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年底针对侨胞的治安案件频发 这些安全提醒你一定要知道*

2020年已經接近尾聲,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經濟狀況持續低迷。而隨著聖誕、元旦等節日將至,不少犯罪分子又開始蠢蠢欲動,各類治安案件頻發,不少僑胞因此受到傷害。

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館網站截圖

在此整理了最近發生的一些案例,希望大家保持警惕,加強防範,平安度過節日季。

當地時間11月27日,加蓬首都利伯維爾發生一起惡性搶劫兇殺案件。一中國公民在家中遭不明歹徒持刀搶劫,遇刺身亡。中國駐加蓬使館要求加警方加緊破案,並再次緊急提醒在加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加蓬治安形勢,遵循加蓬警方和使館安全提醒,務必加強自身安全防範。如遇盜搶等緊急情況,第一時間報警,並聯絡使館尋求領事保護協助。 

中國駐加蓬大使館網站截圖

就在第二天,加納的阿散蒂省也發生一起入室搶劫案,致使兩名中國公民身亡,一人受輕傷。駐加納使館第一時間向加納警察總監提出緊急交涉,強調此案性質非常惡劣,希望加方早日破案,並切實保護在加納中國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使館也再次提醒在加納中國公民高度關注當地治安形勢,提高安全意識,加強應急準備和安全防範措施,避免前往偏遠區域或治安風險高的區域,確保人身和財產安全。

美國奧克蘭華埠一天發生了五起搶劫案,治安狀況令民眾擔憂。

在南非自由州,華商翁先生在訂購了一車酒離開時,遭遇四名匪徒的攔路搶劫,翁先生加大油門疾駛才得以甩開歹徒。

位於阿根廷布省薩拉特地區的一家華人超市連續兩天遭遇搶劫。第一次當天的營業款全部被搶走,第二次歹徒洗劫了超市,還帶走了熟食區的商品,超市員工也遭到毆打。

住在意大利拉庭羅市的一個華商遭入室搶劫,當時正在家中玩耍的兩個孩子遭歹徒捆綁,受到了不同程度驚嚇,萬幸的是沒有受傷……

僑胞遭遇令人心痛。不少國家的華社自發組織起來,積極行動,採取各種措施應對治安案件。

南非比勒陀利亞著名的“藍花楹大道”。

在美國休斯敦,當地華人成立了治安聯防自衛隊,在案件多發地點進行防範犯罪宣傳活動,提醒僑胞多加警惕。舊金山灣區華人社團也邀請華裔警官進行公益講座,支招如何避免暴力案件發生。

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安排多輛武裝保安車在華人商場區域進行巡邏,阻止了多起針對華商的搶劫案件。

西班牙商會的僑領努力幫助受害者獲取案發時錄像視頻,提供給警方作為證據,並提出多條安全建議。

法國僑界社團代表加強與法國警方和當地政府的溝通,商議探索如何有效維權,切實保障當地僑胞的生命財產安全。

法國進入第二次全國“封城”後,巴黎市中心行人和車輛較少。

在此也再次提醒大家,保護好自身安全,需要注意以下這些:

1、不要在公共場所露財顯富,不要隨身攜帶大量現金,消費盡量使用銀行卡,丟失後及時掛失。重要身份證件請和其它財物分開存放,並留存複印件,如遺失請聯繫中國駐外使領館辦理證件補辦。

2、密切關注使領館發布的安全提醒,提高安全意識,升級防範措施。避免夜間外出活動,尤其是偏僻地區,出行期間要注意車輛和人員尾隨等情況,降低安全風險。

3、下班回家途中,要關注有沒有可疑車輛或人的跟踪。深夜行走,特別是女性,更要提高警惕,特別要注意觀察周圍環境,以防不測。

4、加強安全防護措施,重視物防和人防投入,通過加裝電網、加固圍牆、僱傭正規公司保安、安裝帶有云端備份以及夜視功能的視頻監控和自動報警系統等措施強化安防能力,切實保障人身財產安全。

5、如遇危險情況,堅持生命為重的原則,盡量避免與歹徒發生爭執或直接衝突,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時向警方報案或向駐外使領館尋求協助。

2020年.大家都過的很不容易。

希望各位僑胞們都能平安迎來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