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掌握9大簡單攝影原理 拍出千萬漂亮攝影作品*

拍照片有萬能公式?掌握9大簡單攝影原理,拍出千萬漂亮攝影作品!

拍照片有沒有萬能的公式呢?答案是有的!因為:

很多照片有共同的特性,掌握這些特點,掌握這些拍攝規律,也就掌握了萬能的拍攝公式。

結合這些拍攝技巧,就能夠幫我們創作出,千千萬萬張漂亮的攝影作品。用手機、用相機,用單反、用微單,都可以拍出來。

通過例圖更能說明問題,更容易學習,下面為大家分享一下:

一、要少不要多。

第1條原理,介紹最重要的一點:拍照片時要少不要多!

照片中的元素,不像我們需要的錢財越多越好,反倒是越少,畫面越驚艷,越少畫面主體越突出,照片越乾淨。

比如這張向日葵茫茫一大片,左側還有沒長向日葵的田地,照片看起來空洞,又沒有重點,而只拍幾隻向日葵;

特別注意那個高於其它的向日葵,給照片做減法,主題更突出,照片更有重點,畫面看起來也更簡約。

那個花朵照片是一樣的道理。五彩斑斕的花朵,看起來又多又亂又雜,讓人感覺躁動不安。反倒是幾朵花的照片,看起來讓人更安靜,更舒服一些。

二、色彩對比。

用色彩對比,讓照片更有張力。但利用色彩的同時也要注意:

要少不要多,照片中的顏色不要太多,比如上面的花的顏色就很多,這裡不再贅述了。

而沒有色彩對比,只拍草,照片看起來太單調,那與草顏色上形成對比的花,照片就有了重點。

如果只拍雲彩,雖然色彩形態也很漂亮,但容易讓人感覺到空洞缺少內容,如果帶上水面的幾個樹杈子剪影,就有了很好的色彩對比,照片看起來更加有張力。

三、動靜對比。

攝影作品是靜態的,如果通過靜態體現動態,就能帶給人動感,讓照片看起來不死板。
夏天很多人喜歡拍荷葉、荷花,但太多的荷葉、荷花作品看起來難免單調,難免雷同,如果帶上一些小青蛙等動物,帶上流動的雨滴,照片就有了動感。

把水拍成絲霧,形成動態,參考參數:

在拍攝水時使用三腳架,固定住相機,光圈調到最小22或者16,然後使用超長曝光;

一定要使用超長曝光,時間超過300秒,可以拍出水的絲霧狀態,形成動態的效果,比安靜的水面更具動感。

四、大小對比。

用大與小的對比,更能體現照片的衝擊力。大片的雲彩與大片的草地,單獨一棵樹形成明顯的大與小對比,讓照片更加震撼。

用龐大的背景海面與前景船的主體,做大小對比可以,照片的重點更加具體,畫面又更顯簡潔,有衝擊力。

五、明暗對比。

下面這個植物照片整體就太暗了,沒有通過明暗對比,來體現出照片的層次;

沒有明暗對比,好似那些沒有劇情衝突的電視劇,看起來乏味又平淡,而對比就類似於電影電視劇中的衝突,能夠帶動觀者的情緒。

下方這個主體葉片,明顯亮於下部和背景一些陰影,照片有了但對比,層次感更好,主次更突出,帶給人的觀感體驗更好。

六、引導。

一張照片看起來很小,如果有恰當的引導,也會讓人感覺照片更有深度,更加立體,更有層次,讓人看起來感覺不乏味。

比如下面這張城市照片,雖然色彩對,統一又有高有低,但是因為圖形太過統一,照片整體看起來難免雜亂。

而有一條公路作為引導,縱深感和立體感就體現出來了。

我們在拍橋拍路的時候,都要順著橋和路延伸的方向拍攝,讓他們在照片中作為引導線。

七、用框。

在拍攝時我們注意使用一些框,來營造畫中畫的效果。使用框時要注意:
下面這張照片雖然有引導線,雖然有框,但框內沒有重點,照片也就沒有重點。

而放在地面的鏡子,形成一個很好的框,框內有云朵,雲朵映到地面,又有了很好的色彩對比,讓照片看起來更不一般。

還有一些不規則的框,比如建築形成的框:

比如,左右兩側草形成的前景框:

利用一些框,讓你的照片更有內容,主體更加具體。

八、蹲著仰著別站著。

你的照片之所以看起來平常,是因為:

多數情況下你都用平常的角度拍攝,比如這片樹林站著拍,就很平常,和你日常所見沒有什麼不同,而把鏡頭向上垂直仰拍,就可以拍出樹木沖向天空穿梭的感覺。

站著拍路,只可以有引導,卻沒有什麼不同,而蹲下去把鏡頭放在地面在拍攝,一樣的拍攝角度,帶來不一樣的觀看體驗,與日常所見不同才讓人感覺照片更特別。

九、窗口光。

攝影用好光影,照片可以更美,日常生活中最常見、最實用的光,就是窗口光,面向窗口,可以讓窗口光為人面部補光,拍出來的人像攝影作品,臉才不暗。

花朵放到窗口,窗口光讓花朵更加顯眼,與背景暗處形成明顯對比。

還可以乾脆把照片調成黑白窗口,光是亮部所在,主體位於窗口處,照片更具藝術感。

還可以利用一些道具,比如在窗口看書喝茶,都可以利用窗口光創作出漂亮的人像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