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事關這幾項 中國駐外使領館發提醒

近期,部分國家和地區治安形勢較為嚴峻,海外華僑華人遭遇惡性傷害的事件時有發生。加之部分地區遭遇自然災害,當地僑胞的處境令人牽掛。

中國駐外使領館一直心系僑胞,及時發佈各方面的安全提醒,為僑胞在海外的生活提供支持和幫助。

小僑在這里為大家總結了近期需要格外注意的四類安全提醒,請大家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美國加州奧克蘭唐人街的商戶和居民自發組成多個義工安全巡邏隊,維護當地安全。圖為一位商販向巡邏隊豎起大拇指。

警惕暴力盜搶事件 保護人身財產安全

針對中國同胞在海外被搶劫甚至遭傷害的惡性事件增多,多國駐外使領館接連發布安全提示,請中國公民注意人身和財產安全,提防暴力盜搶事件。

近日,南非西開普省開普敦市連續發生針對中國公民綁架案,幸而被綁架的兩名中國公民已平安獲釋。駐開普敦總領館提醒領區僑胞,切實做好各項防範措施,有條件者提前購買人身和財產保險。綁匪通常在受害人上下班時實施攔車綁架,尤其臨近週末、月末作案更為頻繁。僑胞可不時改變上下班路線,避免長期前往同一個銀行網點。

烏干達首都坎帕拉市警察局發言人指出,近期當地暴力搶劫犯罪有所抬頭,主要攻擊目標為剛辦完金融業務、可能攜帶現金的經商人士,其中又以亞裔面孔的人為重點攻擊目標。犯罪團伙多通過尾隨、伏擊、毆打等方式實施搶劫,或於早晚交通擁堵時通過砸車窗等方式實施搶劫。

駐烏干達使館提醒廣大旅烏中國僑胞,外出盡量結伴而行,避免在車中擺放大量現金或貴重物品,避免前往人少偏僻等危險地段。如遇可疑或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與使館聯繫。

此外,居家和工作場所的安全防範也不可掉以輕心。

近期,斐濟連續發生多起中國公民被盜搶案件。駐斐濟使館已敦促當地警方加大案件偵破力度,並加強對華人社區的治安巡邏。據悉,作案人員多為流浪者和流竄犯,以直接撬門、翻窗等方式作案,零散居住的住所易成為犯罪分子目標。

駐斐濟使館提醒中國公民和機構提高安全意識:盡量避免在家中存放大額現金和貴重物品;加強店面、營地、住所等安全防護,如增僱保安,加裝視頻監控系統,安裝防盜門窗柵欄,配備保險櫃等;外出時和夜間注意關好住地門窗;妥善保存旅行證件、現金和貴重物品,做好重要文件備份。

瑯勃拉邦省勐南縣和波喬省會曬縣近期也先後發生中國商戶遭老撾籍員工攻擊、搶劫案,造成中國公民死亡、重傷並遭受重大財產損失。中國駐瑯勃拉邦總領事館提醒中資企業和中國公民務必提高警惕,加強企業內部安全措施:通過正規渠道配備安保人員;加強對僱用員工的安全背景審查,切勿僱用有犯罪前科、吸毒及賭博惡習的人員;安裝監控、報警和防身設備;制定安保預案。

提防歧視犯罪行為 理性應對依法維權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美國一些城市連續發生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犯罪事件,近期再次出現上升趨勢。

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加州舊金山民眾在市政廳前集會反對歧視亞洲族裔。

中國駐美國使館、駐紐約總領館等提醒中國公民,切實加強安全防範,警惕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如遭遇此類情況務必保持冷靜,妥善應對,盡量避免發生口角和肢體衝突,確保自身安全,事中或事後及時報警。必要時,循法律途徑維護正當權益。

近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坎伯蘭市出現涉華種族歧視言論事件。中國駐悉尼總領館高度重視,強烈譴責此類言行,並繼續敦促有關方面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領區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總領館提醒領區中國公民切實提高警惕,如遇挑釁,在保護好自己的情況下,及時報警,盡量保存相關證據;如在校園、工作單位、社區等場所遭遇此類情況,應及時向校方、工作單位管理層或社區反映和尋求幫助。

防範恐怖襲擊 避免人員聚集

巴黎恐怖襲擊五週年,民眾在事發地悼念。

近日,有消息稱恐怖分子擬在馬里首都巴馬科及周邊地區發動襲擊,目標是外國人經常光顧的酒店、餐廳、商場等場所。中國駐馬里大使館提醒在馬中國同胞增強安全意識,升級防範措施,避免前往上述場所,避免人員聚集。

此前,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曾發布安全提醒稱,喀麥隆極北大區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仍時有發生,喀西北和西南大區安全形勢仍較嚴峻,針對外國人的襲擊、綁架事件頻發。

鑑於當前情況易給當事人帶來巨大安全風險,並使駐喀麥隆使館難以提供有效協助,駐喀麥隆大使館提醒中國公民近期謹慎前往喀極北大區,暫勿前往喀西北、西南大區。如當事人堅持前往,由於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而產生的費用,將由個人承擔。此有效期至2021年6月30日。

自然災害需注意 關注提示做好準備

3月21日,冰島火山噴發形成岩漿岩,登山者拍攝岩漿岩。

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2月24日發生5.7級地震,此後連續數日餘震不斷,過去20天內已記錄下4萬多次地震活動。冰島氣象廳專家表示,有跡象表明該地區近期可能發生較大規模地震和火山噴發。

駐冰島使館提醒在冰中國公民提高安全意識,注意做好以下事項:切勿前往雷克雅內斯半島基里爾火山附近地區;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做好防範地震、火山及其次生災害的準備,可考慮儲備必要食品和應急物品;密切關注冰島當地新聞及民防部門發布的有關消息,如遇緊急情況第一時間報警。

3月20日,日本宮城縣近海發生地震,受其影響,部分新幹線列車已緊急停運。

3月20日傍晚,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6.9級地震。日本氣象廳表示,在搖晃強烈的地區,近幾日需要注意最大震度5強左右的地震,並呼籲民眾不要去沿海地區。

中國駐新潟總領館提醒擬前往和已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日本官方發布的地震提示和海嘯預警,合理規劃行程,注意出行安全,同時了解和掌握相關緊急自救知識,加強安全防範。

提醒千萬條,安全第一條。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