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在家靜物攝影的一些小技巧

由於今年的疫情原因,很多攝影愛好者可能已經很久沒有出門拍照了。其實拍照不一定非要出門,在家也能完成拍片心願。今天主要和大家說說靜物攝影。

靜物攝影怎麼拍才好看?

光的利用

室內靜物拍攝最好只有一個光源。可以找個只有一扇窗戶的房間,在白天不要開任何燈的情況下進行拍攝。

拍攝中存在的光線主要分為順、逆、側三種。

逆光

逆光可以突出通透晶瑩感,適合飲品、玻璃製品、通透的玉石或水晶製品等。

逆光用於拍攝飲料和酒水最多,而逆光中也還衍生出了側逆光,就是稍微向左或右側一點的逆光,這樣既保證了通透立體感,但又比純逆光少了邊緣的模糊感。

純逆光則重在突出輪廓,因此純逆光更適合暗調拍攝。

前側光

前側光可以突出立體感和氛圍感,適合日常比較柔和以及有氛圍感的照片。主體適合甜點、鮮花、水果、家裡的小物件等。

一般前側光會讓主體比較亮,質感偏柔和,所以很適合日常拍攝,尤其適合亮調照片的創作,如果要拍攝的主體比較清新,顏色偏柔和,可以嘗試用前側光拍攝。

後側光

後側光可以突出立體感也強調質感,後側光會使物體產生向前側的影子,從而產生立體感。適合顏色較深或者質感較強的主體,比如深色水果、飽和度高的水果、質感比較強的甜點等。

後上光

後上光其實是逆光的一個延伸,但是光位比逆光的平行光高一些,使物體質感強、表面亮。適合顏色比較重或者比較油一點的食物,尤其是中餐,比如紅燒肉、小龍蝦、各種湯麵等。

當然具體用哪種光拍攝,沒有絕對的規定,可以根據你想呈現和突出的感覺來決定。

唯一不推薦的就是順光拍攝,這樣照片會顯得死板、過平。順光因為沒有明暗交界線(陰影在物體正背後),物體會顯得沒有立體感和層次感,又因為距離較近,物體很容易被拍攝者遮擋,因此在靜物攝影中不常用。

對於不同靜物的拍攝

首飾

拍攝首飾類的物品,可以用大光圈把背景虛化,呈現出一個個小光斑,為圖片增添美感。

玻璃杯

利用清水倒映出油畫般的畫面

當透明玻璃杯倒上清水時,其反光面就變成了立體的圓柱。所以周圍的景物倒映在水杯上的影像會更抽象。借用這個特點可以利用水杯拍出具有油畫質感的畫面。

倒水可以讓畫面更生動

拍攝向杯內倒水時的畫面,可以通過水流和杯內產生的氣泡,為畫面增添動感。如果能將杯內倒出些水花,畫面效果會更好。不過在拍攝時要注意畫面的主體依然是水杯,所以要確保水杯是清晰的。

花束

為了最大程度凸顯花束的美感,背景的選擇非常重要。

如果背景複雜的話,襯託的道具一定要簡單;如果道具擺放的稍微混亂,選擇的背景一定要乾淨、素雅。

做舊的木地板是很不錯的選擇,能夠讓花束顯得複古又典雅。

純白色的背景能夠讓花束顯得更加精緻,一塊白板就可以搞定了。

平拍是各位攝影達人必學的技巧,因為在拍攝物品方面超級派得上用場!花束和相機在同一水平線上拍攝,能夠充分地體現出極簡的感覺。

關於擺拍,關鍵是道具和光線。攝影光線的利用上面,自然光是最讚的,不過好的自然光往往可遇不可求,遇上一定要抓住!另外有一點是很重要,每天下午3點的陽光光線是最棒最適合拍攝的,千萬把握住。

關於道具,不難發現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新的網紅物品和道具出現,跟風是絕對不會出錯的,除了流行元素,還可以根據場景的顏色,季節,氣氛來挑選道具。

靜物攝影最重要的就是用光,另外就是擺放位置、構圖這些。大家平時沒事的時候,可以自己在家多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