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焦點——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承認拜登贏得總統選舉 拜登入主白宮之路再進一步

金州資訊報道:美國選舉人團投票確認大選結果後,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15日發表講話,首度公開承認拜登贏得大選。同一天,美國總統就職委員會宣佈,當選總統拜登和當選副總統哈裡斯將於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並發佈了就職典禮的初步細節。

麥康奈爾表示,儘管很多人曾希望看到不同的結果,但選舉人已正式投票,總統選舉結果已經產生。他向拜登和哈裡斯表示祝賀,稱拜登“致力於公共服務很多年”,哈裡斯是“值得所有美國人驕傲的首位女性副總統”。

14日,美國各州選舉人正式投票,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人拜登最終贏得306張選舉人票,正式當選總統。

在選舉人投票結果產生後,多位共和黨議員開始發言表示承認拜登勝選。新總統就職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羅伊·布倫特表示,“從現在開始將視前副總統拜登為當選總統”。

部分共和黨議員則表示要繼續“爭鬥”到明年1月6日。按照規定,國會議員將於明年1月6日正式表決是否接受選舉人投票結果。

在選舉人投票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美國大選被操縱”。特朗普至今沒有承認敗選,白宮也未就選舉人投票結果表態。

拜登在15日表示,他已與麥康奈爾通話,兩人同意儘快會面。另外,國務卿蓬佩奧說,計畫在本周內,會晤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消息人士稱,兩人暫時安排17號在國務院會面。這可能是即將卸任的特朗普政府與拜登新政府的首次內閣層級交接接觸。

另據路透社等多家媒體15日報導,拜登將提名布蒂吉格為新政府的交通部長,布蒂吉格曾作為民主黨競選人,參加今年美國總統選舉角逐,3月初宣佈退選後公開支持拜登。報導還說,拜登還將提名密歇根州前州長格蘭霍姆為美國下一任能源部長。另據美聯社報導,拜登考慮任命美國前環境保護署署長吉娜·麥卡錫出任美國國內氣候特使,負責協調美國各聯邦機构之間的氣候政策。

15號,美國總統就職委員會還發佈了明年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的初步細節。委員會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職典禮的儀式將會被簡化,活動範圍將“極其有限”,往年就職典禮後的遊行傳統也需要“重新考慮”。委員會還證實拜登與哈裡斯將在美國國會大廈宣誓就職。

拜登以306對232的優勢贏得選舉人團投票,確認入主白宮,紛紛擾擾的美國大選一錘定音,拜登及其團隊未來的執政風格和治國理念,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注。

1、美國政治新聞網:大選結果塵埃落定

美國大選的結果終於在選舉人團投票之後塵埃落定,雖然特朗普嘴上仍不認輸,但共和黨高層已經鬆口並在行動上承認了拜登勝選的事實。當拜登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之後,一些資深的共和黨參議員就開始陸續表態,認為是時候“向前看了”。共和黨參議員約翰•圖恩說,如果還有人試圖推翻選舉結果“那將是徒勞之舉”。

2、法國法語文化廣播電臺:拜登承諾“美國的回歸”

成功當選僅僅是一個開始,拜登及其團隊明年1月就任後面臨的任務很艱巨。拜登承諾將儘快結束疫情的負面影響、重拾多邊主義、修復並加强與盟友的互動往來。他還強調,美國已經準備好回歸到國際事務中,繼續引領世界。分析認為,拜登的工作重心將主要聚焦三個方面,即回歸傳統外交,重返巴黎協定和促進經濟復蘇。

3、美國福克斯新聞網:拜登在團結合作上有優勢

拜登在跨黨派合作和平衡美國內部勢力上有著長期的成功經驗。在勝選演說中拜登不忘敦促兩黨共同努力、彌合分歧、在政治合作中給對方一個“降溫的機會”。拜登和特朗普的風格迥異,上臺後他將在疫情管控、社會治理上帶來不一樣的思路,並有望重塑美國的形象。

4、美國《明星論壇報》:美國政治的一個新起點

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進一步鞏固了拜登的勝利,在勝選演講時拜登說“是時候翻篇了”,這是他迄今為止對大選做的最有力的陳述。美國總統的職責之一,是維護美國的榮譽和尊嚴,特朗普執政期間的許多做法沒有盡到這項職責。拜登勝選應該被視為美國政治的一個新起點,儘快恢復被破壞的秩序和規則、治癒社會創傷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