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你知道為什麼焦點會跑偏嗎?*

自動對焦方便快捷,可為啥焦點會跑偏?背景清晰銳利而人臉一片模糊,後期大神也救不了你,這還怎麼愉快地玩耍?

搞清楚下面這三種自動對焦的方式,把焦點掌握在自己手裡!

01 全部焦點自動對焦

如果你啟用全部對焦點,就相當於把對焦的權利完全交給了相機,相機會根據整個畫面選擇哪裡是清晰的。

這種對焦方式適合跟踪拍攝,和連續自動對焦模式搭配使用,相機的焦點就能追隨運動的主體不停變換。

在主體較小或是光線複雜的情況下,相機自動對焦會出現失誤,把焦點對在前景或者背景中的某個次要細節上。

這是最基礎的對焦方式,適用於拍攝主體在畫面中心且面積較大。

02 單點自動對焦

你可以通過方向鍵自己選擇某個對焦點,讓畫面中特定的地方是清晰的。

比如說,在拍攝肖像的時候保證人物的眼睛清晰,或者在一片花海中聚焦在一朵單獨的花上。

這種方式精確而快速,不過你需要仔細選好對焦的位置。

在單次自動對焦模式下,半按快門啟動並且鎖定自動對焦,這樣你在重新構圖的時候就不會有焦點偏移了。

有些相機的單點對焦點可以與測光點使用同一個點,叫做點測聯動。而有些相機沒有這個功能,測光點恆定在畫面中心。

適用於拍攝主體較小而位置固定不動的情況,在景深小時會出現非常好的效果。

03 自動對焦點群組

一些比較先進的相機能讓你選擇一組對焦點,從而提高自動對焦的速度。

適合追踪拍攝一個很小的事物,因為如果只有一個對焦點的話很難進行跟踪對焦。

當你手動選擇一個自動對焦點之後,相機會自動利用周圍的自動對焦點來跟踪運動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