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藝術風光攝影的5個關鍵*

為什麼風光攝影是以客觀存在的真實景物為創作對象,可拍出來的照片卻比真的更美更動人呢?

這是因為拍攝山水風光決不是為了表現泥土、石塊、山丘或水文等等的地理環境,不是對客觀景物簡單、機械的記錄,

而是經過作者的選擇和取捨,傾注作者主觀的感情,去表現山水的氣勢和神貌,去突出它美的部分和美的瞬間,歌頌祖國的綿繡江山,喚起人們對大自然的愛。

也就是說賦予了作品一定的意境。

這種意境,即是“情景交融”、“寓情於景”,使讀者或觀眾通過作品引起聯想,在思想感情上受到感染,這就是藝術風光攝影的魅力所在。

生活中,往往出現這樣情況,幾個攝影工作者同時去拍一個景物,拍出來的片子效果差別很大。有的成功,有的一般,有的甚至失敗。

其中原因除了作者對生活深入的程度之外,重要的還與個人的藝術技巧和表現手法的高低有關。

沒有很好的藝術技巧和嫻熟的表現手法,不管你怎樣“觸景生情”但你的作品卻讓觀眾感受不到你的情。

攝影藝術是造型藝術它要由型的諸多因素一光影、線條、色彩組合結構而成。

作者就是要運用這些造型藝術因素,經過精心構劃,有機結合,表現在畫面總體效果上,使人產生一種超越技能“快感”的精神愉悅感。

這些藝術技巧和表現手段一般包括:題材的選擇、角度的選擇、構圖的佈局、疏密、虛實、均衡的處理,影調色彩的對比。

空間感、節奏感的強調及標題的表述等等。這種藝術的表現有五個關鍵點:

第一,題材選擇,要有特色。

作為風光攝影,任何景物都是有各自的特點的。

比如山川風光的泰山之雄,黃山之奇,華山之險,峨嵋之秀,這“雄”“奇”“險、“秀,就是各自的特點。

在這些總的特點中,就要去選擇最能體現這個總特點的具體特點;

(如:山、石、松、雲等),採用一切造型手段加上個人的感受去精心展現它們最美的本質。

如長城人稱“萬里長城”,可見其“長”是特點之一同時長城又是古代軍事要塞,說明“險” 也是特點之一。

第二,畫面佈局,要匠心獨運。

照片是讓人看的,所以一幅作品構圖的成功與否,決定其質量的高下。攝影是以客觀具體存在的真實景物作為創作對象的。

風光是死的東西,在構圖時勢必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但可以通過運用構圖的選擇和光線的處理,以求盡可能完美的構圖效果使之變活。

在構圖的一般規律中,應當著重處理好疏密、均衡、對比、空間、線條等諸多因素;

要善於利用天空、水面、雲霧、草地等景物和影調、色調、線條在畫面上處理的疏密關係;

主體與襯體的關係,遠與近的關係,在變化中求均衡,增強空間感、層次感和節奏感。

第三,拍攝角度,要獨闢蹊徑。

所謂的角度,它包括拍攝方向和高低。

不同的拍攝方向不同的拍攝高度,會產生不同的畫面結構,隨著拍攝方向和高度的變化,近景和遠景、主景與襯景都會發生變化。

第四,藝術效果,要別出心裁。

攝影原本是一門技術,只因作者在拍攝過程中,為其賦予一定的情感,才成為藝術。

所以要使自己的作品達到一定藝術效果和藝術境界,還必須精巧地運用攝影技術手段來實現。

我們可以利用各種焦距的鏡頭,性能,改變景物的透視關係;

或者利用各種輔助設備如濾色鏡、增距鏡、偏光鏡等以及暗房操作,別出心裁地進行各種合理的加工,達到令人耳目一新的藝術效果。

當然所謂“別出心裁”,必須遵循的原則就是以生活的真實為基礎,進行合情合理的加工,從而達到藝術的真實。

第五,標題的選擇,要出奇制勝。

人們常常把作品與標題喻之為“好花還需綠葉扶”,一個好的標題會增強作品的藝術感染力,使作品的意境得到延伸和強化。

對風光攝影來說,標題又是對作品內容的補充,是作者感情寄託和抒發的一種手段,也是作者綜合素質的一個很好的體現。

《人民日報》曾經登過一幅杭州西湖的照片,畫面簡潔優美標題是《剪來西湖一片浪》這個富有詩意的標題給人以畫外之音和更多的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