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焦點——新的加州交通法將於一月開始實施 司機要知道的一些重要改變

加州製定的新交通法規由加州公路巡警(CHP)在12月中旬發佈,並已於2021年1月1日正式實施。

應急車輛安全

當司機在當地街道和道路上接近裝有應急燈的固定應急車輛(如拖車或加州交通局車輛)時,需要减速或改變車道。這種减速只在高速公路上實施。

這項法律旨在保護執法人員或急救人員,因為他們在應對緊急情况時基本都在車外,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車輛也會意外撞到有關人員。

無人看管的兒童

對於因高溫、寒冷、通風不足或其他危險情况而面臨直接危險的6歲或以下無人看管的兒童,旁觀者和路人不會因損壞車輛去拯救兒童而承擔民事或刑事責任。

分心駕駛

從7月1日開始,司機駕駛時“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被視為違法交通法規,將在駕駛記錄上被扣一分。如果同樣的違反行為在被定罪後36個月內第二次發生,則被再扣一分。

加州機動車部門(DMV)稱,如果駕駛者在12個月內扣4分、24個月內扣6分或36個月內扣8分的話,將會導致駕照被吊銷。

這項法律適用於任何在開車時打電話或發短信的人,除非他們使用免提設備。任何18歲以下的人都不能在開車時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

車輛緊急警報

經準予的應急車輛將被允許使用不同於警報器的“Hi-Lo”警告音。它將被用來通知公眾緊急情况下需要立即撤離一個地區。

退伍軍人牌照

加州機動車輛部(DMV)也宣佈了一些有利於美國退伍軍人的法規。

從1月1日開始,符合條件的殘疾退伍軍人可以驗證特殊或區別牌照或殘疾人停車標牌的資格,前提是他們出示加州退伍軍人事務部或縣退伍軍人服務官員的證明。

此前,車管所只在沒有醫療證明的情况下接受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的認證。

車管所還將放弃適用的知識和駕駛技能考試所需的商業駕駛執照,如果申請人是美國武裝部隊的現任或前任成員,並且有執照駕駛大型卡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