具等生意的僑胞,要警惕防範火災隱患,平時需注意檢查更新消防器材,掌握正確使用方法。

一家商店的物品被損壞。

如何應對險情?

對海外中國公民來說,若遇搶劫、綁架等險情,要以保障人身安全為首要目標,避免與不法分子發生直接衝突。同時注意以下幾點。

盡量暴露施暴者。當侵害發生時,如果當事人無法隱藏,且當事人或目擊者直接掏出手機拍攝可能會加劇衝突,可通過自然的方式,經過有攝像的地方,讓攝像頭拍下施暴者。

勇敢自衛。受害者應盡量避免與不法分子發生直接衝突,但迫不得已時,可留意手邊是否有能拿來防衛的工具,如水杯、雨傘等,勇敢自衛。

尼日利亞遭連環炸彈襲擊

擇機快速逃跑。受害者逃跑前,腦中要規劃好比較清晰的逃離路線,比如出口在哪,哪裡有供躲藏的物體等。逃跑時要避免出現在的施暴者視線之內。
 
學會求助。當侵害發生後,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學會請路人介入、呼救、記錄、分散注意力等。情況允許時,及時向警方報案或向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協助。報警時能提供以下信息最好:兇徒的大致位置、兇徒的數量、兇徒的體貌特徵等。

美國暴力示威不斷 紐約實行宵禁

最後,小僑再次提醒大家,遇到危險時,務必以保障人身安全為首要目標,不要貪戀財物,盡量避免與不法分子發生直接衝突。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海外同胞一定學會保護自己,平安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