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焦點——美國主流媒體宣佈拜登贏得大選 將成為美國史上最年長總統

金州資訊報道:經過數日的緊張計票後,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終於有了結果。包括美聯社,華爾街日報,路透社,CNN和福克斯等在內的多家主流媒體稱,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 贏得了此次大選。

美東時間週六上午11點30分左右,美聯社宣布,拜登贏得了賓夕法尼亞州,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將成為第46任美國總統。當天晚些時候,美聯社還宣布,拜登拿下了內華達州。據美國媒體統計,截至目前,拜登共獲得290張選舉人票,特朗普為214票。獲得538張選舉人票 中270張的候選人將贏得大選。

隨後拜登在推特上表示:“美國人民,我很榮幸你們選擇我來領導我們偉大的國家。我們面前的工作是艱巨的,但我向你們承諾,我將成為一名為所有美國人服務的總統——無論你們是否投了我。”拜登已將推特身份認證改為“美國當選總統”。

他還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面對前所未有的障礙,投票的美國人數創下了歷史記錄,這再次證明,民主已經深入美國人心。“隨著競選活動的結束,是時候將憤怒和辛辣的言辭拋之腦後,回歸一個國家。美國是時候團結起來,並治癒了,”拜登說道。

除了拿下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贏得的那些州,拜登還讓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成功“翻藍”。這三個州在2016年的大選中投票支持了特朗普。

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卡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賀錦麗”)則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總統。這位來自加州的參議員也是首位獲得大黨副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非裔女性和印度裔人士。1月就職典禮禮後,她將成為有史以來美國政府中職位最高的女性。

美國人對這次總統大選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為避免疫情期間排長隊等候投票,有創紀錄的1.03億人參加了提前投票。甚至部分州仍在統計票數,拜登已經獲得了逾7400萬張選票,超過民主黨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

截止到目前,超過23.6萬美國人在新冠狀病情期間死亡,近1000萬人被感染。大選前後,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急劇飆升。11月6日美國確診新增病例達12.6萬,為連續第三天單日新增病例超過10萬。

但一難題很快就將交到拜登手裡,他在競選時承諾,將重點應對新冠疫情,並讓這個深度分裂的國家團結起來。

不過,美國現任總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拒絕接受這一結果,稱選舉遠沒有結束,拜登正急於“假裝”成贏家。

特朗普周六在華盛頓郊區的一個高爾夫球場上稱,“拜登尚未被任何州宣佈為獲勝者,更不用說說競爭激烈的州都將進行強制重新計票,還有一些州,我們的戰鬥團隊也將提出合理,合法的法律挑戰,而這有可能決定最後的勝利者。”

“我們都知道為什麼喬·拜登正急於假裝成贏家,為什麼他的媒體盟友正努力幫助他:他們不希望真相被揭露出來。簡單的事實就是,這場選舉還遠沒有結束,”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周六上午,特朗普發推特稱,“我贏得了這場選舉,大贏特贏!”而條消息很快就被推特打上了不實評論的標記。

特朗普表示,他們的團隊將從下周一開始在法庭上提起訴訟,以確保大選過程遵循了選舉法。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訴訟,如果成功的話,能否真的改變一個州的計票結果。特朗普團隊已要求威斯康星州重新計票。

在各個州確定結果前,美聯社等媒體的選票統計僅是初步結果。選舉人團將在12月進行投票,最終結果將由國會在1月宣布。

獲選總統將在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拜登成功當選,在11月20日生日的他屆時將已年過78歲,超越裡根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長總統。目前最年長當選總統的紀錄保持者是特朗普,他當選時為70歲。裡根於1989年卸任時為77歲,是美國歷史上最高齡的在任總統。